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如今能否重振雄风?

2021年05月06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要是提起自主品牌,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五菱比亚迪吉利这些处于第一阵营的车企,他们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然而有这样一家自主品牌曾经风光无限,称得上当时的自主一哥,如今却断臂求生,鲜有人会提起,落下神坛

它就是奇瑞汽车。

奇瑞汽车作为起步较早的自主品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奇瑞的诞生带给了更多家庭买车的希望,可靠的品质、实惠的价格,也使其成为首个迈进汽车百万俱乐部的完全自主品牌。

历经磨难、坎坷发展

奇瑞的诞生十分不易,起初只是几间破旧的茅草房,后期经过安徽省和芜湖市政府下属单位共同投资,组建成了安徽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前期国外买技术的想法未能实现,就转为引进发动机生产线,但是由于外方调试人员的消极怠工,使得项目无法进展,只好自己动手,经历了500多天的奋斗,完成安装调试,于1999年4月奇瑞第一台发动机下线并成功点火,迈出了奇瑞造车的第一步。

1999年12月,奇瑞推出了旗下的第一台轿车——奇瑞风云,售价8.8万元,此时的国内市场多以桑塔纳、捷达、富康为主,相比这些动辄大十几万的价格,风云当之无愧是性价比之王,2001年一年销量就达到了2.8万辆,据说盈利了13亿,从其奇瑞汽车开启了它的传奇之路。

抓住需求、销量领先

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男人的胃,同样想要抓住消费者的心,就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奇瑞深谙其道。

奇瑞QQ,2003年上市,2006年销量突破15万辆,2011年销量达100万辆,并远销全国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这样一辆小车是具有怎样的魔力,使得战绩如此傲娇?平心而论,定位微型车市场的QQ车身尺寸可以说十分娇小,乘坐空间只能用挤一挤的话能装得下来评论,不过配上最大为1.1L的发动机能不能跑得快就不一定了,配置的话不要想太多,肯定是基本都没有,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如果搭配上4.98万元的起售价,想来前面那些已经不重要了,在2003年那个普通家庭刚刚能企及拥有私家车的年代,这样一辆车的面世,无疑拉近梦想与现实的距离。

奇瑞显然是认清了现实,相对低廉的价格,能更容易得住消费者的关注以及青睐,这样的策略也使得其在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战略失误,走下神坛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销量下滑,为了刺激消费,国家出台了相应政策,奇瑞相继推出了开瑞瑞麒以及威麟品牌。然而,奇瑞这次并没有取得什么成果,最终不得不停用瑞麒威麟两个品,相信很多人连这些车标都没见过。

2013年起,奇瑞渐渐跟不上其他车企的脚步,而后15年长城汽车的崛起,17年吉利汽车的销量破百万,奇瑞跌下神坛

外企合资,效果平平

2011年,“花心萝卜”奇瑞又与以色列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合资车企——观致,然而因为市场定位以及营销的原因致使巨亏,不得不以被卖掉而黯然收场。

2012年,奇瑞又与捷豹路虎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然而其产品质量问题却频见于报道。截至2020年,国产捷豹路虎召回量约为16万辆,这样的品牌又怎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奇瑞再发力,能否力挽狂澜

奇瑞汽车总算是没有坐以待毙,吸取了之前的教训,重新注重起消费者的感受,以人为本,推出了“全系车型发动机终身质保”,在这样积极地改变下,奇瑞品牌旗下瑞虎8系列、艾瑞泽系列以及捷途系列在今年都有着不错的销量,仅在今年3月就售出了61600辆新车。

并且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发布了全新旗舰SUV——星途揽月,进一步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并与星途LX、星途TX、全新一代TXL等车型共同组成了产品矩阵,完成了从紧凑型SUV到中大型SUV的产品覆盖,展现出奇瑞想重新冲击市场的决心。

写在最后

自从2010年之后,奇瑞的销量就鲜有进入国产前五,甚至在2019年时,还出售了51%的股份,这个曾经的“自主老大哥”着实让人深感遗憾。如今奇瑞汽车经过调整,市场表现日渐好转,2021年第一季度奇瑞的销量超过13万辆,自主品牌里面排第四名,不知这个“老将”能否重现其昔日的风光呢?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是培麒不是佩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