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效低耗还节能 这样的第五代途胜L它不香吗?

2021年05月25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SUV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绝对堪称是“中流砥柱”,即便是在整体市场呈现增速放缓的背景下,SUV细分市场,仍旧是保持向上态势,稳定的市场增量也反映出了SUV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尽管SUV功能性较为全面,但其相对轿车更高的油耗却让不少消费者头疼不已。随着全球油价逐年递增,越来越高的用车成本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功能性付出高用车成本的代价,这笔买卖,不算划算。

不过,在今年4月12日,北京现代第五代途胜L正式问世,该车不仅用同级更为宽大的尺寸、丰富的智能科技为消费者解决了用车焦虑,更凭借着同级最低的6L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用户卸下了“想要大车却怕油耗高”的包袱,带来真正实用的SUV产品体验。

那么,作为一款紧凑级城市SUV车型,第五代途胜L是如何达成超高燃油经济性的呢?低油耗是否意味着动力性能的衰减呢?带着疑问,我们从第五代途胜L所搭载的动力技术来一探究竟。

从动力配置上,第五代途胜L搭载了现代汽车新一代Smartstream动力总成,采用了带有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1.5T GDi高功率发动机,拥有147kW的最大输出功率以及253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6L,在实现性能超越同级别1.5T发动机的同时,展现出了同级更省的燃油经济性。

事实上,第五代途胜L的动力配置能够达成这样的成绩,正得益于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应用。众所周知,经过百年时间的发展,如今的汽车内燃机动力技术已经接近完全成熟,几乎已经没有可优化提升的空间。若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的进一步突破,则需要跳出传统内燃机机械原理的束缚,通过改变传统配气结构,才能在性能上实现突破。

而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正是通过改变发动机气门开启的时机以及开启持续的时间,并结合发动机不同状态下的工况而时刻匹配,从而在传统内燃机机械原理和配气机构的基础上实现了技术突破,达到了高效动力和节省燃油的目标。

由于发动机气缸容积恒定不变,因此,低负载条件下提升空气含量、高负载条件下提升燃油含量,才能让发动机实时运转工况与汽缸内的空燃比相匹配,从而对应输出低油耗、高动力。

其中,燃油含量的高低是通过电控信号操控实现,可根据发动机实际需要进行自动调整;而空气含量的高低,则是通过负压机械式进气完成,若想调整汽缸内空气含量,就需要改变气门的开启持续时间。类比来看,汽缸与气门之间的关系,就如同一个封闭房间和房门的关系。

在发动机低负载工况下,延长气门的开启持续时间并减少喷油量,即可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就如同春秋季节的封闭房间,室外空气温度适中,若想在房间里获得清洁且新鲜的空气,就需要延长开门通风换气的时间。而在发动机高负载工况下,则需要降低气门的开启持续时间并增加喷油量,以获得更强的动力输出,就如同夏冬季节的封闭房间,室外空气温度恶劣,若想房间里的温度适宜,就需要减少开门通风换气的时间。

正因如此,CVVD技术通过改变气门开启的时机与延续时间,改变了发动机不同工况下汽缸内的空燃比,能够实现性能提升4%、燃油性提升5%、污染排放减少12%。其中4%的性能提升相当于为车辆换装向上越级的动力总成;5%燃油性提升,则使油耗水平下探一个级别;12%的污染物排放,则更加贴近于新能源产品的排放标准。

如此来看,搭载了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技术的第五代途胜L,能够在超越同级1.5T发动机动力表现的同时,还能展现出超高的燃油经济性也就不足为奇了。特别是油耗水平,第五代途胜L首次将紧凑级城市SUV的油耗下降至6L的下限,改变了消费者对SUV车型高油耗的传统认知,这在高油价时代,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突破。

综合而言,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的应用,堪称是汽车传统内燃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突破,它为搭载这一技术的各级车型均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在满足消费者实际用车需求的同时,更减轻了他们日常的用车成本焦虑。而聚焦到第五代途胜L,高效能、低油耗、更节能,这样的紧凑级城市SUV它不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