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重申不造车 长安等惨遭“打脸”

2021年05月25日 09:36: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在互联网大厂、地产大亨、家具界老大等多方选手都下场造车的背景下,华为不可避免的被裹挟成为了造车大军中的一员。只不过,华为不愿意。

5月22日,华为发布声明重申不造车,也不投资车企。华为声明指出,有关华为造车的不实传言,公司发言人已多次予以澄清,今天,我们重申:华为不造车。这一长期战略在2018年就已明确,没有任何改变。我们认为,产业界需要的不是华为品牌汽车,而是华为三十多年积累的ICT技术能力,来帮助车企造好面向未来的车,即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迄今为止,我们并未投资任何车企。未来也不会投资任何车企,更不会控股、参股。以后,凡是议论说华为造车、或者参股汽车制造行业,均为谣言,勿轻信。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华为几次强调不造车,但其与北汽、广汽、长安、小康等公司却有着深度的绑定关系,因此华为不可避免的成为了人们理解中的跨界造车者,甚至在报道以及官方宣传中,车企们似乎也很乐于强调与华为的关系,毕竟在通信行业巨头的帮助下,布局智能化的好处实在是足够多的。当然,被华为“打脸”后,车企们似乎也受到了打击。

长安等遭打脸 华为概念股暴跌

在华为的声明中,华为与北汽、长安、广汽的关系是战略合作伙伴,华为支持它们打造各自子品牌。用了华为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车,经华为授权才可以使用HI标识,代表Huawei Inside。而华为与小康的关系是,华为是赛力斯SF5的电动部件和HiCar座舱部件的供应商。同时为了解决华为授权手机零售店在华为手机大幅减少情况下的生存问题,华为在支持部分零售店来销售此款车,零售店可以获得相应收益。

在华为眼中,与各个车企之间是停留在供应链、销售端的合作关系,但众车企却在极力打造一种“假象”:与华为合作造车,且有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就在华为重申不造车的不久前,5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将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并与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创自主可控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而北汽极狐、广汽埃安也在不断的宣传自己正和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合作。至于小康赛力斯都已经成了华为柜台上的产品。

但当华为再次明确不造车且强调不会参股汽车制造行业时,华为在汽车制造业中的身份就明确为“零部件供应商”,这时,努力营造与华为合作造车气氛的车企就开始被“打脸”,而这种“打脸”直观体现在了股价方面。5月24日,北汽蓝谷、长安汽车双双跌停,市值分别减少81亿元、113亿元,两者合计蒸发市值194亿元。小康股份股价下跌6.02%,广汽集团股价下跌4.32%。

志不在车 华为的梦想在哪?

从华为的表态看,无论是与北汽、长安等撇开关系,还是强调自身不会参股汽车制造都已明确的告诉外界:华为,志不在造车。那么华为究竟想干什么?

尽管华为不造车,但如今的汽车行业却处处有着华为的身影。2009年起,华为就开始对车载模块进行开发。2013年,成立车联网业务部,并推出车载模块ME909T,开始布局车联网领域。2019年4月,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强调“华为不造车,致力于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5月,华为正式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并在一年之后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规划到消费者业务当中,整体提升了智能汽车业务的内部级别。2020年11月25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了任正非签发的《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其中提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重组消费者BG IRB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主导华为汽车业务。

10年间,华为似乎正不断的向汽车行业侵入,并且发布了众多汽车专利技术,如“96线激光雷达专利”等。截至目前,随着华为开始卖车,华为已经拥有了4D激光成像雷达、车规级芯片麒麟990A等硬件产品;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车控三大汽车计算平台、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等,可以说,华为除了没有整车产品,别的几乎都有。

除此外,华为还在不断扩大朋友圈,去年5月,华为联合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集团、上汽集团、广汽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比亚迪、赛力斯等首批18家车企,正式发布成立“5G汽车生态圈”。

在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都插了一脚,华为被认定“造车”也无可厚非,只是华为的态度似乎很坚决,就是不造整车。当年华为老大任正非还曾说过,“从此以后不造手机,谁再提一句话给我走人”,在华为处处栽花的背景下,其坚定不造车的态度真的可以相信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