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将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打造全球旗舰生产基地

2021年05月27日 19:10:04
分享到:

未来汽车日报摄

理想汽车第二座工厂已呼之欲出。

近日,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从多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已经停摆两年的北京现代第一工厂,将被理想汽车接手。北京现代第一工厂的一位员工告诉未来汽车日报,“最近经常有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来北京现代第一工厂考察。”

上述员工向未来汽车日报透露,该工厂的生产设备已基本老化,“年底前就会拆设备交接,现在工厂仅有的几位员工也会在6月底搬离工厂”。目前该工厂的门卫亭和电动伸缩门上都贴有“规划留用”的标志。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另一位知情人士也向未来汽车日报确认了该消息,据其透露,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将落户北京顺义区。根据上述人士提供的文件,理想北京顺义工厂总投资为60亿元,依托原北京现代一工厂厂房及土地资源,打造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制造工厂,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研发,将配套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科技人才2000人以上。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产,2024年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

理想汽车一位员工也向未来汽车日报表示,除现有的常州工厂外,“理想汽车也计划在北京再建一个工厂”。

对于上述消息,未来汽车日报向理想汽车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消息,不予置评。

按计划,理想汽车预计在2023年推出纯电动车型,并且从2022年开始,每年将发布至少两款新产品。到2024年产品将覆盖15万-50万元的价格区间,届时年销量目标为“大几十万辆”。目前理想汽车只有一座常州工厂,其年产能为10万辆,显然无法满足上述目标。随着交付量不断攀升,生产压力逐渐显现。去年12月份,理想汽车CEO李想就曾发文表示,“春节前的产能远远跟不上需求”。

在5月26日的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中,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透露,目前常州工厂在两班倒的情况下,日产能最高可达500辆。不过,目前受制于芯片短缺,无法达到前述产能,预计9月份月产能将超1万辆。根据财报,理想汽车常州工厂新车间预计2022年完工,届时年产能将提升到20万辆。

即便如此,仍与“2025年销量160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

建立一座新的工厂扩充产能便显得尤为急迫。

4月上旬,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沈亚楠。该公司的企业地址在北京市顺义区,由理想汽车关联公司Leading Ideal HK Limited全资控股。

北京现代一号工厂同样位于北京顺义地区,距离理想汽车顺义总部仅有14公里,的确是理想汽车建立第二座工厂的理想之选。

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初几年,北京现代凭借高性价比,销量不断攀升。但随后由于产品缺乏新的竞争力、对手逐渐强大等原因,在2016年达到114万辆年销量巅峰后,开始骤然下跌,市场份额不断被德系车和日系车挤压。

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五座工厂,年规划总产能为165万辆,但是2020年北京现代总销量仅为50.2万辆。这意味着其产能利用率还不及一半,将一号工厂转让,也可以理解。

2019年上半年,现代汽车公司表示,因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下滑,产能严重过剩,该公司暂停其在中国的最老旧工厂的生产计划。北京现代一号工厂的工作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2019年该工厂“一次性走了三千多人”,目前只有IT部门和冲压车间的几位员工在职,等理想过来后,“他们也会撤走了”。

针对上述消息,未来汽车日报向北京现代内部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完全不知情”。

作者 | 秦章勇 丁唯一

编辑 | 李欢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