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三强2020财报: “两田”净利增长 日产持续亏损

2021年05月20日 10:5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日系车企“三强”,丰田本田日产先后公布了2020财年(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业绩报告。

在疫情与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下,上述三大车企当期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得益于降本增效及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丰田本田的净利润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相比之下,日产则尚未走出“戈恩事件”的阴影,依然停留在亏损的状态。

中国市场是丰田汽车的增量“引擎”

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财年丰田汽车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但是净利润增长的表现要优于其它车企。2021 财年,丰田汽车集团销售额为 27.2145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6084 亿元),同比下滑 8.9%;营业利润为 2.1977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299 亿元),同比下滑 8.4%;净利润为 2.25 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 1349 亿元),同比增长 10.3%。

丰田汽车的净利润增长,首先离不开销量的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丰田全球销量为 992 万辆,同比下滑 5.1%。其中,日本地区销量 213 万辆,同比下降 5.1%;北美地区销量 231 万辆,同比下降 14.7%。中国地区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2020 财年累计销量 200 万辆,同比增长 29.5%,主要得益于凯美瑞、卡罗拉、雷凌、RAV4 荣放、威兰达、汉兰达以及雷克萨斯品牌的增长。

分地区来看,丰田2020财年全球销量为992万辆,同比下滑5.1%。其中北美地区销量为231万辆,同比下滑14.7%,依旧是丰田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此外,中国地区销量200万辆,同比增长29.5%;日本地区销量213万辆,同比下降5.1%。值得注意的是,从丰田汽车的全球市场销量来看,中国市场是其唯一的增量市场,增幅将近30%。可以说,中国市场为丰田汽车2020财年的利润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中国市场的销量在丰田汽车中的占比逐渐提高。

本田在华创销量历史新高

在新冠疫情蔓延和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下,本田在2020财年共实现销售额13.1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11.8%。此外,本田的各线业务均呈现明显的下滑: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1%至454.6万辆;摩托车销量同比下降21.8%至1513.2万辆;LifeCreation动力产品销量也同比微降1.4%至562.3万辆。

丰田汽车一样,中国市场也是本田汽车上一财年的业绩亮点。2020财年,本田中国的汽车销量为179.5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尽管主要业务受到疫情不同程度的冲击,本田的营业利润依然实现同比增长4.2%,达到6602亿日元。本田2021财年的税前利润为9140亿日元,同比增长15.7%;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574亿日元,同比增长44.3%,大幅超出了本田此前给出的预期(4650亿日元)。

日产预计短期内无法走出亏损

日产汽车公司2020财年合并净收入为7.86万亿日元,营业利润-1507亿日元,净收益-4487亿日元,同比增长2225亿日元,较财年初预期有明显改善。

对于2020财年的持续亏损,日产汽车表示,由于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日产汽车公司2020年全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的销量下降,导致全年销量受到影响。尽管经历了后续几个季度的逐渐复苏,日产汽车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存在。除新冠疫情的影响外,汇率波动、芯片供应短缺等外部因素同样制约了公司的盈利。

而对于亏损收窄,日产汽车则把主要原因归结于“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稳步进展。此外,还得益于日产汽车实现了超过3,500亿日元的固定成本削减,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在美国市场发售的全新日产Rogue和在日本市场发售的全新日产Note e-POWER作为日产汽车全新产品阵容的一部分,上市伊始销量表现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同样是日产重要的全球分市场,在日产全球销量中的占比达36%,但2020财年,日产在华销量同比增长仅5.8%,不及丰田增长迅猛。

芯片问题或影响下一个财年

业绩预期方面,本田预计2021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的销售额为15.2万亿日元,比上一财年增长15.4%;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10%;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营业利润预计为6600亿日元,和上一财年水平持平;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900亿日元,同比下滑10.3%。

本田汽车指出,疫情反复、芯片供应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下一财年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和政府的管控措施,2021财年本田的制造工厂遭遇停产或减产。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然而,部分地区的疫情局势仍在恶化,给本田的业绩预期增添了不确定性。

芯片危机更为严重。在今年的财报电话会中,本田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仓石诚司表示,在上一财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了公司约10万辆汽车的生产,预计这一影响将在2022财年上半年持续。目前本田正在设法在全球范围内协调生产,同时确保芯片的货源和库存,以便使芯片短缺问题对全年生产的影响最小化。

面对2020财年全球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断出现的业务风险,日产汽车称在努力将这些风险的影响降至最低并考虑潜在影响的同时,经营利润预测定为正负零。

本田日产不同的是,2020财年,丰田展现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并没有因为芯片供应问题受到太大冲击。有分析师指出,丰田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由于其芯片储备政策,迄今基本未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丰田预计,2021财年,销量将达到1055万辆,营业利润将增长13.8%,至2.5万亿日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