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卡罗拉都敢欺负 凯迪拉克还算豪华车品牌?

2021年05月08日 10:2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你想光宗耀祖建议别买凯迪拉克,买低一级别的宝马也行,现在凯迪拉克在路人眼里居然和卡罗拉不相上下。这也是凯子自己作死的后果,好好的中级车,非要降价那么低,搞得人尽皆知。”

这是近日一位网友说的一番话。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都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说凯迪拉克那是如假包换的豪华车,有人说凯迪拉克早就不算豪华车;有的认为拿卡罗拉和凯迪拉克比较,根本就是小材大用。而更多的人,则是傻傻的分不清楚:凯迪拉克,到底是不是豪华车品牌?

相对于BBA国人皆知的豪华车定位,凯迪拉克在人们心目中的定位的确十分模糊。说它是豪华车吧,可是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价格,都很勉强,现在甚至都快沦落到和售价15万左右的卡罗拉比高低;而说它不是豪华车吧,在之前人们的心目中,它身上又一直有着豪华车的光环。

那么,从一个初入中国市场时的豪华车品牌形象,到现在很多人怀疑豪华属性,凯迪拉克到底经历了什么?

曾经的总统座驾,进入中国市场后越来越“低调”

其实凯迪莱克有着辉煌的过往。作为美国的百年造车企业,凯迪拉克曾拥有多项汽车行业第一,也曾经是顶级豪华车品牌。上世纪60年代一辆埃尔多拉多可以买两辆劳斯莱斯,千禧年之前还是很多富豪、名人的座驾。猫王、玛丽莲梦露、贝克汉姆、周杰伦、刘翔等等,很多明星巨贾都是凯迪拉克的车主。

但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凯迪拉克,却越来越“低调”。

成立于1902年的凯迪拉克,迄今已经拥有119年历史,曾经作为总统座驾,21世纪初却遭遇滑铁卢。在美国消费者口味转向SUV车型时,主打轿车的凯迪拉克却一度因种种原因未能迅速做出及时调整,痛失跑马圈地的良机,濒临破产的边缘。

2004年,凯迪拉克登陆中国市场。但在入华首年却惨被打脸,年销量仅有816辆,并均为其进口CTS车型贡献。为了抢占中国市场,凯迪拉克动作变得激进,推出更多的车,并尽量卖更低的价格。在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夜,上汽通用发布了面向2020年的“豪华车战略”,提出将完善凯迪拉克未来产品线,覆盖豪华车各个主流细分市场,成为具有鲜明风格的豪华品牌。

战略发布之后的第6个月,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田忌赛马式错位竞争,正面硬刚BBA

按照凯迪拉克的规划,从2018年8月开始的3年间,凯迪拉克每六个月推出一款新车。目前,凯迪拉克已经推出中型轿车CT4、CT5,中大型轿车CT6,紧凑型SUV XT4,中型豪华SUVXT5,中大型SUV XT6等车型。

在产品排兵布阵的同时,凯迪拉克采取了田忌赛马式的错位竞争战术。2016年开始,凯迪拉克XT5、XT4车型采取低于BBA同级别车型的定价策略,以期能够错峰销售,抢占市场。自2017年开始,凯迪拉克的这一产品策略辅以高折扣销售模式,开始发挥作用。也在这一年,它最大的阵地从美国转移到了中国。

背水一战让凯迪拉克的销量逐年攀升。凯迪拉克2020年共销售230007辆车,同比增长8.2%,创造入华17载销量历史新高。

2021年以来,凯迪拉克市场销量继续攀升,第一季度销量达58200辆,同比增幅128.6%,创历史同期销量纪录。

由CT4、CT5、C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逐步形成稳定的销售增长态势,产品阵容覆盖豪华车主流细分市场。

新美式运动轿车凯迪拉克CT4上市一年累计销量达21,141辆,车主平均年龄为28岁,是最受豪华车年轻客户青睐的车型之一。随着2021款CT4全新豪华型的上市,销量和口碑均稳步提升。

新美式格调轿车凯迪拉克CT5,3月销售5,251辆,是轿车家族的中流砥柱,以一季度累计销售14,137辆的佳绩,稳居细分市场前列。此外,作为品牌搭载最多前瞻科技的旗舰车型,凯迪拉克CT6的3月销量1,829辆,同比增长102.8%。

而由XT4、XT5、XT6组成的“新美式豪华SUV产品矩阵”,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35,559辆,同比增幅120.3%。

2021款新美式格调SUV凯迪拉克XT5、新美式大型SUV凯迪拉克XT6搭载48V轻混动力系统,集成全新一代移动互联体验CUE,实现全系“智慧双擎”再进化。XT5和XT6一季度累计销量分别为12,315辆和8,682辆,同比增幅分别为85.2%、161.4%。

新美式风尚运动SUV凯迪拉克XT4,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14,562辆,同比增幅136.0%。

以价格换销量,直指BBA价格腹地

而销量高攀的背后,与凯迪拉克低价位、高折扣战略密不可分。

20—50万区间的价格定位,涵盖入门型和中高端车型,并且配以较高的折扣,让凯迪拉克直切BBA的价格腹地,与其形成强有力的价格竞争优势,以价换量的模式直接推动了凯迪拉克的销量,而让其长期霸占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冠军宝座。

低价战略,让凯迪拉克跌落神坛

然而高光背后,是凯迪拉克挥之不去的阴影。

凯迪拉克的第一次尴尬发生在2017年。

高德地图发布了一组出行偏好报告。数据显示,凯迪拉克车主最爱去的地方是洗浴推拿场所,相比之下,奔驰车主则喜欢光顾高档酒店,宝马车主多去步行街或者大型购物中心,奥迪车主则经常往来于政府以及高校等场所。

虽然很多凯迪拉克车主并不认同此份调查,认为存在很大的偶发性和偶然性,但是“以价换量”的打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凯迪拉克取得了市场销量,但也导致它身上的尊贵与豪华迅速褪去了色彩。屡试不爽的低价策略对凯迪拉克品牌造成了重创,而凯迪拉克虽然销量增速跑赢车市大盘,但是在豪华车细分市场的赛道上,明显掉队。

相对于BBA阵营多层级产品战略布局,从入门豪华车到中低档豪华车各产品系列应有尽有,站位中低端豪华车市场的凯迪拉克维持豪华车品牌形象后劲乏力,只能在所谓二线豪华品牌阵营里打转转。而随着如今各种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军30—50万区间产品阵营,凯迪拉克的豪华品牌形象逐步淡化,以至于被越来越多人所质疑。

而面对如今在人们心目中几乎跌出豪华品牌阵营的尴尬,凯迪拉克的豪华品牌值更是被挤压的可怜。

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理性化,凯迪拉克功不可没

尽管凯迪拉克的低价换销量的战略,让凯迪拉克豪华车品牌形象大打折扣。但不可否认的是,诸如凯迪莱克、沃尔沃等品牌的带头降价,推动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理性化,让消费者得到了更多的实惠。

上世纪80年代,桑塔纳20万,雅阁40万,成为入门豪车和中级豪车。后来,来了奇瑞,10万出头的定价,让桑塔纳最终降价10万。

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别克君威率先国产,价格30万左右,那时候雅阁凯美瑞也30多万。后来,日系三强、美系2强、欧系、韩系中级车价格都到了20万,搅局者竟然是中华尊驰这款车。

2010年左右,一辆途观售价30万还要等车,而现在都能买乞丐版Q5。后来国产车哈弗等10万左右的SUV满天飞,什么奇骏、探界者、标致纷纷出场,现在紧凑型SUV,10-30万随便挑。

前几年,宝马奔驰店大欺客,印度的塔塔路虎价格是美国的2倍多,一台吉普指南者都搞到了40万。而现在凯迪拉克沃尔沃一降10来万,宝马奔驰也得跟着降个3、5万。凯迪拉克贡献很大,打压了豪华车价格。

这是一位资深车友的评论,也折射出国内汽车市场近20年的发展历程。

凯迪拉克:百年车企的底蕴摆在那里

凭心而论,凯迪拉克的整体实力不能小觑。拿凯迪拉克CT4宝马1系奥迪A3进行对比发现,这三款同属豪华品牌的车型,尽管售价基本都在19-26万元之间,但CT4是凯迪拉克的后驱中型轿车,而宝马1系奥迪A3都是前驱紧凑型轿车。三台车从级别上就差出了两个档次,价格却相差无几。这三台车的空间完全不在同一个维度上,很显然凯迪拉克空间更大。

除了尺寸有优势,凯迪拉克更高级别的车型在动力总成上也有优势。凯迪拉克CT4目前全系标配2.0T+8AT,优于三缸的宝马1系和主打1.4T小排量的奥迪A3

除了发动机以外,CT4还是这三款车中,唯一采用纵置结构加后轮驱动的车型。而后轮驱动车型在操控性和推背感上带给驾驶者的愉悦感,都是宝马1系奥迪A3所不具备的。

所以说,不管现在凯迪拉克算不算豪华车品牌、知名度比不比得上BBA,但其整体性价比高,毕竟是百年造车企业,实力还是摆在那里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