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才不会逃离中国

2021年05月27日 19:10:01
分享到:

5月25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经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以实现数据存储本地化,并将陆续增加更多本地数据中心。所有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车辆所产生的数据,都将存储在境内”。

来源:特斯拉官方微博

不少媒体将此消息解读为特斯拉“妥协”了。

自2021上海车展,一位车主登上特斯拉车顶维权,特斯拉刹车失灵事件便引发了一场强烈、持久的舆论风暴。除了产品安全可靠性,行车数据不公开、不透明,也令特斯拉饱受质疑。

更糟糕的是,特斯拉被指其车辆装配的超声波传感器和摄像头可以自动收集信息。就连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承认,特斯拉用车内摄像头监控车主。这让政府机关不得不警惕起来,网传不少机关单位和军队营区都禁止特斯拉入内。一夜之间,特斯拉似乎由市场宠儿成为众矢之的。

如果说,以前面对车主和普通民众的质疑时,特斯拉还可以维持一贯的傲慢姿态,不以为然,但是这一次,特斯拉有点慌了,它需要对数据存储问题做出合理的解释。

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可以理解为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一番示好,至少短期来看,此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国内消费者对数据隐私泄漏的担忧。

建本土数据中心属于基本操作

来源:Unsplash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安全便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外资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产生的用户数据,其归属一直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对此,中国已经出台了相关法律予以约束。

2017年6月1日施行的《网络安全法》规定,要求在中国境内经营的外资公司必须将敏感数据存储在中国的服务器中,且云服务的运营方必须为本地企业。

特斯拉并不是在中国建立数据中心的首家外资企业。早在2017年,苹果就投资10亿美金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手机用户日常使用iPhone当中的苹果iCloud云服务就是由云上贵州所运营。

智能手机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个人信息、用户行为、账号密码等涉及隐私和安全的重要数据,智能汽车的运行同样会产生大量数据,行车过程中的驾驶行为、位置轨迹等数据更有价值。

为了保证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今年5月份,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的《信息安全技术网联汽车采集数据的安全要求》明确规定:网联汽车通过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从车外环境采集的道路、建筑、地形、交通参与者等数据,以及车辆位置、轨迹相关数据,不得出境。

特斯拉想要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必须遵守相关法律规范,否则只能和当初的Google、Twitter一样选择放弃。

特斯拉没有理由离开中国

来源:Unsplash

事实上,自从遭遇上海车展车主维权事件后,关于特斯拉有意逃离中国市场的传言就此起彼伏,但是结合在中国建设数据中心来看,特斯拉离开中国的可能性并不高。

不得不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上海超级工厂神速建设完成后,其产能迎来飞速提升,中国市场在汽车制造方面展现了强大的产业链能力。

以目前实现国产的Model 3和Model Y为例,这两款车型的零部件国产化率已经超过了90%。这帮助特斯拉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使产品更具竞争力。

政府大力推动、市场逐渐成熟、产业链日趋完善,特斯拉享受到了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种种利好,销量也伴随产能提升一骑绝尘。

过去一年,特斯拉在全球交付499550辆新车,同比增长36%,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47997辆,在全球销量占比接近30%。

如今中国市场之于特斯拉的意义,不仅在于全球最重要的区域市场,还在于为全球市场提供产能。当全球车企都将中国市场奉为上宾,相信,特斯拉不会甘心放弃。

早前,特斯拉以“鲶鱼”的身份被引入国内,如今,它似乎已完成这个任务,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国内的新能源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当下时间节点来看,特斯拉最幸福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未来如果想谋求更好的发展,特斯拉还需要认真地与中国用户做朋友。

作者 | 李玉鹏

编辑 | 李欢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