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众星捧月”到“往死里踩”,车企为什么开始抛弃三缸机了?

2021年05月05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我不是一个三缸机的推崇者,不仅仅我不是,消费者不是,现在的车企也不是。

与三年前大规模新车上市都有三缸机露出的局面完全不同,当下的新车中,我们很难再看到三缸机的影子,从“众星捧月”到“往死里踩”,车企对待三缸机的态度,两年时间就有截然不同的改变。

三缸机曾经是红极一时的香饽饽技术。

宝马、PSA、通用,到吉利领克福特,三缸机曾经都是一个阶段主推的技术产品,三缸机的噱头是,在与四缸机相同的排量下,减少一个缸体却有着更好的排放水准,同时扭矩表现更强。

技术角度分析,三缸机的确要比同期的四缸机更有技术看点。

以至于,有很多企业一头扎进三缸机这个泥沼中出不来,三缸机是个泥沼,进去得越深,想要出来也就越难。事实证明,过去一段时间内,大力推行三缸机的企业受到了很强的阻力,譬如说福特,国内多款销量下滑的重要点,就有三缸机的“功劳”。

福特只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时代一部分人认为三缸机是未来的趋势。

但,国内消费者很难去接受三缸机,即便是在三缸机拥有很强技术优势,驾驶感受的基础上,消费者对三缸机的无感似乎是天生的。

不要想着试图去扭转消费价值观念,这是一件极度愚蠢的事情,消费认知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行业不少企业是四缸机的忠实拥趸者,技术发展方向的不同,三缸机在跟消费者较劲的时候,四缸机企业在这个时候就成为了最大受益者。

而从技术角度分析,三缸机的确也不是最好的发展策略。

新四化的发展方向,没有一条能够给三缸机指出一条明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以及自动化,智能化、自动化本身与动力系统区别不大,能够直接关联动力引擎架构的,必然是电动化之路。

电动化之路未必是EV化,我们不能把未来的趋势直接跟纯电动车挂上钩,动力系统的电气化方式有很多,譬如说48V轻混、插混、强混都是电气化的具体表现形式。

动力系统未来的形态将会是内燃机+电机,轻混、强混都是未来的方向。

好,我们需要思考一点,电气化的优势一目了然,更好的平顺性,更出色的精密型,更为卓众的加速表现以及更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但另一面却是,更高的生产成本以及更加不可靠的用车稳定性。

所以企业需要做的是,在保证优势的基础上,压缩成本让更入门的车型也享受到这种产品力,同时还要保证它们的可靠性。

奥卡姆剃刀理论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从简是正道,而从繁必然长远不了。

四缸机+48V轻混的可靠性、成本必然比三缸机+48V轻混收益更大, 无论是加速能力、油耗表现、平顺性还是生产成本,它都更有吸引力,对于企业来说,既然要做轻混、强混,三缸机无论如何都不是最好的策略,如果他们不需要应对非常严苛的排放法规的话。

中国市场的排放法规监管以及消费环境,还没有达到欧美严苛的状态,所以对于企业来说,抢占市场仍然是第一位。

基于这种目的,三缸机自然也被冷落下来。

拼传统市场,四缸机受到市场追捧热度的程度能够轻松碾压三缸机,而在追求新四化转型市场抢占上,强混、轻混的最佳合作伙伴必然不会是三缸机,四缸机能够更好的接替三缸机。

三缸机的问题我不想再去多聊,领域内技术表现参差不齐也会有参差不齐的三缸机表现,它的优势很明显,就是能够在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下存活,当然这说的是欧洲市场,而不是中国市场。

一部分企业把欧美市场跟中国市场打上等号,认为欧美市场被迫需要的三缸机中国市场也需要,但消费者用钱包投票告诉他们结果,我们不太需要技术这么偏激的技术产品。

踏踏实实,才最有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