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氢燃料不能解决环境问题,电气化才是主导

2021年05月21日 12:01:06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发推文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不是未来零排放驾驶的答案。事实证明,氢汽车不是气候解决方案。在交通领域,电气化占主导地位。伪造论据是浪费时间。他写道:“听科学!”

迪斯援引德国《商报》(Handelsblatt)的文章。指的是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撰写的一篇文章( PIK)。该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至少在目前,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对气候改善没有帮助。

作为一种能源载体,氢气可以在能源行业向气候中和的结构调整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是,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在当前发表的研究中,至少在中期,这种燃料用作汽车燃料是错误的方法。

为了实现出行方式的生态转型,科学家建议使用电动汽车。一段时间以来,氢燃料正越来越多地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来使用,以供汽车使用,但研究表明,此类燃料的使用和生产效率低下且价格昂贵,而且在很大程度上也表明可用性太不确定,无法替代化石燃料。

图注: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推特上

所以如果简单地总结一下,目前外界关于氢燃料电池技术不能取代纯电动的,理由有以下几个。

首先,氢燃料的制取成难以推广和运输。目前在日本和韩国也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站,虽然每一次加亲戚的时间只需要五六分钟。跟我们普通加油时间差不多。相比于纯电动汽车充电来说要快得多。但是每一次加氢气之后,加氢站都要等30分钟以上,才能给下一辆汽车继续加氢。因此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氢燃料目前在推广和运输上其实并不会比电动汽车更好的原因。

其次,氢燃料电池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电力是生产内燃机车型的2-14倍。而相比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能量消耗水平是前者的5倍。根据波茨坦气候研究所研究的研究发现,目前欧洲采用的混合发电的方式生产氢燃料,相比于化石燃料,这项技术不但不会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反而会增加。所以如果只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话,在行驶的过程当中确实不会带来环境污染,但是氢燃料的制取会带来环境污染。

第三个原因就是氢燃料的成本非常高,所以外界普遍预测。氢燃料到2040年可能会具有成本的竞争力。但是鉴于目前国际上各个厂商需要迫切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显然现在很多厂商都选择了纯电动,到2040年已经为时已晚。

但是到现在为止,各个汽车厂商也并没有完全地放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包括丰田汽车,现代汽车,宝马汽车,奔驰汽车,沃尔沃汽车在内的非常多的汽车厂商依然在投资氢燃料电池汽车。

因为从汽车厂商的角度,主要考虑两个方面。首先不能够排除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今后的短短几年内会有技术的突破,从而实现弯道超车。其次,如果像日本和韩国这样小的国家,是可以通过更低的成本,并且通过更大的规模化生产,以达到更合理的商用化。所以现在日本和韩国这两个国家是氢燃料电池汽车最推崇的两个国家。第三,氢燃料电池汽车相比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在环保,包括续航里程方面也确实具备了一些优势。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的时间更短,续航里程也更长。并且不用担心冬季续航里程缩水的问题,这些也都是目前纯电动汽车所不具备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