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唯实:正努力解决中国市场问题

2021年05月19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他留给14个品牌高管10年时间完成商业计划

作者 | 杨玉科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卡洛斯·唐唯实(Carlos Tavares)开创了一个行业新纪录。

上周,这位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在Automotive News对话栏目中表示,他将留给Stellantis集团旗下14个品牌10年时间来完成商业计划。“10年内,他们(14个品牌领导者)将获得资金,有机会创立并实施一个长期愿景。这些品牌我们都喜欢,我们不会毁掉我们挚爱的品牌。”

这意味着什么?Stellantis集团所辖14个品牌负责人,有机会通过规划不同的产品和技术推动品牌成长,为企业创造价值,从而获得生存机会。在唐唯实看来,给高管们十年时间执行一个愿景,这在汽车行业绝对独一无二。

“全世界范围内,有多少品牌的首席执行官能得到这种机会?为技术和产品提供10年资金,促进增长,这是Stellantis给予他们的机会,他们可以拼此一搏。如果赢了,我们为他们鼓掌。如果败了,我们就按照计划行事。”唐唯实说。

这次对话,唐唯实还谈到Stellantis集团如何提前完成合并计划、合并后的企业文化以及对中国市场发展的观点。

由于形势突变,菲克集团和PSA集团重大合并工作不得不在艰难环境下推进。一场疫情颠覆了社会规则,迫使汽车行业调整生产和销售方式。但两家公司团队效率极高——自2019年12月至2021年1月,提交12500份文件,比预期更快地完成合并。

迄今双方合并已有4个月,Stellantis的企业文化正在成形。唐唯实认为,真正定型还需时日。其中一位高管问他,Stellantis的企业文化是什么?他的答案是:“只有我们在一起工作几年后才能成型。”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最终形成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它一定源于全球各地从业者的多角度视点。这种多样性,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多样性让企业拥有更强的能力去了解世界,了解运作的市场,同时带来更多不同观点和角度。决策者可以通过这些角度去看待问题,做出对公司更好的决定。

尽管菲克集团已经不复存在,但菲亚特品牌和克莱斯勒品牌至少还有十年时间来证明,它们是否值得被保留。

克莱斯勒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这个品牌不仅需要方向,还需要更多产品。目前,该品牌产品阵容只有两个小货车车型和一个陈旧的300轿车,在没有大量资金注入的情况下,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克莱斯勒临时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尼斯基斯(Tim Kuniskis)还将面临另一项艰巨任务——当然,前提是如果他还能继续在位——到2025年,实现克莱斯勒百年辉煌。事实上,无论谁在未来几年掌权,他似乎都有机会让克莱斯勒走上一条不同道路。

有人说,这个品牌太脆弱,需要找到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有一些人,包括经销商委员会主席大卫·凯莱赫(David Kelleher)——他们认为克莱斯勒可以利用PSA平台,扩充一款跨界车或者一款其他轿车来充实产品线。

唐唯实认为,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是Stellantis集团继续实现增长的区域。具体来看,Stellantis集团在拉丁美洲已很强大,是拉美市场的领导者,但还有提升空间。在非洲和中东,Stellantis正在获取市场份额,通过制定重要计划来增强采购能力。此外,印度市场也在增长。

Stellantis集团也正在努力解决中国市场问题。“我们正在重新设计中国战略,过去无论是菲克集团,还是PSA集团,在中国市场都没有取得成功。所以,我们正在就核心问题进行沟通并尝试改变。”唐唯实强调,这绝不是表面上的改变,而是本质上的改变。

在中国市场,在东风公司和Stellantis集团的事业版图中,神龙公司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五心守护”行动持续开展、产品导入提速、品牌形象焕新……自去年10月神龙文化节以来,神龙公司及旗下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变化已有目共睹。

2021年5月16日,在北京年轻人最爱、集吃喝玩乐all in one 的娱乐中心——华熙LIVE ·五棵松,雪铁龙舒适空间重现。

与5个月前相比,相同的是,现场依旧还原了法国街头轻松、浪漫的街景——碎石铺就的小径、莫里斯柱、巴黎人尤为钟爱的报刊亭、花店和灯光,巴黎气息迎面扑来。不同的是,5个月前摆放19_19概念车的位置,现在被一辆全新量产车型——凡尔赛C5 X替代。作为旗舰车型,凡尔赛C5 X的到来,激活了东风雪铁龙品牌的状态和信心。

东风雪铁龙外,东风标致则以全新品牌标识发布为标志,开启从品牌到产品,再到服务的全方位升级,全新4008、全新5008亦在上海车展期间发布。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神龙公司销量同比增长175%,已连续4个月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为尽快让神龙公司回归轨道,双方股东从产品、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支持。结果是,2019年,神龙公司制定“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努力,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如何保障“元”计划顺利推进?双方股东决定将合资期限从之前的2027年延长到2037年,此期间,Stellantis集团每年向神龙公司提供上亿元,用于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双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

还有其他动作。2021年5月18日,富士康和Stellantis集团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以50对50股权成立Mobile Drive合资公司。

新合资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将专注于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和云服务平台开发。软件创新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5G通信、升级的OTA无线远程服务、电子商务和智能座舱集成方案。

作为一家汽车供应商,Mobile Drive将参与竞标Stellantis集团和其他对该合资公司感兴趣的汽车制造商的软件解决方案和相关硬件供应(对第三方开放)。其开发成果由Stellantis集团和富士康共同拥有。

在中国市场“再出发”一直是Stellantis集团的重要目标之一。今年1月,重组前的菲克集团曾表示,计划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集团成立一家合资企业。该公司主要生产电动汽车,同时开发联网汽车,最初将专注于中国市场。彼时,正值菲克集团与PSA集团合并成立Stellantis集团的关键时刻,该合作相应推迟。

2020年10月,鸿海精密推出首款电动汽车底盘,同步推出一个软件平台,旨在帮助电动汽车制造商将车型更快推向市场。鸿海精密还提到于2024年推出固态电池的计划。此后,它先后与拜腾(濒临破产)和菲斯克签署协议。

鸿海精密在中国拥有大量业务,这或许有助于改善Stellantis集团的中国地位。今年1月,富士康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合作,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代工服务,且正与法拉第未来洽谈代工服务。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