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插电混动SUV的新标杆 从RAV4荣放双擎E+开始

2021年05月07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满小花

汽车新能源大势之下,世界各大车企都面临着战略升级。变换赛道的关键时机,如何变,变换的快与慢,都考验着车企的战略决策和技术水平。

这其中,要说到新能源汽车的探路者和“吹哨人”,非丰田莫属。

1丰田的“混动”深度

要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先知道什么才是“新能源”汽车。

从定义看,新能源汽车的覆盖范围非常广,电动汽车、氢能源动力汽车、太阳能汽车、替代能源(天然气、乙醇等)汽车等等都可以看作是新能源汽车。

比如,“第一台量产 HEV 车型”。

1997年,丰田基于“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的理念,推出了世界首款量产HEV车型“Prius 普锐斯”。时至今日,普锐斯已经发展到了第四代,同时在普锐斯的带领下,丰田混动家族也从单枪匹马加速壮大,现如今已有数十款混动产品。

比如,“第一个HEV全球销量突破千万厂商”。

随着普锐斯的优点逐渐被市场认可和HEV车型阵容的持续扩充,终于在2017 年,以 HEV 为主的丰田电动化产品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截至去年7月底,这一数字更是突破了 1600 万辆。

这其中,全球累计销量突破第一个100万辆,丰田用了整整10年,到了第二个100万辆用了3年,最近的一个100万辆只用了8个月,势头愈加迅猛。

除了这些,丰田在国内也创造了“第一个引进HEV车型”,“第一个国产化HEV动力总成”,“第一个推出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的HEV 阵容”……

2技术深度之下,是产品的竞争力

本次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拿出了混动时代的全新产品——RAV4荣放双擎E+。

这款在上海车展开幕之前两天上市、价格区间在24.88-29.68万的SUV,在新车以及新技术争奇斗艳的上海车展上令人侧目,自然有着其全面超越其他人的原因。

作为一汽丰田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它最大的优势,自然在于动力。

目前,新能源技术百花齐放,插电式混合动力可以说是目前最合适的能源方式之一,它同时兼备了燃油车和电动车的优势,也避开了很多其他车型的短板。

而在混合动力领域中,一直存在着这样一句话:这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合动力系统,一种叫丰田,另一种叫其它。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所搭载的插电混动系统是在丰田第二代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上研发而来,但它不仅仅是一辆简单的混动SUV,它独具的Sports Pro属性,将是插电混动领域的全新标杆。

为何这么说?我们不妨从四个方面进行解读。

首先,便是驾驶乐趣。

有人钟爱大排量自吸,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只有这样的车,才能满足那些拥趸们对于车辆的极致操控;只有这样的车,才能满足他们必须随时响应的油门,但RAV4荣放双擎E+却从根本上改变了混动车型在这个领域的短板。

RAV4荣放双擎E+从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要7.4s,这就意味着它本身就极具多变性,例如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一辆,如果遇到一辆行驶缓慢的大货车,你驾驶的RAV4荣放双擎E+将非常干脆利落地超越货车;而我们在遇到一些平直且车流量不大的公路上,一脚油门踩下去,RAV4荣放双擎E+还可以带来足够的加速乐趣。这主要归功于RAV4荣放双擎E+所搭载的前后双电机+2.5L阿特金森发动机,动力源源不断。

另外,在即将到来的雨季,湿滑的路面容易造成驱动轮打滑,导致动力流失,影响体验感。而RAV4荣放双擎E+所搭载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后桥独立电机,且该系统的前后扭矩分配范围非常广泛,可以实现前/后100:0~20:80的输出。试想一下,在前轮遇到湿滑路面打滑的时候,后轮瞬间介入提供更优异的抓地力,那种没有动力流失的驾驶乐趣,并不是每个人都体验过的。

其次,是续航与经济的平衡之术。

对于新能源车主来说,最关注的事情莫过于续航,插电混动车型成功避免了里程焦虑,但随之而来的,是电用尽之后高到令人怀疑人生的油耗,所以,如何让续航与燃油经济性达到平衡,才是一个高阶插电混动车型应该具备的素质。

而RAV4荣放双擎E+在两者之间完美地达到了平衡。在纯电模式下,RAV4荣放双擎E+拥有95km的最大续航里程,我们以上下班代步单程20km计算,在满电状态下,纯电模式可以实现两天左右的上下班代步续航,可以大幅度降低使用成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动力电池处于亏电状态,RAV4荣放双擎E+依然可以实现非常低的油耗。

能拥有这样的高水准,主要源于RAV4荣放双擎E+是基于丰田混动技术基础上研发而来的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在动力电池亏电的时候,车辆完全可以当做普通混动车型使用。换言之,如何我们因为工作的繁忙、生活的琐事忘记给车辆充电。在这个时候,RAV4荣放双擎E+是以混动模式驱动,百公里油耗仅为1.1L。

第三,为了更好的生活。

一辆车的终极使命是什么?为了生活,也为了更好的生活。

在RAV4荣放双擎E+设计之初,就把这样的理念融入到了产品中,于是,我们在它身上看到了全方位的安全,与更令人兴奋的生活方式。

比如,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RAV4荣放双擎E+标配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其中包括PCS预碰撞安全系统、LTA车道寻迹辅助系统(带低速跟车行驶功能)、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和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为用户带来更具安全感的驾乘感受。同时,RAV4荣放双擎E+配备了7个安全SRS空气囊,可以全方位地呵护驾乘人员。

再比如,RAV4荣放双擎E+还配有220伏、额定负载功率1500W的随车户外电源。试想一下,周末带着家人近郊游,在夜晚可以使用随车户外电源,接一个电磁炉、一个户外照明灯,在星空之下静静地享受美食,那种感觉是多么的惬意。

第四,是令人精神愉悦的快乐。

实用的SUV千篇一律,但好看的SUV各有各的好看。

尽管RAV4荣放双擎E+有着全面超越同级的使用价值,但论颜值,RAV4荣放双擎E+依然出众。

与燃油版RAV4荣放相比,RAV4荣放双擎E+在外观上有许多的提升。首先,在前脸方面采用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蜂窝状格栅,辅以黑色饰板装饰,充满高级感和运动风。前大灯方面也做出了熏黑处理,彰显运动感;前雾灯采用LED灯源,在突显科技感的同时,也与现款RAV4荣放形成非常鲜明的差异。

另外,RAV4荣放双擎E+在前保险杠处增加了镀铬饰板,降低视觉重心,并提升了视觉宽度,令整个前脸看起来高级、大气,同时又极具运动感;后保险杠则采用黑色喷涂,稳重大气。同时,尾灯部分同样采用镀铬饰条装饰,与车头相呼应。

值得一提的是,RAV4荣放双擎E+搭载19英寸切削式铝合金轮毂,采用更加强势而动感的10辐设计,辅以黑色涂装,动感、大气而不失高级感。

所以,当我们谈论RAV4荣放双擎E+时,其实应该把它与RAV4荣放区别开,如果RAV4荣放的意义在于树立了其在SUV领域的标杆地位,那么RAV4荣放双擎E+则是将丰田最擅长的混动技术,加持到丰田最受欢迎的SUV领域,在两个极具含金量的标签之下,RAV4荣放双擎E+正在散发出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

3让经典超越经典:RAV4荣放双擎E+的终极意义

2020年,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之下,一汽丰田“逆势上扬”,取得了新车销售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9%的优异成绩。进入2021年,一汽丰田制定了销量必达88万辆,挑战92万辆的整体目标。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成为年销百万辆、客户超千万、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汽车企业。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也指出,在92万辆的目标之上,一汽丰田将从管理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通过重点强化产品布局、精准营销创新、智网强基、打造进攻型团队等四项主要工作来推动企业发展。

这里的重点是:产品要更加以用户思维为导向。

此外,针对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需求,一汽丰田将依托丰田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储备,全面拓展新能源品牌和产品布局,打造双线并进的新能源战略,满足消费者需求。一汽丰田将不断丰富擎家族产品矩阵,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为车主提供最安心的解决方案,解决用户用车全生命周期的焦虑。

这里的重点是:产品思路要发挥新能源技术优势。

这就是RAV4荣放双擎E+的意义:它是一汽丰田站在新战略之下,结合新思维的产物。

RAV4作为丰田全球的战略车型,荣放家族品牌在全球已经历27年的传承,获奖无数,千万级销量也是全球用户用行动的最大肯定。加上PHEV的强强联合之后,一方面,承接如此之多荣耀的RAV4荣放双擎E+,以强大的产品力和丰富的产品矩阵,进一步引领丰田品牌向上;

另一方面,RAV4荣放双擎E+的到来,为节能和新能源领域带来更积极的表现,成为既忠于环保,与自然环境达成平衡的诚意之作;它的到来,带来的不仅是一汽丰田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也是一款拥有了燃油车与纯电动车型全部优势的车型,开创了一汽丰田乃至整个丰田在SUV市场的全新局面。

4写在最后:

过去,丰田是燃油车的普及者;如今,从RAV4荣放双擎E+开始,一汽丰田也极大可能成为插电混动车的普及者。

上海车展,就像是一把钥匙,开启了一汽丰田的全新时代,从RAV4荣放双擎E+开始,一个全新的插电混动SUV的新标杆,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