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田增长日产亏损,日系三杰分化加剧

2021年05月31日 18:21: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尽管中国市场成为重要市场,但日产汽车仍未结束下滑趋势,在华东风日产轿车、SUV车型遭丰田本田同级车型压制。

日产连续两年净利下滑

日前,本田丰田日产日系三强先后公布2020年财报(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

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在全球市场上,本田丰田日产在销量与销售收入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2020财年,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全球销量分别为992万辆、454.6万辆、405.2万辆;销售收入分别为27.21万亿日元、13.17万亿日元、7.9万亿元,均出现同比下滑。

得益于中国市场表现良好,丰田本田在全球销量下滑情况下,净利润仍保持双位数增长,而日产汽车继续延续20219财年亏损,成为日系三强中下滑企业。在中国市场上,2020财年丰田本田销量分别销售200万辆、179.5万辆,均同比增长超两成,得益于此,丰田本田净利润均出现增长达到2.25万亿日元、6574亿日元;继2019年日产汽车出现11年来首次亏损后,2020财年,日产延续亏损,净收益亏损达到4487亿日元。

中国市场成为日系车角逐的重要市场。在丰田的全球三大市场上——第一大市场北美以及第二大市场日本市场上,丰田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只有中国市场销量增长;此外对于本田来讲,中国市场销量在全球销量占比达到40%;中国市场成为日产汽车核心市场中降幅最小的市场。

日产“偏科”,“两田”压制

随着中国市场地位在日系车眼中地位提高,丰田本田日产在华合资公司竞争加剧,东风日产“偏科”严重。2020年,多次霸居紧凑型轿车排行榜第一的轩逸,贡献东风日产全年销量超50%,比亚军大众朗逸41.7万辆销量多出12.2万辆。

中级轿车中,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依旧面临着“两田”中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的压制。据4月中型轿车排行榜数据,本田雅阁以16777辆销量成绩,排名第二;丰田凯美瑞以15975辆销量排名奔驰C级后位居第四;第七代天籁排名雅阁、凯美瑞之后。

SUV市场上,东风日产旗下奇骏和逍客,与本田旗下量级相同的CRV、皓影、缤智、XR-V相比,处于弱势状态。2021年4月SUV销量排行榜上,本田CR-V夺得销冠;本田XR-V丰田RAV4以及本田缤智、皓影排名均超过奇骏和逍客。

未来,日系三强争相向电动化领域转型。由于亏损,在公布财报前,日产出售戴姆勒全部股份,将用于电动车研发生产,其计划到2030年全面实现日产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驱化目标;丰田计划2025年丰田在中国的销售量目标达到270万辆左右,其中电动化车辆占比将达到50%。本田汽车则表示计划在2040年前将内燃机车型从其全球产品线中完全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