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80」不止停产,芯片短缺给现代起亚带来了哪些影响?

2021年05月25日 18:05: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后,全球汽车产业又面临着汽车半导体供求的短缺。

通常来说零部件供应短缺,最先受到影响的是小型的汽车厂商。因为大型汽车集团往往有一定数量的芯片储备,小型汽车厂商芯片储备不足。第二个原因是,芯片代工厂商往往会优先供应给大厂商,其次才是给订单量比较少的小厂商。第三个原因,大型汽车集团,由于拥有规模优势,随便去哪一个芯片代工厂商下订单,芯片代工厂商都是夹道欢迎的。但是小型汽车厂商由于规模小,资金量小,所以芯片代工厂商也承担着风险。

正是由于上面这三个原因,现代起亚汽车在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直到现在为止,才略微地感受到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压力,陆续出现了一些工厂停产的情况。

图注:起亚在美国的乔治亚工厂

起亚将于27日和28日关闭其在美国的乔治亚州的工厂。这是自去年四月以来第二次。佐治亚州工厂是起亚汽车在北美市场的战略生产基地,每年生产350,000辆汽车,包括K5,索兰托和大型SUV Telluride。

在韩国,光明2号工厂决定于本月17日和18日关闭。起亚原本是通过控制车型的生产来尽量避免生产线关闭,但是由于半导体芯片短缺的问题没有能够及时解决,因此也不得不停工。

现代汽车也是如此。本月,现代汽车公司在5月份,蔚山的第4工厂在5月6和7号暂时停产,该工厂生产porter。蔚山的第5工厂在17~18号暂时停产,该工厂生产途胜和Nexo。以及蔚山的第三工厂在5月18号暂时停产。

图注:现代Nexo生产线

4月初,负责生产Kona和Ioniq 5的蔚山工厂由于缺​乏作为车辆半导体的微控制单元(MCU)而暂时停产了大约一周的时间。

负责生产雅尊,索纳塔等轿车车型的牙山工厂,由于索纳塔在韩国的销量不佳,曾经停产了一周时间。4月12~13日,19~20日,由于芯片短缺的问题再度停产。在本月24~26日,再次停产。

图注:现代汽车公司牙山工厂

由于汽车半导体供应和需求的持续不稳定,新车客户的交付也被推迟。目前,在韩国市场已经出现了订车之后需要等半年以上的情况。对于热门车型,比如ioniq 5,EV6,途胜,K8等车型,交付日期都不能准确地告知。

因此现代起亚汽车正在积极地与客户进行沟通修改订单,如果不需要那么多的汽车芯片的话就可以提早交付,比如说起亚K8,如果客户不选装泊车辅助,防碰撞预警的话,那么就可以优惠4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2000元左右。如果起亚嘉华不选择智能电动后备厢的话,那么也可以优惠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左右。而已经签了合同的车型,比如说 ioniq 5如果用户不选择四驱车型,而选择两驱车型的话,那么交付的时间也可以缩短。

目前来看芯片供应短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不仅仅是现代汽车在美国的通用福特,包括欧洲的大众奥迪也同样面临着芯片短缺的情况,由于车载芯片的利润不及其他半导体晶片,但是需要更严格的安全性和质量的稳定性,因此必须要通过严格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测试,所以芯片供应商,包括汽车厂商很难在短时间之内找到替代方案,并能够确保顺利的供应。众所周知,汽车厂商往往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才能更换车辆的半导体芯片,包括重新设计半导体芯片并确认其安全性。

根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目前芯片从订单到交货的时间至少为26周最长为38周,所以汽车芯片供应的困难将会一直持续到今年第三季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