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000吨核航母正式上马,采用电磁弹射搭载六代机,实力直追美国

2021年05月29日 09: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新消息称,法国下一代PANG级核航母已经正式开工建造,在本年度获得了30亿欧元的前期建造资金,计划在2038年建成服役,取代现役的“戴高乐”号核航母。如果计划顺利,这将成为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非美国造核航母,进度再次领先中国和俄罗斯。

目前,法国海军现役航母“戴高乐”号正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动力系统采用的是凯旋级核潜艇的核反应堆,总输出功率只有8万马力,仅能让4万吨的“戴高乐”号以25节的极限速度航行,甚至不足以供“阵风”M舰载机起飞,经常需要蒸汽轮机作为辅助动力。另外,“阵风”M也不是专用的重型舰载机,“阵风”本来就是一款中型战机,为了适配航母还去掉一台发动机,以至于航程、载弹量和机动性都远远不如重型舰载机。

作为一个有野心的世界级军事强国,法国海军不甘心只在地中海称霸,它的野心是在建立一个像美国一样的全球作战保障体系,能在中东、印太地区与美国平起平坐。为此,法国政府不顾国内经济常年停滞、养老金支出压力巨大,毅然上马新一代核航母建造计划。

据悉,PANG级航母采用了与“戴高乐”号截然不同的设计方案,动力系统采用最新研发的K-22压水反应堆,理论输出功率可达29万马力,达到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水平。解决动力问题后,PANG 级航母将采用和福特级航母相同的电磁弹射、自动升降机等新型技术,舰载设备全部向美国核航母看齐。

最具特色的是其搭载的第六代机舰载机系统。该系统全称为未来战斗空中系统(NGF),包括有人驾驶战机和舰载无人机系统,气动外形非常前卫,是所有国家都没有采用的无尾翼气动设计,可有效对抗长波反隐身雷达信号。该机由法国和德国联合进行,预计将在2026年左右投产,然后逐步取代“阵风”和“台风”战机。

从目前进度来看,法国距离实现核航母+六代机舰载机的目标还很远,但法国拥有仅次于美、 俄、中的军工实力,在国防武器研发上独树一帜,往往能另辟蹊径,出人意料之外。在核航母研发上,法国已经从“戴高乐”号上获得了足够多的经验和技术,很大可能会领先中国和俄罗斯,率先建造出下一代核航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