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60押注哪吒汽车入局,“安全”将是关键词

2021年05月11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互联网、科技企业造车现在已经不是新鲜事,盘算一下今年宣布进军造车的互联网科技公司还真不少,可以说还没进圈的大佬没剩几个了。从百度、小米、华为开始,后面跟进的有大疆、创维、京东,无论是企业还是资本都不愿意错过这一波“发财”的机会。5月10日,360公司也在微博官宣,称将与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合作造车”,这意味着360正式进军造车行业。

综合此前消息,360公司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30亿元人民币,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在上月的上海车展上,360创始人周鸿祎曾低调现身哪吒汽车展台,结合此次官宣内容,可见他在这次合作造车过程中会担任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是亲自带队。那么360会以何种方式入局汽车市场呢?又为何会选择哪吒汽车呢?接下来我们就为各位解读一下。

“安全”将是360造车的关键词

从之前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宣布造车的信息来看,其造车可以分为两个派别:一派选择自己“直接参与造车”,比如All in造车的小米,以及与传统汽车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的百度、阿里;另一派没有直接参与造车,而是定位为汽车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华为等,而360更倾向于华为的做法。有消息人士透露称,360仍将侧重在安全技术领域,暂时不会涉及到硬件方面。

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曾回应与360合作的原因:第一,360可以提升360智能安全能力,助力哪吒汽车造出智能安全车;第二,360在软件技术、AI技术方面都有很强的积累,可以在技术上帮助哪吒汽车;第三,360董事长周鸿祎在互联网营销上有卓越的见解,给哪吒汽车带来新营销新理念新方法;第四,360的进入,将会帮助哪吒汽车进一步拓宽融资和IP路径。

众所周知,360公司是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头部企业,曾在“3Q大战”一战成名,后来一路开挂,成为网络安全的扛把子。参考360掌门人周鸿祎前期公开表示的:智能汽车是“四个轮子上的一部超级手机”。未来的汽车会变得更加智能,物联网时代下汽车也会接入网络,同时实现自动驾驶也难免用上5G通信技术。接收指令,更新软件,但是一旦安全出了问题,要比手机严重很多。周鸿祎强调智能汽车就是超级手机,显然有烘托自家业务——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实际上在业务端,360面向汽车、车联网领域也早有相应的布局,包括360流媒体后视镜记录仪,以及360汽车安全大脑。其发布的《2019年度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报告》中曾指出,360汽车安全大脑共拦截攻击35000次,为车厂提供安全评估,累积发现车联网超500个安全问题,影响450万辆智能汽车。周鸿祎也透露,奇虎360目前已经创建了国内第一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 Sky-Go Team,可以深入研究智能汽车安全相关商业化业务,目前已与奔驰比亚迪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开展了相关项目合作。

而在最近,360智慧出行官微也宣布,360行车黑匣子即将发布,称行车数据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云端加密,数据仅限车主查阅。在最近这个时间点发布这样的产品,是不是针对特斯拉确实说不好,不过360和特斯拉在几年前曾有一次“有趣的互动”。周鸿祎称“360曾发现特斯拉2017年以后出厂的车存在安全漏洞,无论是停车、开门,还是行驶过程中,360都可以对其干扰。没想到把漏洞告诉了马斯克后,他却恼羞成怒不理自己了。”

其实近年以来,红衣教主没少给自动驾驶“泼冷水”,“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智能汽车时代的真正的到来”。然而看看现在特斯拉维权事故,就知道效果几何。周鸿祎未来也将用行动来证明,现在你对我爱答不理,将来我让你高攀不起。

押注哪吒汽车原因几何?

实际上,360公司相继考察了高合、天际、零跑、哪吒和奇点等二线新势力品牌,之所以最终选择了与哪吒汽车合作,主要是因为后者的产品定位更人性化,更符合360的期望。

资料显示,哪吒汽车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的汽车品牌,成立于2018年6月1日,目前旗下拥有哪吒N01、哪吒V和哪吒U三款车型,产品覆盖小型SUV和紧凑型SUV。2020年哪吒汽车全年销量为15091辆,同比增长51%;2021年1-4月累计销量为11458台,同比增长432%。目前,哪吒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稳定处于第二梯队,基本取代了威马汽车第二梯队“领头羊”的地位,且不断缩小与第一梯队的距离。

从哪吒的车型产品来看,哪吒V的入门定价在6万元以下,但续航里程能超过300公里,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控制等都是这辆车的标配;哪吒U Pro的定价也比较精准,入门定价10万元以内,提供续航400公里以上,从配置表现来看,双联屏设计、标配车联网、LED大灯等,都能比较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目前哪吒U Pro订单量已突破5000辆,成为拉动哪吒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根据规划,哪吒S旗舰轿跑将于2022年底上市,对标小鹏P7比亚迪汉EV等热销车型。

目前来看,哪吒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不过在上海车展上,张勇仍表示,到2025年“活下去”仍然是哪吒汽车的目标。这并非哪吒汽车的谦虚之词,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对内缺钱,对外如何躲避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以及比亚迪吉利等老车企的碾压,在交锋中求生存,求发展。不管怎样,有了360的参与,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又向前迈进一步。随着360的加入,哪吒汽车将拥有更强的资本和技术资源,或将助推哪吒汽车冲击更高端市场。

周鸿祎在互联网领域的气质还真跟哪吒有几分相似,这回360联手哪吒汽车后是否能让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来个翻江倒海,360+哪吒又会造出一辆什么车?对此,有网友表示:“360造车第一步:安全”、“360智能汽车,最安全的汽车”……360造的车,可能会有哪些功能?欢迎各位小伙伴在评论区发挥自己的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