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满求生欲!为了生存,这几家边缘化车企真的拼了!

2021年05月28日 15:4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

去年,随着新冠疫情大爆发,以及接踵而至的芯片危机,对全球汽车产业造成的冲击。与此同时,新四化换道,智能车元年,整体下行的市场,层出不穷的入局者……时代扬起了一阵灰尘,落在每家车企身上,压力山大。

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纷纷进入了各自的调整周期。而已经被行业边缘化的车企为了活下去,更使出浑身解数。

每位身在其中者都明白,大浪淘沙的年代,没有声音才是真正的可怕。只有主动拥抱变化,让企业时刻保持自身活力,才能够不被时代抛弃。

换言之,起码要刷足存在感。于是我们看到,在中国汽车这场年度大戏中,这些边缘化车企的满满求生欲。

那么,为了生存,他们都做了什么呢?

(1)喜报!海马终于"摘帽"

如果要评选谁会是继众泰之后,下一个出局的弱小车企,那"卖房保壳、卖房造车"的海马汽车很可能高票当选。

但如果要评选谁是"求生欲"最强的车企,相信还是海马汽车高票当选。

因为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海马汽车股票直接"披星戴帽"变更为*ST海马。为了"摘帽"海马汽车可谓用尽方法,卖房回收资金、出售子公司、转让股权、代工小鹏汽车、获取国家新能源补贴等一系列自救措施。

终于在5月27日成功过"摘帽",再度变更为海马汽车。不过,"摘帽"虽然可喜可贺,但这改变不了海马汽车当下竞争力不足的局面,而这才是他们的当务之急。

根据海马集团的规划,海马汽车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优先发展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插电式和混合动力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智能化汽车方面,海马汽车首款智能汽车产品海马7X已于去年上市。另外,海马汽车正在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相关工作,并规划在相关产品成熟后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相关工作,初步计划于2025年在海南岛投入约25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行。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摘帽"只是刚刚开始,能不能重回赛道,就要看他们能不能抓住电动化转型的"末班车"了。

(2)吉利接盘,力帆或"触电"重生

海马并称"卧龙凤雏"的力帆,在求生欲上也不遑多让。

近年来,力帆汽车一直处在资不抵债的状态中。而在去年,力帆汽车差点破产重整,不过好在吉利及时入局,帮助力帆汽车突围。

吉利接手后,力帆股份更名为力帆科技,加快了"触电"步伐。

就在5月18日,力帆科技首款换电新车型纯电动B级MPV——80V正式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量产下线,这标志着力帆科技在汽车业务上正式重启。

除已量产的80V外,力帆科技今年还将再推出两款换电车型60S和80X,分别针对网约、出租和公务用车市场。

此前,力帆科技在年报中明确披露了2021年的规划,其中营业目标是2021年度营业收入预计增长50%以上。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个目标还是比较有希望达成的。一方面,有了吉利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力帆也将目光放在B端上,着重发力共享出行、网约车等平台,这也为力帆科技后续的新车打通销路。

总而言之,背靠吉利这颗大树,力帆重获新生应该问题不大。

(3)工厂"让"予高合,东风悦达起亚一举两得

近几年韩国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景气,虽然不至于混得像海马力帆这么惨,但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首当其冲就是导致了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的工厂出现产能闲置,甚至包括最早建立的第一座工厂。

另外,由于环保要求,这座工厂很难在市中心继续造车,毕竟,因为早期这座工厂还在市郊,但随着城市发展,它现在已经处于城市中心地区。

因此,如何有效利用产能,又能环保,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就最好不过。而与高合达成合作目前来看是个"最优解"。

有高合提供资金改造工厂,东风悦达起亚只需提供其他支持,并且还能获得高合电动车的新能源积分(目前中国要求所有汽车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都达到一定比例,换算成积分后如不达标,会被罚款;如达标,会有额外收入)。而高合则向盐城市政府保证新工厂的环保水准。

对于东风悦达起亚来说,解决闲置产能,加强新品攻势,打造明星产品,才是重回主流赛代的关键所在。

(4)三菱退出,东南或将"飞得更高"

联姻十五载,东南汽车与三菱终于走到了尽头。

就在本月,日本三菱(即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正式退出东南汽车的股东方,至此,东南汽车与三菱汽车的合资彻底宣告终结。

在这十五年里,东南汽车也凭借过三菱导入的翼神等车型显赫一时,但随着三菱本身每况愈下,它也难以帮助东南汽车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特别是在与广汽合资成立广汽三菱之后,三菱东南的关系更是名存实亡,像目前在售DX7、DX5、DX3、A5翼舞等车型,都是东南汽车自主研发,和三菱已经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

所以,东南汽车来说,三菱的退出对自身发展并不会产生影响,甚至还可能带来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三菱退出之后,这次的接盘侠是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而其背后是福州国资委,这也意味着东南汽车拥有75%的国资成分,那地方政府肯定会大力支持东南汽车的发展。

近期,东南汽车也通过推出新品、人事调整等方式积极展开自救。功夫汽车了解到,今年东南汽车将更换品牌LOGO,甚至还要在电动领域有所作为。

总的来说,三菱的退出,给了东南汽车一次新生的机会,如果能紧跟时代大势,东南汽车重新回归主流并非没有可能。

(5)功夫拍案

在中国汽车产业"内卷"化严重的当下,连不少合资品牌都不能独善其身,何况此前并不强势的自主品牌。

特别是在众泰这个前车之鉴之下,也激发了不少边缘车企的求生欲,毕竟,谁都不想沦为下一个众泰

而他们的最终能否成功突围,还有待市场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