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败走东风之后,又要撤资华晨?雷诺这次如何翻身

2021年06月01日 16:5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继去年东风雷诺解散后,最近有消息传出雷诺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华晨雷诺也面临着即将"终止营业"的命运。

据媒体爆料称,从5月26日开始,华晨雷诺已停止多个目前在进行中的重要项目,法方专家也已准备陆续撤离。而且消息更指出,雷诺方面已经开始考虑继乘用车之后,再次撤离中国商用车市场。

虽然截至目前官方仍未就此进行辟谣,但功夫汽车看到,无论是此前被华晨雷诺寄予厚望的观境,还是去年年底上市的金杯海狮王,如今不是停产就是"石沉大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晨雷诺深陷舆论风暴之际,江铃集团的公众号在5月27日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邱天高会见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苏伟铭一行》

功夫汽车看到,在这则通讯中,陪同苏伟铭前往江铃集团进行访问的,还有雷诺中国首席执行官、华晨雷诺CEO施戈迈。

他们此行目的非常明确:"以GSE产品上市为契机,在产品技术创新、管理平台优化、人才团队培育等方面筑牢基础,不断提高企业中心竞争力。"

文中说到的"GSE",无疑是雷诺江铃即将推出的纯电轿车——羿。

事实上,在东风雷诺去年正式解散,再加上目前华晨集团破产重组前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之下,雷诺在华的传统汽车业务可以说已几乎玩完。为此,雷诺江铃集团的合作已让成为其在华发展的最后一根稻草。

1、 华晨雷诺真的走上绝路了?

最近据媒体爆料称,雷诺集团即将从合资公司华晨雷诺撤资。同时,内部近期也进行了一轮大裁员,目前公司士气低落。

截至目前无论是雷诺还是华晨方面仍未就此作出相关澄清,但可以确定的是,华晨雷诺这家成立4年还不到的合资公司,如今已然走到了"生死关头"。

2017年12月15日,华晨中国以1元价格向雷诺转让沈阳华晨金杯49%股权,合资成立华晨雷诺

彼时在合资公司的成立仪式上,前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与前雷诺集团董事长兼CEO卡洛斯·戈恩一同"勾勒"出了合资公司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

"合资公司将在沈阳大东区投产运营,本地化生产三大类车型:MPV、中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和大型厢式客车及货车。到2022年实现年销售15万辆,并加快电动车动力总成的发展。"

然而在2020年,华晨雷诺的销量仅为2.3万辆,同比下滑42.8%。

2019年,华晨雷诺以7.59万元的起售价推出旗下首款车型观境,试图以低价打开合资7座SUV的市场。然而,这款如"昙花一现"般的产品以失败告终。功夫汽车在搜狐产销数据库上看到,观境今年以来的销量为0,似乎已经停产。

另一方面,金杯这一曾经中国轻型车市场的明星品牌,当下亦星光黯淡。数据显示,2021年前四个月,华晨雷诺金杯累计销售新车7529辆,细分市场排名第七。

自成立以来每况愈下的销量,加上新车研发推进迟缓,以及如戈恩被逮捕、祁玉民被调查等内外不利因素的交织下,华晨雷诺的危机正逐渐被放大。

据一财去年报道,华晨雷诺的内部裁员行动事实上已实施多次,而且公司的现金流也非常紧张,尽管雷诺集团最近再为合资公司输血了6亿元,但显然是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功夫汽车在天眼查上发现,华晨雷诺的风险信息多达千条,而且近期作为被执行人的标的总金额为1566.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合资公司成立后,华晨与雷诺曾计划未来两年共投资15亿元,实现合资公司的扭亏为盈。换句话说,雷诺汽车成为合资公司的股东后,也肩负起华晨金杯品牌的债务。

然而,如今陷入破产重整的华晨集团,不仅进一步加大了金杯品牌的亏损,而且2020年净亏高达80.5亿欧元(约合630亿元人民币)的雷诺集团,显然更有心无力。

据去年7月上任的雷诺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制定的雷诺重组计划,第一阶段"重整旗鼓"(Ressurection)将在2023年初完成。卢卡·德梅奥还宣布将放弃营收和市场份额目标,只关注营业利润率、现金流和投资回报。

如此看来,若雷诺真的从华晨雷诺合资公司中撤资也不难理解。只是在东风雷诺之后,雷诺如果再放弃轻型商用车市场,全力押注电动车,前景或许更难预料。

2、雷诺X江铃能擦出火花吗?

5月27日,苏伟铭与施戈迈一同前往江铃集团拜访。据官方信息透露,他们此次目的无疑围绕雷诺江铃联手打造的新能源轿车——羿。

5月14日,工信部一组新车申报图曝光,其中江铃雷诺羿新车型的出现引了不少关注。

从申报的图片中,新车造型较为时尚,而且车尾挂着"雷诺 江铃集团"的LOGO。

参数方面,目前公布的信息是NEDC续航501km,采用孚能科技的三元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180.59Wh/kg。

这一产品力若放在2020之前推出应该还有一定竞争力,在如今竞争已趋白热化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江铃雷诺要凭借该款车型突围,难度并不小。

不仅如此,雷诺另一家在华设立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易捷特,在2019年推出的雷诺e诺,市场反应也相当惨淡。

数据显示,2020年易捷特生产的雷诺e诺销量只有1205辆,同比下滑95.3%。

不过与易捷特不同,雷诺江铃集团新能源有着主导权,为此不仅在C端市场,江铃集团新能源还承担起雷诺在中国关于网约车和特殊用途车辆制造的重任。

卢卡·德·梅奥曾公开表示,计划到2030年,旗下出行业务Mobilize将占雷诺集团营业额的20%。

同时根据之前发布的消息,从2021年开始,雷诺也将逐渐推出不同级别的车型并投放到出行市场,由合资公司制造,返销欧洲。

由此可见,江铃集团在雷诺未来的战略中所占的地位将越来越重。只是,无论是易捷特还是江铃新能源,目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都属于起步阶段,前景如何仍留待市场验证。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留给雷诺的时间并不多了。

(3)功夫拍案

在去年东风雷诺解散后,放弃了乘用车市场的雷诺,本身在华的品牌影响力就已确实一大半。倘若华晨雷诺这一合资项目再度失败,那么中国消费者对雷诺这一品牌的信心将跌至谷底。

虽然据悉华晨雷诺的一系列将在2023年推出,但这一步伐显然过于缓慢,这对公司内部乃至经销商来说,都是致命的。

不过,今年雷诺中国找来了苏伟铭,寄望这位在拓展新业务上有着魄力和行动力的职业经理人,将带领集团向电动化转型。

然而相对其他跨国车型这一动辄上百亿元的转型投入,目前深陷亏损的雷诺集团,显然是要好好"节源开流",才能有扭为危机的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