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华社再度吐槽新能源车,市场需要“有形的监管之手”

2021年05月09日 22:01:09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0年,全球经济萎靡,但新能源汽车行业却逆势增长。特斯拉股价一飞冲天登顶全球车企市值第一。

3月28日,新华社发布《新华社调查发现,这行业的这些毛病该治了》一文,狠狠吐槽了一波新能源汽车行业。浮夸、注水、甩锅,目前新能源车销售端“虚假宣传”多见的背后,是该行业“虚火过旺”。

新华社吐槽新能源车“痛点”一文,是众多消费者的心声,更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答复。同时,这股来自央媒的发声,在资本市场也引起足够大的震荡。

3月29日股市开盘,一众新能源汽车股纷纷“见绿”,多家车企股价走弱,比亚迪、恒大汽车、北汽蓝谷、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均有不同程度跌幅。这无疑是给“虚火过旺”的新能源车市场浇了一盘冷水。

步子迈大了,容易扯蛋

事实上,这并非新华社第一次批评新能源车行业。早在今年1月26日,新华社就曾发表文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过度宣传、炒作歪风隐现,一些不良趋势值得警惕。”此时的文风更加委婉,颇有暗示的意思。

但紧接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乱象依然层出不穷。新华社再次发文,并直接点名批评。此次被痛批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产品指标“注水”;第二个是“甩锅”行为;第三个则为“浮夸”宣传。

大众新迈腾GTE续航里程有水分,理想ONE断轴事件甩锅给消费者,部分纸上“造车”的“PPT车企”均被点名作为反面教材。

其实,这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存在的老问题,新华社这次发声,相当于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一次严重的警告,更有望使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相关的管理和规范。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

试错成本高,口碑崩塌难挽救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6起召回公告,共计40219辆汽车将被召回,而新能源汽车就占据了3万余辆。

其中,北汽新能源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召回共计31963辆。原因是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而涉事的车型均搭载了孚能科技的动力电池,根据采购合同约定,孚能科技将承担本次召回费用,预计在3000万-5000万元之间。

无独有偶,2月24日,现代汽车宣布由于存在起火风险,将在全球召回约8.2万辆电动汽车以更换电池系统。据消息人士称,其中Kona车型的召回总成本为1.4万亿韩元(约80亿元人民币),最终现代汽车已与LG新能源达成一致,分别承担召回费用的三成与七成。

不难看出,一味追求销量而忽略了质量,最终受伤的还是品牌本身。不但要付出高额的召回费用,产品的口碑更会处于瞬间崩塌的困境,以上两个例子足以给各大新能源车企起到警醒作用。

新能源汽车项目,谨慎对待

自古以来,新生事物的诞生总是伴随着诋毁与质疑,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我们不可能以燃油车的眼光去看待它,短时间要求它的品控表现达到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燃油车标准,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同理,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投资热”的问题,我们也应该更理性地去看待。

面对新能源车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不少地方政府盲目“竞赛”引进新能源汽车项目,审核一路开绿灯,更给予了很多特权,生怕自己落在后面。尤其是合肥市政府投资蔚来取得巨大成功之后,各地政府的投资欲望更为强烈。

事实上,成功的只有少数。就如同早些年如雨后春笋的新势力加入到造车浪潮里,最终能在市场上生存的却寥寥无几。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车企现有、在建、规划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产能累计已超过2000万辆,而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全年的产量只有113.5万辆,已经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状态。车还没开卖,就已经规划了好几个基地以及数十万辆的产能,这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

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投资之后,变相助推行业‘虚火’上升。供需严重失衡,汽车产能利用率不足,而这个“烂摊子”就只能由各地市政府去收拾了。

钟述

新能源车销量得以快速增长,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有着很大的功劳。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政策主导向市场主导过渡,但相关投诉举报机制、产业规划等法律法规政策尚未完善。

新华社的二度发声,使制约行业进一步健康发展的隐忧公之于众,有望鞭策新能源汽车行业回归“正途”,为产业发展纠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