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自主营销接地气打温暖牌 推好车和扩渠道成重中之重

2021年05月31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年来,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发展可谓遇到瓶颈,销量并没有太大起色,至少相对于其他汽车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来说,在销量上处于弱势。处于瓶颈期的北汽自主品牌需要找到一条帮助自身做大做强的道路。姜德义接棒北汽集团董事长后明确表示,北汽集团紧紧围绕两个聚焦:第一聚焦汽车主业,第二聚焦自主品牌。

2019年10月,由北汽新能源销售公司和北汽(燃油车)销售公司整合而来的北汽营销公司成立,主要负责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品牌的燃油和新能源乘用车的销售。一定意义上来说,北汽营销公司肩负着北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做大做强的重任。

5月26日,“2021北京汽车首届购车节”开启,在本次购车节上,北汽营销公司董事长刘诗津、北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许刚、北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风、北汽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沈鹏亮相,并接受了《道哥说车》等媒体的采访。刘诗津表达其对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信心,“我相信未来的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领域一定会有更加优异的表现”。在刘诗津看来,每个品牌都会有标签,通过客户活动以及用户在用车过程中涉及的售后服务、用车体验、及时救援等方式,北汽营销公司致力于将北京汽车打造成为一个有温度的品牌。

基于此,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跨界联合了北京老字号北冰洋,推出“京汽十足”系列四款定制口味汽水盲盒,打造北冰洋主题定制涂装车身。并联合城市美食节和大众点评,启动北京撸串儿节,市民凭新能源指标进店,不仅可获网红餐厅与美食节的消费券,还有机会获得北京汽车的免费接驳服务。刘诗津指出,“这些动作,都是希望能更好的打动、温暖我们北京‘大本营’的用户。”

不过,北汽集团自主品牌在渠道建设方面有待提高,许刚表示,“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网络体系整体相对偏弱,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所以渠道方面是北汽营销公司未来的工作中心。

树立北京汽车品牌标签 给用户以温暖

近年来,跨界营销在汽车行业并不少见,北京汽车与北京老字号北冰洋以及北京网红串店之间相互合作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但真的是这样吗?众所周知,北汽汽车在国内众多自主品牌中知名度相对弱势,对于北京汽车来说,提升品牌知名度,树立品牌标签几乎是必须的。刘诗津指出,北京汽车需要用比较长的时间让消费者在心目当中,刻画一个非常鲜明的、标签化的北京汽车。

而达到这一目标,用户体验显然是一个好的方式,在刘诗津看来,最终对品牌的评价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体验,体验越好、评价越高。在乘用车领域,要找到一条好途径、好渠道让消费者认识北京汽车,接触北京汽车。

“今年是北京汽车用户运营元年”,刘诗津表示,在运营端,北京汽车将对消费者用车的全生命周期加大关注。“我们把今年定义为北京汽车用户运营元年。通过大量的用户运营,打通经销商线上线下各种类型的客户关怀,对于客户使用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我们全力解决,让用户的使用更加舒心,让用户对北京汽车品牌的用户关怀能有更好的评价。”

显然对于北京汽车来说,给用户以温暖已经成了目标之一,如此一来“温暖北京大本营的用户”既成了北京汽车的目标又成了北京汽车进行用户运营的方法。沈鹏指出,北京汽车联合定制4款口味的汽水盲盒,把社交化的营销行为和销售政策结合起来。还将推出北京X7与北冰洋联合定制的涂装车身,在终端与商业广场作体现,为用户提供更个性化的产品体验。北京入夏后,除了喝北冰洋,大家通常会出去撸串儿,因为洞察到了这一点,北京汽车联合大众点评、结合购车节,与北京百家网红撸串儿店联合启动北京撸串儿节,北京消费者持新能源指标,可以直接在合作的门店“尽情撸串儿”。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汽车在用户运营方面早已经有所动作,上海车展期间,北京汽车便举办了第一届“京友汇”车主体验活动,而这仅仅是北京汽车进行用户运营的一个开端。据介绍,北京汽车还将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到“京友汇”用户俱乐部,做用户运营。刘诗津表示,“我相信,通过主机厂牵头,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结合区域、联动经销商在全国开展100场以上车主活动,坚持做下去,客户会感受到北京品牌的温暖”。

好的车型是载体 扩展渠道是工作重点

北京汽车正在用户运营方面积极努力,但若没有好的车型作为载体,这种努力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北京汽车自然深知其中道理。

近年来,北京汽车打造了不少产品力比较强的产品,比如BEMA平台诞生的北京X7以及北京越野品牌旗下的BJ40等车型。新能源汽车方面,作为最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自主车企,北京汽车旗下的北京EU5可算声名在外,EU5是国内首个市场保有量超13万台的纯电动车型,也是在上市后最短时间内销量达到10万台的电动车型。据透露,北京汽车打算将其打造成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经典车型。本届购车节上,北京EU5 PLUS也成为了亮点之一,501km的超长真实续航、集成在一体化双12.3寸互动联屏上的智能驾驶系统等均展现了北京EU5 PLUS的超强产品力。

而这些产品都将成为北京汽车进行用户运营最好的载体,当然北京汽车也需要渠道将这些产品卖出去。“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网络体系整体相对偏弱,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许刚坦言,目前北京汽车油车和电车渠道总数是400多家,还有一些万台以上的消费市场仍处于空白或者是类似空白的状态,急需要集中发力去开发、优化。“所以渠道这块也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心之一”。

关于渠道建设,北京汽车有两大工作,一是双授权,二是唤醒。刘诗津表示,未来,北京汽车将继续因地制宜进行渠道的融合,分批次、分阶段的进行渠道的双授权。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同样的品牌、产品以及市场竞争氛围,北京汽车有很多经销商在当地细分市场能进前三。刘诗津说,“这些做得比较优秀的经销商,就是我们的星星之火,我们需要把这些星星之火标杆树立起来,让周边暂时没动起来的经销商看到这些标杆经销商,一样有所作为。等到经销商都动起来之后,市场销量肯定会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