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与奇瑞全面深化合作,“偏科生”科大讯飞能否补上短板?

2021年05月26日 10:0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5月24日,科大讯飞与奇瑞控股集团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两家企业成为各自双向优先的第一合作伙伴,未来将在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音效、智能销服、国际多语种、智能驾驶、工业智能及企业数字化等七大领域全面深化合作。

事实上,科大讯飞与奇瑞的合作渊源已久,首次合作可追溯到2003年,2017年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次合作框架中,科大讯飞与奇瑞将合作关系从“全面”升级到了“全面深化”。

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各种科技不断发展,行业格局正在被快速重构,汽车正在进化成为一个可以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的个性化智能终端。看到这一趋势的华为、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投身其中,身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科大讯飞自然不甘落后。不过,早已入局的科大讯飞虽然占据了时间优势,现下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却算不上占了上风。

入局汽车行业的早期选手

科大讯飞以智能语音发家,向来在人工智能企业中有“语音一哥”的美誉。自2003年与奇瑞合作开始进入汽车智能化领域后,智能语音也一直是科大讯飞的一面旗帜。

立足于此,科大讯飞在汽车领域开拓出了自己的业务模式,即在前装市场为车厂提供语音软件和套件的技术授权,目前已推出飞鱼OS、飞鱼智能助理、飞鱼智云、知识大脑、A.l.销服等汽车智能化产品。

凭借着强大的语音交互业务,科大讯飞也发展了车载智能交互系统,发力降噪、唤醒和识别等智能语音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在此领域,科大讯飞可以说已小有成就。数据显示,目前科大讯飞国内外合作车企累计交付超过1200个车型项目,前装产品覆盖超过2500万汽车用户。

入局汽车智能化领域18年,科大讯飞已经在车载智能语音领域占据半壁江山,尽管如此,智能语音市场也并非科大讯飞专场,百度、思必驰、阿里等也是人工智能语音市场主流玩家。

近来,科大讯飞在强势领域似乎也开始面临危机,竞争者们有抢占更多份额的势头。据悉,5月25日上市的新款理想ONE不再与科大讯飞合作,转而采用思必驰产品,而这家企业也被业界认为能够与科大讯飞正面合作。

短板明显

科大讯飞是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早期入局者,也的确凭借智能语音这张“王牌”在市场上圈出了一片自己的领地。然而,在各互联网大厂纷纷“造车”的大潮中,竞争格局正在变得复杂。

当前智能汽车竞争的两条主线是“智能座舱”和 “自动驾驶”,这一领域的主流选手非华为莫属。以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阿尔法S为例,该款车包括计算与通讯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服务,以及激光雷达、AR HUD在内的30个以上智能化部件。

然而科大讯飞在自动驾驶等方面似乎有所落后,此前有传闻称科大讯飞与某美股上市公司合作开发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科大讯飞对此进行了否认,表示公司正密切关注自动驾驶等热点领域。

除华为外,同样身为智能网联供应商的百度Apollo也是市场看好的选手之一。据悉,百度Apollo目前已实现L4级自动驾驶累计测试里程数突破1000万公里,基于小度语音助手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也有提升。

华为俨然已经成为了汽车界“权威”,似乎诸多企业都希望能搭上华为的“快车”。近期华为与多家汽车厂商展开合作,引得外界猜测纷纷,随后华为的一直声明重申不造车也不投资车企,专注为车企提供基于华为ICT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部件。声明过后,长安等华为概念股应声下跌。

而对汽车智能化赛道的选手而言,华为却成为了压在头上的一座“大山”。

除了面临华为等头部选手的压力,靠智能语音立足汽车领域的科大讯飞还有“偏科”之嫌,眼下,科大讯飞似乎也意识到了问题,不过在其他选手已经“跑远”的前提下,人工智能“第一股”想补上短板,还面临着不少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