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目标女性用户 欧拉“双猫”设计解读

2021年06月01日 08:0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她经济,这个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汉语新词,你可能不熟悉,可女神节、《乘风破浪的姐姐》等大家都不陌生。伴随现代女性逐步实现了经济独立,女性的消费需求也成了经济的新增长点。可以说“她经济”从奢侈品、数码家电,蔓延到了各领域、各品牌,这其中少不了车企的影子。

继上海车展亮相之后,欧拉朋克猫和闪电猫再次出现在了我们眼前。拥抱女性用户的设计有啥讲究,除了颜值,目标成为“全球最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欧拉,还会在“两只猫”上加哪些料?

汽车之家

★蛋糕很大 思路不一样

从相关数据来看,中国20-60岁女性消费者总量达到了4亿,消费潜力高达10万亿量级/年,相当于德国、法国、美国的零售市场总和。参考某电商平台2019年发布的数据,购物节期间智能手表全部订单的85%,以及体脂称总销量的74%都来自女性消费者。

汽车之家

说回汽车圈,《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的数据显示,去年有22.8%的女性受访者在汽车领域增加了消费,比例超过了男性受访者的22.0%。这些女性受访者中,年龄在26-35岁之间的占比23.27%。相比男性,女性用户更年轻、购买力更旺盛,这是部分车企琢磨如何吸引女性消费者的原因。

汽车之家

当然,国内也有嗅觉敏锐的车企,推出了跟“她”沾边的配置或改款车型。除了蔚来的女王副驾,发现女性车主占比60%后,上汽通用五菱拿来的宏光MINIEV马卡龙车型也是例子,那些配色钢铁直男恐怕很难感兴趣。可无论海外还是国内,这些要么是车企推出的某项服务,要么是特殊配置或版本,都算不上从头开始为女性用户设计的。

为了在设计之初了解女性用户的需求、喜好,欧拉团队里的女设计师人数超过了一半。与此同时,欧拉启动了用户共创计划,除了招募100名核心共创官,并按照这些人的灵感推进闪电猫和朋克猫的下一步动向之外,也会请到小姐姐、辣妈等不同圈层的女性共同参与产品设计,了解不同女性的需求。

汽车之家

伴随收入提升,近年来国内女性消费者的购买力水涨船高,在汽车领域也有体现。如何吸引这些购买力,海内外车企都在琢磨,欧拉是一开始目标就很清晰的那个。容量两升的圆柱形水壶贴蝴蝶结和一体成型的猫爪杯,哪个吸引姑娘?思路不一样结果显而易见。

★为她设计的汽车什么样

思路有了,接下来看产品了。不同于喜欢棱角分明或高大粗犷、拿汽车当大玩具的男生,女性的审美更加感性,对色彩和优雅的线条青睐有加,汽车对她们来说是生活态度与审美品位的体现。

汽车之家

在汽车发展的百余年时间里,不同时期盛行的风格不尽相同,其中赏心悦目百看不厌的设计元素可谓经久不衰。延续经典的美,并加上时代的印记,将科技、时尚和经典元素融为一体,便组成了欧拉设计的DNA――复古未来主义。听上去有点矛盾,看车更直观一点。

汽车之家

低矮的车身搭配溜背造型,比运动感和低风阻先映入脑海的是从容与优雅。预计量产版还会提供收折后与车身融为一体的电动扰流板,大家拭目以待吧。

汽车之家

除了满足女性用户挑剔的审美外,基于柠檬平台纯电架构的闪电猫,未来会提供双电机四驱系统,呼应自身的跑车定位。同时智能驾驶辅助、智能座舱、智能服务等,都能在量产车上看到,而智能化体验也将围绕女性会遇到的场景展开。举个例子,对于驾驶辅助系统的标定,欧拉会考虑到女车主在车上化妆的场景,保证安全、妆还不花,考验工程师的时候到了。

如果说闪电猫是优雅与动感的融合体,那么朋克猫身上致敬经典的味道更多一些。或许车身线条有些似曾相识,可这也给用户留出了做公主梦的想象空间。虽然看上去复古,但智能大灯等配置都会在朋克猫上见到。另外,储物槽等细节,欧拉会参考口红等化妆品的尺寸设计,专属女性就要有与众不同的想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别于闪电猫的简约、淡雅,朋克猫用多面切割的透明组件,营造出了晶莹的珠宝感,加上国风满满的刺绣,又能收获不少粉丝。对喜欢穿旗袍或文明新装的女性用户来说,开着朋克猫会比摆姿势拍照更身临其境。

风格不尽相同,可闪电猫和朋克猫都是为了满足不同女性对美的追求而生,同时带来前沿智能科技体验的家伙。设计遵循女性消费者喜好,体验细致到女性才会遇到的场景,为“她”设计的汽车要有颜值,但不能只有颜值。

写在最后

无论是跟其他车企思路的不一样,还是众多女性设计师联手操刀,欧拉对女性的“爱”不仅体现在审美,还有从用车场景出发的设计思路。站在女性的视角为女性用户造车,比起用新奇配色、特殊配置迎合用户,前者更贴近用户。

按照计划,闪电猫将在今年年底开启预售,明年第二季度正式上市,朋克猫会稍迟一些。两款车型预售价大概率是15万元起,伴随它们上市,欧拉将开始向15-25万元区间布局产品。如果量产版确实是颜值与科技体验的“大碗装”,市场表现就很值得期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