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车市复苏正当时,新旧车企的Q1财报迎大丰收

2021年05月06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五一假期,你是在旅游景区游玩,还是在高速路堵车呢?亦或是在家进行自我充值?买车君选择的是后者,近期盘点了车企的一季度财报,发现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品牌和零部件汽车都火力全开,产品的销量占据市场高地,同时营收也不断攀升,其中广汽集团的利润还创下1896.65%同比增幅。

传统车企基本都获利

目前广汽集团、上汽集团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等品牌都已经公布了一季度的营收数据,基本上都迎来了正增长。

广汽集团在一季度的净利润为23.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896.65%,同时销量上也达到496,560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62.2%。这要得益于自主和合资两大板块维持较高的盈利能力,市场成绩持续占据高地,比如一季度广汽传祺销量为74,259辆,同比增长36.3%,广汽本田一季度累计终端销量达180,169辆,同比增长52.7%。

同样是自主和合资双板块同时发力的品牌还有长安汽车集团和上汽集团。一季度长安汽车集团的销量突破60万辆,其中长安系自主品牌的贡献量超50万辆,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成绩也分别取得111.45%和69.08%的同比增幅,它们助力长安汽车集团的财务数据攀新高,营收约320.27亿元,同比增长176.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5.26%。

上汽集团方面,旗下自主品牌阵营在一季度的销量高达54.8万辆,在集团总体销量中的占比达到48%,助力上汽集团获得不错的收入,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达到1890.9亿元,同比增长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68.5亿元,同比增长510.8%。

与上述集团主要靠汽车业务发力不同,比亚迪则是多元化业务平稳发展,包括汽车、电子、轨道交通产业等。其中在汽车方面,处于新能源车风口的比亚迪当然不会差,今年一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409.92亿元,同比增长10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10.73%。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用车领域发力的江铃汽车在营收上也迎来喜报,其第一季度营收约80.41亿元,同比增长74.08%,净利润约2.78亿元,同比增长近300%。另外,江铃汽车还预计今年1-6月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3.12-4.16亿元,同比增长50%-100%。让江铃汽车充满信心的原因主要是商用车细分市场处于不错的发展期,处于头部位置的江铃汽车深受市场欢迎。此外,江铃汽车还在大力推动降本增效措施落地。

新势力品牌的成绩也亮眼

再来看新势力车企。目前蔚来汽车和特斯拉的一季度财报都比较亮眼,车型走量,使得品牌的利润也在不断升高。

根据蔚来汽车的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79.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1.8%;综合毛利率为19.5%。而蔚来的财务数据能增长,主要归功于终端销量在稳步提升,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约为2.01万辆,首次达成单季2万辆交付,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

需要一说的是,蔚来的交付量也受到了芯片短缺影响,目前蔚来的供应链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这可能对第二季度的销量成绩造成影响。蔚来汽车也对第二季度的交付量估算值较为保守,预计是2.1~2.2万辆。

相比于蔚来,特斯拉的收入来源更加广泛,有汽车、碳排积分、比特币。据悉,特斯拉在第一季度仅靠售卖碳积分就获得了5.18亿美元的收入,而比特币的利润收益是1.01亿美元。

至于在新车销量方面,特斯拉在一季度的新车交付量是18,877辆,同比增加109%。需要说的是,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过得并不容易,面临着季节性效应、供应链不稳定、以及过渡至生产新款Model S和Model X车型等挑战,也就是说,特斯拉在一季度的汽车销量主要靠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由此也可看出它们的吸引力。

零部件企业的营收与车企同步发展

车企的新车走量,营收攀升,处于上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一季度财报也实现了逆势上扬,目前维宁尔、德纳、均胜电子都公布了一季度财报。

其中,维宁尔的营收同比上涨16%至4.19亿美元,毛利润为5,600万美元,毛利率为13.4%。而德纳在第一季度的营收为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7,1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均胜电子的营收则是达到约122.9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净利达到约2.2亿元,同比增长272.66%。

上述零部件企业的业务主要是电子产品,包括芯片常用的半导体。这也意味着,即便今年一季度出现芯片荒,但它们所受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营收没有出现腰斩。其中的原因离不开两点,一方面是今年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销量逐步复苏,另一方面是零部件企业都采用有效措施来抵御疫情和芯片荒带来的影响。

不过,有消息称芯片短缺难题在第二季度会比第一季度严重,市场供需紧张的情况有可能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若消息属实,会对零部件企业,以及车企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车企的营收相比去年能够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车市遭受疫情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全球汽车产业处于复苏期,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的市场成绩也在攀升。估计这种增长态势会延续到第二季度,毕竟去年年中,疫情在全球肆虐,导致很多企业停工停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