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一7:30|汽车电子行业面临缺货、涨价,洗牌期下危与机并存;360官宣造车;美嘉壳等润滑油企业5月最高涨价15%

2021年05月17日 19:24:06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一周热点:

汽车电子行业面临缺货、涨价,洗牌期下危与机并存

SK电池隔膜公司上市首日股价翻倍

360官宣造车

美嘉壳等润滑油企业5月最高涨价15%

商务部:1-4月我国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只懂车点评

汽车电子行业面临缺货、涨价,洗牌期下危与机并存

@只懂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汽车电子行业便陷入上游原材料持续紧缺的局面中,最终导致一片涨价之声,各大品牌面临巨大的挑战。

一方面,行业缺货对所有品牌都“公平”,它影响的是所有企业,包括企业对缺货的应对:如何快速做出正确反应、在供应商和渠道之间怎么维持平衡。

但另一方面,缺货却又是“不公平”的,尤其对中小品牌而言:行业积累不够,对形势预判难免出现偏差;紧要关头,供应商为了维系长远发展,通常会“保大弃小”;供求失衡导致上游原材料企业要求品牌方必须缴纳预付款时,小品牌又受制于自身较小的现金流。

即使克服重重困难拿到货,成本都会传导到下游,由此,一些品牌处在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不拿货,存在感荡然无存、拿货,价格高企,产品竞争力锐减。

与之对比,大品牌因自身底蕴日子相对好过,甚至,不乏有从危中看到机的,比如卡仕达,通过对行业发展的准确预判、与供应商战略合作的长远伙伴关系,用提前备货、持续稳定供货确保了渠道端的稳定。

这些年,汽车电子行业一直在喊“狼来了”,然而,直到最近一年才发现,现在才是充分激烈竞争的时候,行业的洗牌期仍未过去。

现场播报

长城控股与中国石化签署框架协议,推进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场景落地

@蓝鲸财经: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控股”)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正式签署了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氢能产业开展合作,形成资源互补,推动氢能科技进步,为实现“碳中和”目标赋能。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氢能产业、氢能技术和氢能资本领域展开多项合作。在氢能产业领域,双方将协同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以及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的建设,共同打造车站一体化应用场景。

其中,包括雄安新区建材运输重卡、京津冀物流车、保定城市公交等氢能应用标杆示范场景等;在氢能技术领域,双方将强化气态和液态氢能源制、储、运、加、用领域等专项课题的研究合作,并联合建设生态型、智慧型城市能源综合利用等氢能城市示范项目;在氢能资本领域,双方将积极协作,通过金融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面向未来建立全新发展格局。

长城控股集团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在氢的运输、储存、加注、使用环节都有坚实的基础。此次与中国石化签约是长城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的重要一环。双方的合作,将为国内氢能市场提供更多可能性,推动氢能技术的发展与突破,为早日实现“碳中和”的愿景贡献力量。

SK电池隔膜公司上市首日股价翻倍,市值达11.8万亿韩元

@华尔街见闻:在电动车热潮之下,韩国电池材料制造商SK IE Technology(SKIET)一上市就受到投资者热捧,创下韩国四年来规模最大IPO。

周二,SKIET在韩国上市首日股价即翻倍,开盘价为21万韩元(约合189美元),市值达到15万亿韩元,约135亿美元。

该公司周一发布的一份声明显示,其发行价定在每股10.5万韩元,为指导价区间的上限。机构投资者部分超额认购1883倍。

SKIET的IPO规模为20亿美元,是自2017年手机游戏制造商Netmarble Corp融资24亿美元以来,韩国规模最大的IPO。

SKIET向包括SK Innovation、三星SDI、LG能源和日本松下在内的电池制造商供应锂离子电池的关键部件——隔板。去年,隔板收入占其总销售额的56%,较2018年的19%有所增长。

SKIET首席执行官兼总裁Rho Jae-Sok表示:“我们计划通过逐步增加市场份额,以爆炸性增长潜力巩固在高端电池隔板市场的领导地位。IPO成功后,我们将提高业务竞争力,为电动汽车相关行业的生态系统做出贡献。”

厂商动态

360官宣造车

@新浪网:5月10日,360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文称,将携手造成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正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配图为“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预计双方将于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公布本次合作计划的更多细则,不过具体时间未知。值得一提的是,微博中还@周鸿祎并表示其将再次出场,预示着360造车业务将由周鸿祎亲自带队。

事实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360公司将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并成为第三大股东。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D轮融资,融资额约30亿元,互联网安全公司360战略领投此轮融资,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不过彼时360对外回应称,投资哪吒汽车仅为公司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现阶段涉及的意向书不具备法律约束力。

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创新高,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金融界:5月13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尽管第一季度是往年传统销售淡季,但小鹏披露的业绩信息仍有亮点。财报显示,小鹏一季度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8.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营收包含了小鹏XPILOT软件的收入,小鹏汽车首次将这一软件收入并入财报,据小鹏财务会计副总裁Dennis Lu介绍,XPILOT软件收入在本次财报营收中占比2.5%,预计二季度还会进一步增长。另据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小鹏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

尽管业绩可观,但小鹏当下仍面临一些挑战。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首次承认公司已经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何小鹏称,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理想状态下会在三季度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斯巴鲁首款电动汽车Solterra将于2022年开售

@EV世纪:外媒报道,不久之后斯巴鲁就将加入电动跨界车的热潮,该公司宣布将推出一款名为Solterra的电动汽车,这个名字结合了拉丁语中的“太阳”和“地球”两个词,意在强调该车是一款环保汽车。

Solterra将于2022年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中国上市,斯巴鲁发布的图片显示,Solterra与之前丰田展示的BZ4X几乎如出一辙,两款车的A、B、C柱以及外后视镜十分相似。事实上,斯巴鲁Solterra与BZ4X一样,都是基于丰田e-TNGA架构打造的,但是斯巴鲁给这个平台也改了个名字:e-Subaru Global Platform。

丰田不同的是,斯巴鲁在车辆尺寸方面更大一些,该公司表示Solterra将是一辆C级车,而丰田的BZ4X并不能达到这个级别。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丰田BZ4X在尺寸方面与荣放(RAV4)大致相同,而丰田曾表示,荣放是一款D级车。

Solterra将与BZ4X一样,搭载全轮驱动,斯巴鲁的专业技术可以让这两款车都拥有优秀的抓地力和越野性能。该公司表示,在这两款车的开发中,丰田将贡献其“优秀的电动化技术”。

后市场资讯

美嘉壳等润滑油企业5月最高涨价15%

@搜狐网:近日,美孚、嘉实多、壳牌、长城等大牌润滑油企业陆续发布了5月涨价通知单,开启5月润滑油涨价潮。

据了解,壳牌的涨价通知中提到,鉴于目前成本仍持续大幅快速上涨的严峻形势,部分润滑油产品的涨幅约为12-15%。嘉实多通知单表示的涨幅约为5-6.5%。美孚润滑油通知单则表示,涨幅将尽量控制在12%以内”。上述三家的价格调整将于2021年5月1日生效。

长城润滑油通知单表示:“为进一消化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公司计划于5月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商品的销售价格”。

据了解,5月份的涨价通知并不是润滑油价格上调的开始,而是价格不断上涨的延续,因为从去年12月底开始,润滑油企业就不断发布涨价通知单,1-3月涨价通知更是开始集中爆发。

报告称汽车后市场供应链依然低效

@中国汽车报:《2021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后市场消费规模已超1万亿元,国内约有55万家汽车修理厂处于经营状态,门店总数超过1000家的汽修连锁企业超过10家,但维保企业供大于需,洗牌转型加剧。

我国独立售后市场现状是主体分散,且存在诸多痛点,比如交易效率低、库存周转慢、资金周转慢、品牌件质量参差不齐,销售链路长,配件源头多,价格有高有低。

究其原因,在于我国供应链效率过低。汽车后市场中的新势力在资本助推下实现了较快成长,三头六臂、开思、途虎、中驰车福、新康众等,大家仍然在探索未来发展方向。

综合行情

商务部:1-4月我国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中证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月1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4月,我国汽车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新车销量、二手车交易量和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均实现快速增长。

一是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4月新车销量874.8万辆,同比增长51.8%,较2019年同期增长4.5%;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73.2万辆,同比增长了2.5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1倍。

二是二手车交易更加活跃。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今年1-4月二手车交易544.5万辆,同比增长74.6%,较2019年同期增长22.2%。

三是老旧机动车加速淘汰。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4个月回收报废机动车81.7万辆,同比增长58.7%,较2019年同期增长20.9%。

上海市新能源车数据平台引入阿里云数据库 成本下降20%

@盖世汽车:5月14日,记者采访获悉,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平台日前与阿里云展开技术合作,引入阿里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充分利用其高并发写入、弹性扩展、实时检索分析等能力,使得成本下降20%,保障平台安全、高效地运营。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平台是全国首个、上海市唯一的新能源汽车市级监管平台。截至2021年1月31日,已经接入新能源汽车41.8万辆,涉及车企95家,品牌107个,车型777款。由于车辆接入信息种类和结构呈现多样化,给平台的运营和维护提出了技术挑战,并且推高了成本。

为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数据平台的运营方在关键数据库上选用了阿里云原生多模数据库Lindorm,利用后者的高并发写入、弹性扩展、实时检索分析等能力,保障了数据采集、加载、分析、计算链路的稳定、高效,以及低成本。

据平台技术负责人王成名介绍,阿里云Lindorm数据库的引入使得数据入库性能提升3倍以上、成本降低20%以上;对于流量突增等情况也可以从容应对,很好地支撑了业务快速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