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目二将取消坡道起步,6月1日起实施,考驾照会变简单吗?

2021年05月10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近日,公安部推出12项便利措施,其中一项就是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该项措施自今年6月1日起实施。

回想当年,笔者在考手动挡C1的时候,就因为坡道起步挂了两次,即使在今天想起坡道起步,依然是一个噩梦般的存在。而对于考自动挡的考生,在坡道起步上的难度和压力自然是要小很多,跟手动挡相比,甚至已经不算是一个难点了。因此,取消“自动挡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一措施就应运而生。那么应该看待这件事呢?

相对于手动挡汽车,不用踩离合器的自动挡汽车在坡道起步方面基本没有操作难点,完全不用担心操作不当导致的熄火。而至于溜车问题,如今市面上大部分自动挡车型都带有上坡辅助功能,即上坡起步辅助控制暂时对四个车轮施加制动以阻止车辆下滑的功能。

而没上坡辅助这一功能的自动挡车型(一般是低端入门的自动挡车型),在面对坡道起步时,则可以快速地将右脚由制动踏板转换到油门踏板上,完成坡道起步。

除此之外,手刹和自动驻车(Auto Hold)也可以作为自动挡车型半坡起步的辅助。

因此,对于自动挡坡道起步的这一问题,说简单点,就和日常的停车起步是差不多的,没有太多的技术难点,因此不太必要作为考试的项目。

首先,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自动挡车型考试,5项变为4项,难度肯定是降低了,对于正在学习自动挡科目二的学员来说,压力变得更小,考试也更容易通过。当然,还没有学车的也会更愿意去报考更简单更好过的自动挡。

实际上,在如今看来,手动挡车型都只是出现在低端车型和极少的运动性车型上,而市面上绝大部分车型都已经是自动挡车型了。

而该项措施的推出,势必还会加大自动挡车型的占比,不得不说:自动挡才是王道。

最后,笔者想说的是,如今的驾校都是针对考试项目而教学的,而经过这样教学出来的学员,并没有掌握真正的开车技术,因此在考完驾照之后没有经过再一步学习的话,往往很容易在实际驾驶中犯错,甚至成为人们口中的“马路杀手”。

因此,笔者认为驾校应该更多的强化学员的真正驾驶技术,而不是只教学考试的内容。

阿川评车

针对自动挡汽车,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对于不少正在学习科目二或者正打算报考驾照的朋友,无疑是一件减轻考试压力的事情;同时也能再促进自动挡车型的销量。不过,并不是说取消了坡道起步这一考试项目,在学车的时候就不管不顾了,反而更要加大学习的力度,不为眼前的考试,而为今后的实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