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澳大利亚再次“狂吠”,挑衅中国,莫里森政府到底要干什么?

2021年05月10日 09:14: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2021年,5月6日,中国宣布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随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评论称,这是中澳关系有变化以来,首次正式冻结官方机制,其严重性不言而喻。

自2021年以来,澳大利亚跟着美国多次不择手段地进攻中国,先是单方面撕毁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合作协议,然后又宣布要重新审查岚桥集团租借澳大利亚达尔文港99年的协议,考虑是否要强制让其放弃租赁权。

最后,更是在台湾和南海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并放言要派出军舰,进入南海巡航。澳大利亚这些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中国权益,破坏正常的两国往来,所以中国直接宣布无限期停止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

实际上,在莫里森政府上台之前,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一直致力于发展中澳关系,双方通过相互合作,在很多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不仅中国受益颇多,澳大利亚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然而,自莫里森上台后,澳大利亚政府便多次做出荒诞的举动,致使两国关系受到影响。在疫情到来后,莫里森政府直接做出挑衅中国的举动,那么莫里森政府如此做法究竟要干什么,仅仅是因为亲美吗?本期视频就来讲述“狂吠”不止的莫里森政府究竟要干什么。

中国自二战结束后,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就一直不曾真正的好转过。虽然在1949年,澳大利亚工党领袖与澳大利亚外长取得共识,公开称只要工党竞选成功,便会承认新中国,并互派大使。但结果是,工党的这一主张被反对共产主义的自由党利用,导致内外交困,最终竞选失败。这是21世纪之前两国站的最近的一次。

此后的半个世纪,澳大利亚加入美国的反共联盟,夸大中国的威胁,在南海、台湾问题上成为美国反中的急先锋,双方关系恶化。

进入21世纪后,中澳两国为了经济发展,双方默契的搁置了一系列有争议的政治问题,共同合作发展经济,中国有澳大利亚急需的服装等纺织品,澳大利亚有中国急需的羊毛、铁矿石等。在经济合作上的超强互补性,令两国关系一度进入到蜜月期。

后来陆克文上台,致力于“亚太战略”并且精通汉语的他,对中国释放出友好的态度,两国关系迅速升温,蜜月期时间在不断延续。然而好景不长,2009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胡士泰力拓间谍案”。

一个澳大利亚籍的名叫胡士泰的人原来是一名商业间谍,在上海的力拓公司期间,凭借不法手段,让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而这相当于澳大利亚10%的GDP收入。

此事发生后,中澳关系瞬间跌落低谷。虽然中国依法逮捕了胡士泰等人,但澳大利亚政府在这件事上却没有给与中国一个公正的交代。

此后,虽然陆克文政府出于中澳经济合作要求,依然对中国表示友好,并多次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交谈,但中澳关系仅维系在经济合作上。在陆克文总理任职到期后,新上任的总理大都因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发展等原因,十分愿意维持与中国的关系。直到莫里森上台,这位行为颇为“怪异“的总理,彻底将中澳关系埋葬。

莫里森是一个不能以平常心对待的人,也可以说他是一个纯粹的功利主义者。在达到目的前,采用什么手段,莫里森的看法就是无所谓,只要这种手段能够达到目的就行。所以在莫里森的从政历程中,他从来就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物。

2004年,莫里森因为在大选中,把新州管理的非常有秩序,得到了时任总理霍华德的注意,一句“从未见过新州自由党如此组织有序”让莫里森成功升职为澳政府新设立的旅游机构——澳大利亚旅游局的总经理。

在任职期间莫里森发挥自己善于制作宣传广告的技能,推出澳大利亚的国际旅游广告——“该死的,你到底在哪里?”

这句广告用词十分粗鲁,曾遭到很多人非议,但直接带有泄愤的语气,无疑很适合现代社会的青年人,因此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使来自英美等国的旅游者大增。

这种手段的成功,让莫里森尝到了甜头,在之后的政治生涯中,莫里森多次重磅出击,不顾世俗的看法,采用这种方法。如,2009年莫里森在任职阿博特影子内阁,处理移民与公民事务期间,他作为发言人直接打出了“停船”的口号,有力迫使当时的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修改了软弱的难民政策。

2007年莫里森开始竞选库克选区众议员。在这次竞选中,莫里森原本以8比82的票数惨败于自由党党内同僚迈克尔·陶克,但随后却飘来了“意外之喜”,陶克被爆料操纵选票,于是局势瞬间改变,陶克被清出局,莫里森轻松当选。

尽管最终的审查表明,陶克并没有干过这件事,但莫里森在那时已经成了议员。此后莫里森进入澳大利亚政坛中心,因为做事风格,加上不跟风的原则,让他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2009年,莫里森进入影子内阁。

2013年,自由党在大选中获胜,莫里森水涨船高,成为移民与边境保护部部长,并首次进入内阁。上任后,莫里森手段再现,在面对西方难民时,发起了所谓的“护主权边境行动”,通过动用军队力量、修改立法等严苛手段,成功阻止了难民船涌入。

之后莫里森在自由党内部混的风生水起,在党内多次政变中,仍然屹立不倒,最后在一次政变中,作为党内妥协的产物,莫里森“意外”地被推上总理座位上,成为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

实际上在莫里森刚上台的时候,对于中国,莫里森是友好的。当时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莫里森为了继续推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发展澳大利亚经济,曾在中国国庆节期间,亲临华人社区,肯定华人对澳大利亚的贡献,并向中国“隔空喊话”,称澳将继续欢迎中国的贸易、投资与移民。然而这种友好的情况自从进入2021年后,便发生了变化。

众所周知,美国自拜登上台后,便开始在全球各地搞事情,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先是发起北约在东欧和中亚针对俄罗斯,然后发动印度、日本、菲律宾在台海地区针对中国。此前澳大利亚并没有明确参与进这些争端中,仅仅试图在经济上试探中国的底线。

澳大利亚在2020年12月曾通过了一项法案,据此法案,澳大利亚政府可以随意撕毁各州对外签署的贸易合作项目。2021年4月21日,澳大利亚政府决定违背维多利亚州人民和当地政府的意愿,以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公然宣布撕毁与中方签订的“一带一路”协议。

实际上早在此事之前,澳政府便下令澳国防部对中国岚桥集团租借的达尔文港99年协议重新进行审查,甚至表示澳方将考虑是否强制岚桥集团放弃租赁权。

如果仅是经济上的问题,考虑到双方的共同合作意愿,中国也不会直接宣布无限期停止对话。然而就在此事过去没几天,莫里森政府在公众场合下,明确表示在台海问题上,将会和美国、日本等盟友站在同一阵线,为美日提供军事情报以及后方支援。

在台海问题上,美日等国一直反对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甚至私下里通过各种手段肆意破坏其推行。澳大利亚政府在明知对错的情况下,公然表态,这已经是触犯了中国的内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于5月6日,直接宣布无限期停止与澳大利亚在经济上的对话。

中国迅速作出的回应,令澳大利亚政府措手不及,澳大利亚称,莫里森当天晚上就一改之前的态度,公开表示,支持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

澳大利亚莫里森政府究竟为何敢直接挑衅中国?在中澳贸易中,虽然中国始终处于贸易顺差,但澳大利亚在贸易中实际获得的经济利润也是非常高,中澳贸易每年都带动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然而在澳大利亚的经济形势中,中国的资本,占据的并不多,反而是美国在澳大利亚的资本,达到一个很高的数据。

从此处看,澳大利亚挑衅中国的底气,应该就是期望获得美国的经济、军事扶持。据说,美国刚刚与澳大利亚进行一批武装无人机交易,并且有意向澳大利亚出售一些军用装备。结合这些情况,可以看出澳大利亚频繁挑衅中国,就是想要打好与美国的关系,毕竟从同盟关系、社会制度上来看,澳大利亚与美国更亲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