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朱恒利的选择题:做“救火队长”还是“替罪羔羊”?

2021年05月13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在捷豹路虎中国市场销量急速下滑的2018年,朱恒利作为“救火队长”接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业务发展部执行副总裁,此后担任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四年之后,朱恒利又一次做起了“救火队长”,只不过这次接手的是广汽菲克。

5月10日,Stellantis中国对外宣布,朱恒利就任广汽菲克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主要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市场板块,直接向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执委会成员、广汽菲克总裁蔡迪霓汇报工作。这被视为是广汽菲克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广汽菲克病入膏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菲克累计汽车销量为40513辆,同比下滑45.18%,是广汽集团旗下跌幅最大的品牌。今年前4月,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为9702辆,同比下滑10.96%,是广汽集团旗下唯一出现下滑的品牌。而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1年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显示,广汽菲克的库存深度2.17,是库存最高的汽车品牌。更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菲克4月产量仅47辆,同比下降99.04%。

除了产销量,广汽菲克整体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广汽集团的财报显示,广汽菲克净资产已经从年初的13.36亿元跌至-3.31亿元,这意味着广汽集团50%的权益份额亏损约为13.33亿元。

在汽车行业历史上,似乎找不到任何在这样的形势下实现翻盘的企业先例。如果朱恒利的到来真能将广汽菲克带出泥潭,那也算得上是创造了一个奇迹了。

朱恒利此前的工作经历相当丰富,公开的资料显示,朱恒利在汽车行业深耕逾25年,并在合资企业的销售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曾先后在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林肯中国的采购、物流、销售、网络开发及客户体验等领域担任多个职位。

广汽菲克总裁蔡迪霓对于朱恒利的到来是这样说的:“我们很高兴朱恒利先生能加入广汽菲克并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市场业务,他所具备的行业经验将提升整个销售及市场团队的运营水平并有助于广汽菲克业绩的提升。”从她的表述中可以看出,广汽菲克还是看重了朱恒利这名营销老兵在销售管理方面的能力,希望从市场端切入迅速提升业绩。

然而,我们不知道这段表述中有多少是客套的“水分”。如果蔡迪霓和Stellantis中国真是这么认为的话,要么就是意大利人天真单纯到还未认清国内市场形势,要么就是他们对广汽菲克已经到了任其自生自灭的态度。

众所周知,广汽菲克所面临的绝非只是销售端的问题。核心技术落后、产品形态单一、质量口碑下滑、经销商退网、新品投放断档、电动化战略滞后、市场传播落伍、人员流失……我们几乎可以在广汽菲克的任何一个环节上都找得出一堆问题。而这当中核心问题根源还是在产品上,产品核心竞争力缺失,其他环节自然相继都会出现问题。

相信广汽菲克的高层和Stellantis中国不会不清楚这一点。但从这几年广汽菲克的动作上来看,无论是高管的人员调整,启用张宗胜、郭百迅等广汽系的本土人才;还是广汽和菲克集团共同主导的运营一体化机制的调整,始终是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放在市场销售端。

这就好比一个患癌症的病人,不好好做化疗,只给他一味地开止痛药。仿佛只要不觉得痛,这病就不存在了。现在癌症已晚期,病人已休克,就算再想做化疗也做不了了,只能象征性进行人道主义的治疗了。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广汽系的“药”已经用完,由Stellantis中国直接派驻的朱恒利应该是最后一剂“药”了。但朱恒利就算再强,在有限的时间里,以一己之力也难以解决广汽菲克诸多问题。

又或许,Stellantis中国早就有了其他打算,只是嘴上没说而已。毕竟,今年是JEEP品牌成立80周年,如果在今年年内出现大的变故,Stellantis中国的面子上绝对过不去。让朱恒利接手这个摊子,首要任务是维稳。如果真是这样,朱恒利未来的处境将会变得更加微妙了。

最后笔者还是有点心疼的。第一,心疼一下广汽,一向精明的广汽,这么多“孩子”里面就广汽菲克最不成器,砸下去再多的钱也扶不起来;第二,心疼一下朱恒利,现在接手广汽菲克的勇气和魄力是值得钦佩的,但大概率他要从救火队员变成替罪羔羊了。(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