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踩油门的时候,脚放哪里比较好

2021年05月07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不踩油门的时候,把脚搭在刹车上,对安全性的提升其实并不是很大,大部分时候都不如直接搭在油门上。

放油门上怎么样

不踩油门的时候,依然把脚搭在油门上,用的力其实是比较少的,总得来说还算比较省力的。

东南大学陈广鑫所著论文,《轿车油门踏板的工业设计与动力学性能分析》。

上面有这么讲的:现在的汽车油门踏板,操纵力一般在15到50N之间。

而成年人一只脚大约的重量就有2、3斤重,可以产生1、20N左右的重力。

粗略算下来,如果再加上鞋子的重量,你光光把脚搭在油门踏板上面,即使不用力,也可能推得动油门踏板,会导致车子出现意料之外的加速。

不过根据刚才提到过的论文介绍:油门踏板的操纵力一般都是线性提升的。

也就是说:你想把油门踩得越深,就需要越大的操纵力。

它上面做了个模拟数值,光凭一只脚本身产生的力道,虽说可以轻微地推动油门踏板,那也只是轻微触动。

不会你靠在那边「耶」到底了,不会有这种事情的。

平时开车,把腿靠在中控台的侧面,只需要稍微用一点点力气把脚面抬起来,就可以避免不需要踩油门的时候,脚无意间把油门给按下去了。

放刹车上怎么样

把脚一直搭在刹车踏板上不太一样。

虽然刹车踏板的操纵力会比油门踏板更高,可能并不需要用力把脚面抬起来。

但是由于腿部姿势的变化,实际上所花的力气反而是更多的。

这就好比:你点外卖虽然有满减和红包,但是由于配送费和平台抽成的情况,有可能是下楼直接吃是更便宜的。

吉林大学尹秋所著论文,《考虑驾驶员骨肌力学特性的汽车踏板布置评价》里面讲。

它是对驾驶员操纵脚踏板的时候,肌肉激活程度进行了一个研究。

在5辆商用车的实车的测试数据里面,有4台车子数据都显示:把脚搭在刹车上,胫骨前肌和股直肌的激活程度都明显比脚搭在油门上是要更高的。

长时间把脚搭在刹车踏板上,就意味着更多的肌肉需要通过等长收缩来支持和固定姿势。和把脚搭在油门上比起来,其实是更容易疲劳的。

不仅容易疲劳,其实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讲,把脚搭在刹车上也并没有比搭在油门上好了多少。

江南大学刘媛所著论文,《新型侧压式安全油门的设计与研究》上面有提到。

在车子制动的时候,驾驶员从接受制动信号到脚踩制动踏板为止,基本上反应时间需要0.7到1秒钟,而这其中,驾驶员的脚移动到刹车踏板的时间大概是0.1s。

从数据上来看,其实移动脚的时间在整个反应时间里面占比是比较少的。

从安全性角度来说,即使一直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作为预备,提升也不会特别大。

就好比:一道选择题的对错对于整体的考试成绩来说,影响也不会特别大一样。

所以说,如果车流量不是很大的情况下,不踩油门的时候,是没有必要一直把脚搭在刹车踏板上做个预备的,这样反而容易腿部疲劳。

如果车流量比较大,道路环境也比较复杂,跟车的时候经常要反复切换踩油门和刹车的话。

不踩油门的时候,直接把脚放在刹车上预备也是不错的操作,也可以。

一来因为这个姿势其实是保持不了多久的,马上就要再走;二来是遇到紧急情况,多省0.1s也是好的。

不踩踏板放旁边空处或收起来怎么样

不管把脚搭在油门上还是刹车上,都有一定的道理,即使是车流量小、开着巡航,也不建议把脚从踏板上移开,放到空处去休息。

因为你把脚从踏板上面移下来的话,其实也并没有比脚搭在踏板上要轻松多少的了。

山东大学李文昊和吕国敏所著论文,《基于AnyBody的汽车驾驶员坐姿生物力学特性分析及舒适性设计》以及《基于AnyBody的汽车驾驶员坐姿力学特性建模及坐姿支撑设计》。

上面有个数据对比的:驾驶员脚搭在地板上和搭在踏板上,腿部肌肉群活动程度相差无几。

也就讲:你把脚从踏板上拿下来,感觉想要轻松休息下,其实是休息不了的,遇到危险的时候踩错了怎么办?对吧?

依然把脚放在油门上比较省力

所以总得来讲,不踩油门的时候依然把脚放在油门上,是比较省力的选择。

但如果路况比较复杂了,需要频繁地切换油门和刹车,那不踩油门的时候,预判性地把脚搭在刹车上也是合理的操作。

参考文献

[1] 陈广鑫.轿车油门踏板的工业设计与动力学性能分析[D].东南大学,2017.

[2] 尹秋.考虑驾驶员骨肌力学特性的汽车踏板布置评价[D].吉林大学,2017.

[3] 刘媛.新型侧压式安全油门的设计与研究[D].江南大学,2011.

[4] 李文昊.基于AnyBody的汽车驾驶员坐姿生物力学特性分析及舒适性设计[D].山东大学,2015.

[5] 吕国敏.基于AnyBody的汽车驾驶员坐姿力学特性建模及坐姿支撑设计[D].山东大学,201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