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家绪“功不抵过”,退休后被查;两家车企召回8万余辆缺陷产品

2021年05月09日 21:1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昨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迄今为止,182.28亿元是对企业开出的最大反垄断罚单。根据通告,阿里此次受罚系因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并借助市场力量、平台规则和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奖惩措施保障“二选一”要求执行,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的182.28亿元罚款,占其2019年净利润(934亿元)的19%。阿里巴巴2020年净利润猛增到1492亿元。所以这点罚款,对阿里巴巴而言,可谓是不痒不痛的。

视线回到本周国内车圈,依然发生了许多值得关注的事。接下来跟着马拉车市,走进一周车市,为您快速梳理回顾本周车圈大事。

尹家绪终将“功不抵过”

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4日消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报道,尹家绪在长安汽车(集团)公司任职期间,曾大力推进兵装“622战略”和长安“3337”发展战略,初步完成了重庆、南京、南昌、河北四大整车生产基地的国内布局,并在四大整车生产基地上形成了各有侧重的微车、轿车、商用车以及零部件的发展平台。

按年龄计算,1956年出生的尹家绪退休时才62岁,一般来说可以工作到65岁再正式退休。对此,尹家绪向媒体表示:“是我主动给领导写信,要求提前退休。”并称多干两年少干两年意义都不大,重要的是能把中国兵器工业事业接力棒能好好地传下去。然而,距离退休不到三年,尹家绪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十年来的中国汽车市场,由于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随着汽车市场的壮大发展,腐败等在汽车产业中愈演愈烈。2014年8月,一汽集团原副总经理安德武被查,彼时已经67岁的安德武早已退休。2014年12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常委任勇被查。2015年3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查,将一汽集团的反腐行动推向高潮。

马曰:

由于产业链长、规模大,汽车行业一直是腐败滋生的重点行业。随着我国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车企高管“陨落”其中。

坦克即将独立

长城汽车第二高端品牌将发布

4月6日,长城汽车官方微博表示,将于4月19日举办的上海车展上正式发布坦克品牌。在三月下旬,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公开表示,WEY旗下的坦克系列将独立成越野品牌,且将成为长城汽车另一个高端品牌。

据报道,坦克品牌独立之后将与WEY品牌平行,一个面向越野SUV市场,一个面向城市SUV市场,意味着两个品牌虽然定位高端,但是均致力于不同细分市场发展,不会出现互相消耗的情况。不过,虽然坦克品牌定位高端,但是会弱于WEY品牌。

坦克品牌是继哈弗、欧拉、长城WEY之后推出的第五个品牌,也是长城汽车旗下的第二个高端品牌,其将拥有全新的品牌标识。据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注册信息显示,长城汽车申请了一个全新的品牌商标 “TANK”,官方今日发布的消息也证实了“TANK”将成为坦克品牌的标识。从LOGO造型来看,整体酷似漫威英雄钢铁侠的头盔,除了上部采用字母T覆盖,下半部分印有字母“TANK”。从设计手法来看,其与WEY品牌车标有很大的相似度。

马曰:

坦克品牌的独立,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决定的,是根据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而促成的,也是多年大量研发资金投入的结果。

“芯”慌慌

三家车企宣布暂时停产

汽车半导体芯片仍持续影响汽车行业!近日,日本汽车制造商斯巴鲁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其位于矢岛的工厂将在4月10日至27日暂停生产,此次停产将对1万辆汽车的生产造成影响。

斯巴鲁在声明中表示,将从5月10日起重启群马县矢岛工厂的所有生产线,本次停产对该集团财务业绩的影响尚不确定。斯巴鲁表示,部分运营将于4月21日恢复,而4月28日至5月9日是该工厂之前计划中的假日休息时间。因此,正式重启该生产线的时间定在5月10日。斯巴鲁强调,此次停产与此前瑞萨电子工厂起火无关。

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汽车首次因为芯片供应问题而宣布停产。铃木汽车宣布,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其位于静冈县(Shizuoka Prefecture)的两座工厂将暂停生产。本次停产的分别为Sagara工厂,以及Kosai工厂内三条生产线中的一条。铃木汽车表示,暂时没有削减产量的计划,公司将在假日期间维持工厂的运营,以弥补产量损失。

除了以上两家车企外,韩国现代汽车也计划使其牙山第三工厂从4月7日至4月9日停产三天时间,并在4月12日至4月15日仅运营一半生产线。除此之外,蔚山第三工厂可能也将在4月10日暂停生产,该厂生产Avante轿车。

全球十大车规级芯片供应商为英飞凌、恩智浦、瑞萨电子、德州仪器、意法、博世、安森美、罗姆半、东芝、亚德诺,共占据全球份额的80%。由于市场集中度太高,一旦出现不可抗力,就会导致全球供应链断裂。

马曰:

在芯片危机的影响下,“芯慌”已经成为今年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目前传统汽车巨头包括通用、大众福特斯巴鲁日产汽车等车企都被迫减产或停产。据相关统计,芯片短缺问题预计将致使今年一季度损失将达到140亿美元,全年损失将达到610亿美元。

恒大汽车招贤纳士

戴雷担任常务副总裁

4月10日, 财联社等多家媒体报,拜腾前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戴雷(Daniel Kirchert)已正式加盟恒大汽车,担任常务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戴雷出生于德国,曾在宝马英菲尼迪等知名车企担任高管。在此之前,戴雷在汽车行业有着近20年的工作经验。2002年-2007年在宝马担任过慕尼黑总部规划经理、产品经理及拓展经理;2005年任职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后,又转任华晨宝马

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2013年加盟英菲尼迪,担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及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中国区运营。

2016年3月,与前宝马集团副总裁毕福康博士共同创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公司FMC(后发布其品牌名为BYTON拜腾),担任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后因拜腾汽车经营不善,双双离开。

众所周知,从恒大汽车已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恒大汽车已进入造车后的关键环节。从恒大汽车此前计划来看,布局已非常紧凑,包括车型发布、试验、宣传等,并预计恒大汽车“恒驰”系列车型将于2021年下半年批量生产,待生产车间全面达产后,可实现每分钟生产1辆车。按计划,恒大汽车将于2025年前实现年产能约100万辆,2035年前达500万辆。 目前位于上海、广州的两大生产基地已经在2020年底开始试生产。

马曰:

戴雷的加盟将进一步巩固恒大汽车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基础,有助于恒驰量产上市后迅速抢占全球市场。

目前,恒大汽车已经引入诸多国际人才,并且已拥有3500多人的全球科研团队,其中国际顶尖专家22人,包括原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方驰、原韩国SK集团电池研究院院长李浚秀、原美国福特汽车高级技术专家徐性怡、原特斯拉资深质量总监Alex James Hamade、原宝马集团造型设计副总裁Benoit Jacob等。

两个品牌发布召回计划

涉及问题车辆82838辆

本周两个品牌向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召回计划,合计召回82838辆涉及安全隐患的汽车。其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奇瑞瑞虎3x汽车,共计82867辆;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A级、CLA、GLE SUV汽车共计71辆。

奇瑞瑞虎3x由于发动机线束与前舱线束接插件固定在发动机上,此位置振动大,易引起接插件偶发性的接触不良,极端情况可能引起发动机熄火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奔驰A级、CLA、GLE SUV由于供应商生产偏差,本次召回范围(一)内车辆右后座椅ISOFIX右外固定锁扣或未被准确安装,可能影响儿童座椅在相关位置处的固定。若车辆发生碰撞,下部ISOFIX固定装置的约束功能将受到影响,这将增加儿童在未完全固定的儿童座椅上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范围(二)内的车辆可能安装了轮胎制造商大陆集团需要召回的轮胎。由于制造商在轮胎固化过程中的工艺偏差,受影响轮胎胎体可能受损,导致轮胎失压或胎面部分或完全分离,存在安全隐患。

马曰:

汽车召回制度已在我国正式施行了十六年之久,无论是车企、经销商,还是汽车消费者都应该早已有了清晰地认知。人们不再“谈召色变”,而是对于每一次汽车召回都会客观地去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