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止中国空间站和外国合作?美国人急眼了,胡乱提建议必然惨败

2021年05月16日 10:0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5月9日10时24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东经72.47°、北纬2.65°周边海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可以说至此西方一些有关中国火箭末级残骸的再入炒作,已经告一段落,事实证明他们就是杞人忧天故意炒作。但这样的恶意炒作会终止吗?很可能不会。

因为我国为了建设空间站,还要进行至少10次发射。因为未来美国以及西方一些媒体针对性的恶意攻击,显然不会结束。而且更值得注意的是,西方这种攻击,绝不是仅仅局陷于火箭残骸是否伤人,而是要妖魔化整个中国航天发展。也就是无论中国做什么都是错的。美国一位政治评论家已经透露了美国的实际想法,因为妖魔化中国航天发展涉及到美国的核心利益。

这位右翼保守政治评论家就是马克·惠廷顿,他在5月8日给美国国会山网站撰文时就指出,如果中国的火箭落在有人居住的地方,那么美国就必须把它记录为中国对文明世界犯下的又一次罪行。他认为中国空间站的一些研究和开发将是军事性质的,因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不应该与中国达成任何形式的太空合作协议,禁止中国航天员进入国际空间站。

不但是美国,马克·惠廷顿甚至建议,美国应该通过外交手段阻止任何国家将宇航员送到中国空间站或以任何方式与中国的太空计划合作。中国的目标是通过太空努力来提高其在世界上的地位,那么美国的政策就应该是彻底孤立中国的太空计划,以挫败这一战略。这实际上已经点名了美国媒体恶意炒作中国航天发展的核心理念。

马克·惠廷顿已经把太空探索定义为文明竞争,他认为美国和阿耳特弥斯联盟的其他成员国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中国正在与西方文明世界进行太空竞赛。21世纪太空竞赛不是吹嘘哪一方先在月球或火星上插上国旗的权利,而是谁能利用太空资源增强其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的能力。地球上和平与自由的未来取决于中国不能赢得这场竞赛。

虽然马克·惠廷顿只是一个普通作者,但是他却点出了美国一些做法的实质性内核。无论是当初的沃尔夫法案,还是今天炒作中国火箭残骸,核心观点就是美国不允许中国开发太空,绝不接受中国在太空快速发展的现实,为此美国目前已经使用了除了战争以外的所有手段,包括彻底断绝交往、技术封锁、而未来也不排除使用长臂管辖手段,禁止其他国家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

但是美国这种做法,是不是能成功呢?显然只是他们的幻想,因为中国航天从一开始,就是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封锁中成长起来的。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航天大国,除了在深空探索领域之外,中国在航天主要门类上都在迅速赶上美国,甚至也在进行自己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的研发,甚至包括空天飞机。

而且马克·惠廷顿所谓的限制世界上所有国家与中国航天合作的做法,也不现实。首先俄罗斯,美国就限制不了。2021年4月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已经发表联合声明,要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此外俄罗斯已经决定要在2025年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这意味着中俄两国在空间站项目上也有合作的可能。至少两国航天员各自访问对方空间站是完全可能的。

另外欧洲与中国的航天合作,美国也限制也有难度。相对于俄罗斯,美国对欧空局的控制手段更多,但并不能完全阻隔中欧航天上的交流。例如欧空局就一直在中国探月、探火项目中进行合作。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主任爱恩方德则表示,欧洲现在最中意的合作对象是中国,因为中国航天计划推进严格按照时间表,非常坚定。欧空局宇航员中心主任德维尼坚持认为,欧洲不是以冷战角度看问题,他们甚至已经派出欧洲宇航员在中国训练。

实际美国能够严格控制的,也就是五眼联盟国家以及日本、韩国,而其他发展中国家,美国也无法一手遮天。实际中国早在2019年就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地月空间经济区,每年总产值可达10万亿美元以上规模。这实际就是中国通过近地太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世界创造新经济增长点。而其他国家是走美国为首的昂贵的排他太空体系,还是走中国的开放包容的太空体系,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能够死心塌地跟美国走的寥寥无几,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决定了美国这种主观封杀中国航天的做法,结果就是惨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