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奔E-Star国民版VS宏光MINI EV,谁才是当代青年的代步首选?

2021年05月15日 14:23: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对于大多数刚刚步入社会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每天上下班“等公交、挤地铁”,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但许多人的上班路线特别曲折,需要在不同交通工具之间转来转去,每天都会浪费许多时间在通勤的路上,等于变相的增加了“工作时长”,让上班的痛苦无限延长。

不仅如此,经过2020年“黑天鹅与灰犀牛”齐飞的洗礼,又进一步在公共交通出行时间长、换乘繁琐、拥挤等痛点问题的基础上,加上了威胁健康的危险砝码!

以至于前段时间在网上普遍热议一个有趣的问题:“经过这场疫情以后,你学到的是什么?” 许多网友的回答都是——要拥有一台自己的私家车。

而对于大多数年轻消费者来说,由于购车预算有限,他们在选择第一台私家车的时候,都会将目光投向价格亲民的微型电动车,这也是去年国内A00级电动车细分市场整体份额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通过仔细筛选后会发现,其实真正能满足这部分人群核心需求的产品并不多,且各自风格又不尽相同。就以售价区间高度重合,且同样来自于自主大厂的奔奔E-Star国民版和宏光MINI EV为例,两者之间就展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整体设计思路。

那么在两款备受消费者关注的微型电动代步车之间,到底谁才更符合当代青年这一庞大群体的心之所向?今天我们就通过一次综合产品力全方位对比来得出答案!

续航够长,方能恣意出行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续航焦虑是一个逃不开的话题。特别是一些微型电动车,受成本和空间的限制,导致电池容量太小,自身续航能力表现就会不尽如人意。

比如,宏光MINI EV的续航里程最多就只能做到170km(普通版为120km),不到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放在当下,的确会让许多消费者心底发怵。

而奔奔E-Star国民版则解决了微型电动车续航普遍偏短的问题,心悦款车型搭载了容量为32.2kWh的池包,其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同级占优的301km,这几乎是宏光MINI EV续航的两倍。

如果以单边25公里通勤距离计算,即便来回路程总计达到了50km,但奔奔E-Star国民版也能做到“充一次电开一周”。

相反,如果是宏光MINI EV,算上开空调等部件对续航的损耗的话,一周的上下班代步需求就不只是充一两次电能够解决的了。相同情况下,奔奔E-Star国民版充电次数少,无疑也更利于电池健康。

与此同时,301km的续航里程不仅能够满足日常代步通勤,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胜任郊区或者跨城出行。比如,我们以成都到西岭雪山单边120km的路程测算,基本可以不充电跑一个来回,续航里程能够覆盖的出行范围十分广阔。

同时,奔奔E-Star国民版心悦款还可升级快充功能,30分钟就能将电量从30%充至80%,只需要打一把王者荣耀的时间,就可以做到“满血复活”。而宏光MINI EV只有慢充,相比之下奔奔E-Star国民版的使用场景明显会更丰富。

除了续航长之外,奔奔E-Star国民版还打破了微型车留给大家的“低速代步车”印象。它采用了“电机控制器+电机+减速器”三合一集成电驱系统,电机系统功率达55kW,最大扭矩为170 N·m,0-50km/h加速时间只需要4.9秒。

而宏光MINI EV 配备的是20kW的电动机,虽然能够应付城市代步需求,但是不建议在高速和城市快速路行驶。因为宏光MINI EV的限速为100km/h,同时动力输出不够充足,在高速行驶时候的安全隐患比平时更大。

相比之下,针对微型电动车“车速慢、高速稳定性差”的普遍问题,奔奔E-Star国民版采用优化底盘调校,在“S”模式下最高车速可达125km/h。所以上高速肯定没有问题,加速或超车时,它也会给你足够的信心。

空间够大,方能全场景称霸

除了续航里程之外,对于一台微型电动车,大多数用户顾虑的还有空间是否够用。

首先,从车身尺寸对比的话,奔奔E-Star国民版明显比宏光MINI EV大一圈,长宽高数据都明显更占优势。同时,得益于拥有2410mm的轴距,奔奔E-Star国民版因此塑造了宽裕的车内乘坐空间。

与此同时,奔奔E-Star国民版还采用了5门5座的设计,相比于采用3门4座布局的宏光MINI EV,奔奔E-Star国民版不仅在后排可多容纳一位乘客,而且进入车辆后排时也更为从容,这一点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会更实用。

此外,奔奔E-Star国民版的后备厢容积也十分可观,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后,进一步拓展储物空间,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左图宏光MINI EV,右图奔奔E-Star国民版

品质够硬,方能行稳致远

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理念的不断提升,车辆的安全性已经成了他们在购车时着重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纯电动车。

值得肯定的是,奔奔E-Star国民版的电池具有IP68级防水防尘性能,同时,电池壳体采用了高强度框架结构,发生事故时可有效避免电池芯体遭受挤压。即便发生激烈碰撞,也能主动切断高压装置,保护成员的安全。

此外,奔奔E-Star国民版还拥有电池管家功能,能够对电池的使用情况以及健康状态进行分析与评估,可以让用户更好的了解电池的情况。

在被动安全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不仅采用高强度安全车身,顶盖设有四根横梁,顶压实验可承受自重的3倍,可有效加强车顶强度及承载能力,保护车内乘员安全;还采用长前后悬设计,前后悬分别达到了815mm和540mm,发生前后碰撞时,能够提供充足的缓冲空间,有效保护乘员安全。

相比之下,宏光MINI EV虽然通过采用四轮四角的方式,进一步提升车内空间,但是这样做导致了它的前后悬相对有限,压缩了碰撞时的缓冲空间。这前后排乘客来说,安全系数会大大降低。

此外,在细节方面,奔奔E-Star国民版后排还配备了儿童座椅的卡扣,这个设计对于奶爸/奶妈来说十分贴心;且内饰均采用环保材料,坐进车内不会有任何异味,能够给用户提供健康舒适的车内环境,让有孩儿家庭用户舒适又安心。

总结

综上所述,宏光MINI EV作为“先行者”,虽然凭借3万内的超低起步价、小巧的车身造型“简单粗暴”地解决了代步问题,成为了国内A00级市场的热销车型,创造了销量奇迹。但其实它在空间、功能以及续航等方面存在诸多短板。而相比之下,价格相近的奔奔E-Star国民版则明显更具优势,凭借“长续航、大空间、高品质、真安全”四大核心亮点,完美诠释了“代步不将就”的实力与底气,成为实至名归的国民代步1哥。

2021年长安新能源4月零售销量达5214台,同比增长2688.2%。相信随着时间推移,更具后发优势的奔奔E-Star国民版必将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与认可,创造出“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奔奔”的代步车市场新高潮。

文|秦老师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