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61」现代起亚i-GMP平台是如何做到高安全性的?

2021年05月0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目前现代起亚汽车最新的平台架构,叫做i-GMP平台。这也是现代起亚自主研发的第3代平台。目前已经在中国市场广泛使用,第十代索纳塔,途胜L,第七代伊兰特,起亚K5凯酷,以及8月份上市的起亚嘉华,都是该平台的产物。

在国际上,现代起亚的i-GMP平台也是与大众MQB平台,丰田TNGA架构齐名的平台架构。可以兼容从紧凑型,到中型的轿车,SUV,和MPV。本篇文章我们就给大家来简单介绍一下i-GMP平台,在安全性方面具体有哪些优势。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的话,第三代平台的核心是最大程度地减少乘客接收到的碰撞能量。

i-GMP平台针对小型重叠碰撞测试,也就是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进行了重点优化,以应对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安全评估。

现代起亚汽车的第2代平台专注于通过尽可能增加乘客舱的强度来承受冲击的结构。但是,第三代i-GMP平台,以通过在发动机舱中有效分配碰撞能量来最大程度地减少乘客接收的最终能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第三代平台已经准备了三个对策。

【1】i-GMP平台的安全性是基于较宽的保险杠吸能,以及副车架(上图黑色部分)

首先,是结构上的,通过增加与具有较宽的压溃盒和设计更良好的副车架,可以提高初始碰撞能量吸收率。同时,由副车架变形在横向产生的冲击能量被诱导分配并传递给动力总成。换句话说,通过车身边缘传递的强烈的外部碰撞能量均匀地被车身前部所吸收。

第二,i-GMP平台的悬架设计,设计使得在强烈撞击的情况下,悬挂部件沿预期的方向分开。由此,当传递外部冲击时,车轮和轮胎自然地从车身分离。这是使车轮和轮胎传递至乘员室的冲击能量最小化。

第三,为了提高乘客舱的安全性和耐用性,i-GMP平台加强了车门与前轮之间的空间的强度。从而形成了一种对轮胎有较强抵抗力的结构。因为在实际事故中,可能会产生比正面25%偏置碰撞(在64 km / h的速度下发生碰撞)条件更大的负载。则在碰撞的时候容易出现折断,乘客就会处于更危险的状态。

【2】i-GMP平台的核心技术,正面25%偏置碰撞后的位移更小

在发生小叠碰撞的情况下,如果以64 km / h的速度行驶的车辆被障碍物挡住,并且速度瞬间降低到0km / h,受力弹开。那么乘客在车内很可能就会发生二次碰撞。如果只是发生了轻微的滑动,那么乘客在车内的位移更小,受伤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

就像上面的图片展示的一样,当车头小面积碰撞的时候,通常车辆会发生大范围的横向位移。但是i-GMP平台在正面碰撞之后,车身依然是保持纵向状态,轻微的向右前方位移。

【3】i-GMP平台具有出色的结构设计,材料强度和刚度,可有效吸收和消散碰撞能量

i-GMP平台通过增加钢板的整体平均强度,大大提高了安全性。由于不同的汽车制造商有不同的标准而没有共同的标准,所以对于用户来说,其实很难具体了解到底谁家的用料好,谁家的用料不好。

现代i-GMP平台引入了“平均强度”的概念。平均强度,它是应用于BIW(白车身)的钢板的强度等级。就第10代索纳塔而言,它的平均强度为70.7kgf / mm2,比上一代索纳塔高出约3%。i-GMP平台的超高强度钢板的热冲压零件比同类竞争车辆高得多,并且已广泛应用于主要的变形抑制区域,横梁和后下部梁。

多骨架结构也是i-GMP平台的一个技术特点,它能够有效的提升安全性,并减轻重量。通过上图我们也能够发现,当出现正面碰撞的时候,有三股骨架架构在同时分散冲击力,中间最粗壮的纵梁承受50%的力,上下两根纵梁分别承受了20%和30%的冲击力。

现代起亚i-GMP平台通过优化骨架的路径,改进耦合结构,一方面是提高了连通性,降低了维修的成本。同时也可以减轻发动机舱的重量。因此,第十代索纳塔白车身重323.3千克,比竞争对手的车型轻40千克以上。同时通过多骨架结构有效的吸收碰撞能量。

应对不断变化的碰撞测试趋势,必须有先发制人响应

如今,世界各地的安全评估机构的标准日益严格。因此,在开发平台和新车辆时,有必要预先预测并满足未来的安全标准。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看,这种预测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别是欧洲和北美,碰撞的项目和严格程度都增加了,中国最近几年流行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也比较严格。而现代汽车就是不断掌握这些地区的碰撞测试变化的趋势,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性开发。从而能够在全球各个国家的碰撞测试中,获得最优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