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700件战略武器进入战备,3000枚核弹准备就绪,美国敢动手吗?

2021年05月29日 09:5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由于俄乌紧张关系的升级,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对峙也变得紧张起来。美国纠集其盟友在俄罗斯边境举行了多场军事演习,企图通过这种方式胁迫俄罗斯就范。对于美国的军事威胁,俄罗斯早就习以为常,非但没有退让,反而集结四大军区、四大舰队,在全国100多个演习场进行全军战备演习。与此同时,俄罗斯公然把核武库摆在桌面上,作为与美国战略对话的本钱。

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公开表示,俄罗斯将自行决定合作的主题和合作的形式,以及决定在讨论国际问题包括战略稳定问题时的“红线”,任何越过“红线”的行为都将得到严厉回应。为达到这一目标,俄罗斯会把包括核武器和非核武器、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等一切战略力量放在谈判桌上,迫使美国停止从居高临下的立场出发对话和行事。

而在上月举行的两院会议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也明确指出,西方国家应该停止挑战俄罗斯“红线”的一切行为。他表示,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是保障国家和平安全和稳定发展,愿意对外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但这一前提是坚决维护本国的利益和立场。近些年,西方国家不顾俄罗斯的善意警告,把俄方的克制当作忍让,屡屡做出越过“红线”的挑衅行为,迫使俄罗斯不得不采取迅速而坚决的回应措施。

至于用何种手段回应,普京明确表示不会排除动用核武器。他列举了俄罗斯战略部队近一年以来的武器装备部署和列装情况,“核三位一体”现代化程度达到86%,包括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图-160M2战略轰炸机、“萨尔马特”洲际导弹和“先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在内的4700件战略武器进入战备值班状态,超过3000枚核弹时刻待命。下一步,俄罗斯计划将核武器现代化程度提升至88%,至2024年将常规部队现代化水平提升至76%。

俄罗斯划下战略红线,美国将如何应对呢?俄罗斯表示,美国近期在欧洲主导的俄乌冲突、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一系列行为说明,美国早就放弃了与俄罗斯在战略武器方面的对抗,而是选择相对温和的经济制裁方式,企图通过长期的经济压力迫使俄罗斯屈服。显然,这种方式对俄罗斯的影响有限,短期内根本达不到美国的预期战略目标,而且还会随着周边形势的变化逐渐减弱,更不会像击垮苏联那样打倒俄罗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