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全球资金回流美国,A股难独善其身

2021年05月09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同样是传统车企,美股和A股不同,美股车企步步高升,很多都创出新高,而A股车企高位回调的趋势似乎还未结束。

文/《汽车人》张恒

在美债和美元双强的情况下,全球资金回流美国。本周,丰田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传统车企股价冲至历史高位,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也有止跌迹象。

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攀升至1.73%,机构原来的预期是年底至1.8%,最终到2.2%-2.3%,现在,美债似乎要提前达到预期收益率。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升至92,两个多月前还只有89。

在美债和美元双强的局面下,直接导致全球资金回流美国,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如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在近三个月里就贬值了10%。为了应对货币贬值和流出,巴西提高利率被迫加息,这直接打击到了股市。

中国经济虽体量庞大,受到冲击小得多,但在此影响下,也不可能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来看,预计人民币会维持在中性,很难进一步宽松。

中国这边的经济情况是信用周期和经济周期先后见顶,当前的重点仍在于调结构,而非经济增长。这就决定了当前的股市走向。

抱团股可能会反弹,但很难回到原高点,因为它们出现了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周期股,尤其是以碳中和为概念的。周期股长时间低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久以来的产能过剩。即便在过去几年间历经了去产能及供给侧改革,但由于下游的庞大需求,上游产能仍维持在不低的水平。

全球环保问题迫在眉睫,在碳中和和碳达峰的政策下,周期股尤其是碳排放大的产业,将发生深刻的改变。周期股修复的空间可能大超预期。原来,汽车行业一直都是标准的周期股,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汽车行业,尤其整车上市公司似乎不在本轮周期股的修复当中。原因是过去一年间,整车企业的市值有了大幅增长,大幅上涨的原因是受到了电动化或是智能驾驶的属性加持。

而美股和A股不同,美股所谓的传统车企,包括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在美股挂牌的丰田汽车,在本轮周期股的回归当中,市值都有了不错的上涨。

道琼斯指数在3月第3周再创历史新高,最高触及33227点,收于32628点,周跌0.46%;纳斯达克指数有企稳迹象,本周下跌0.79%,收于13215点。

本周,福特汽车盘中创出近20年的新高13.62美元,收于12.83美元,下跌4.04%,市值510亿美元;通用汽车再创历史新高,盘中触及每股62.24美元,收于59.82美元,上涨0.94%,市值862亿美元;纽交所挂牌的丰田汽车收于158.6美元,接近历史高点的163.37美元,上涨5.35%,市值2217亿美元。

特斯拉在经过3月第2周的大幅反弹后,本周又下跌了5.06%,收于每股654.9美元,市值6286亿美元;蔚来同样在经历了3月第2周大幅反弹后,本周下跌4.37%,收于43.35美元,市值680亿美元;理想汽车本周上涨2.3%,收于26.28美元,市值238亿美元;小鹏汽车本周上涨6.33%,收于37.48美元,市值296亿美元。

道琼斯工业指数屡破新高,同时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也说明了美股轰轰烈烈的热点转换行情。而A股受外资撤离影响,上证指数已经是周k线5连阴,本周又跌了1.40%,创业板同样是周k线5连阴,本周下跌3.06%,分别收于3404.6点和2671.5点。

A股汽车类板块本周下跌2.19%;锂电池板块周k线5连阴,本周下跌2.08%。

具体到个股,比亚迪周k线5连阴,本周又跌了5.80%,市值4897亿元;潍柴动力周k线5连阴,本周下跌4.34%;长安汽车周k线也是5连阴,本周下跌了7.17%。此外,本周福耀玻璃下跌5.62%、长城汽车下跌5.88%、均胜电子下跌6.71%、上汽集团下跌1.47%、江铃汽车下跌9.37%、江淮汽车下跌5.66%、广汽集团下跌3.95%、中国重汽下跌6.56%、一汽解放下跌1.97%。

锂电池板块,宁德时代本周下跌7.31%,收于316.5元,市值7373亿元。此外,天齐锂业上涨8.53%、亿纬锂能上涨0.76%、赣锋锂业下跌2.36%、国轩高科微跌0.70%。

香港恒生指数本周微涨0.87%,汽车板块上涨1.52%。其中,恒大汽车大涨12.59%、北京汽车上涨1.81%、东风集团股份上涨1.35%、吉利汽车上涨0.84%、比亚迪股份下跌3.03%、长城汽车下跌2.52%、华晨中国下跌1.26%、广汽集团下跌0.97%。

从股市可以明显看出,受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的影响,美国整车企业表现不错,传统汽车企业重新回到历史高位,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距离高点普遍下跌了三四成的样子,下跌动力有所减轻。A股方面情况仍不乐观,不但股指下跌,汽车板块和锂电板块也处在跌势之中。香港恒生指数有止跌回稳的迹象,汽车股也有止跌回稳的势头。(文/《汽车人》张恒)【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