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经常停室外,有必要罩个车衣吗

2021年06月02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车子经常停在室外不开,或者小区车多、“熊孩子”多,罩个车衣还是有点必要的。

但车衣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要罩、都能罩,有3种情况,罩了车衣反倒更不好。

罩车衣有什么用

车衣能延缓车漆、内饰老化,还能少洗车

车衣,顾名思义就是给车子外面套套的,对不对?

我们以前的视频《车子停地面和停地库,停1年哪个损害更大》,里面也是讲过的。

车子长期风吹日晒,是会让车漆和内饰件褪色、老化的;车停在树荫下面,树胶、虫胶粘在车漆上面,也是很难清理的。

所以说:如果车子经常停在室外不开,可以把车子洗干净,罩上车衣。既能延缓老化,又不用总想着去洗车。

我住的杭州这边的话,洗车30块钱算便宜了,50块钱也不过分,少洗个2、3次车,车衣钱都有了。

罩车衣还能防轻微剐蹭

此外,车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是避免轻微剐蹭的,特别是在停车位比较紧张的、大家剐蹭风险比较高的小区或者地方。

山东大学牛馨雅的硕士论文,分享给你,《城市停车泊位供给规模研究》。

上面说: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是1:0.8,中小城市约是1:0.5,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也就是说:“停车难”是全国都比较普遍的。

尤其是老一点的小区里面,车位是少的,过道还比较窄,可能你是停得好好的,路过的车子「咯嗞」一下,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还有就有可能是:“熊孩子”也会出没的,有车衣也可以避免他们的恶作剧。

央视财经频道在2020年6月30号的节目里面就讲到:广东某个小区,4个“熊孩子”拿石头划花了45台车,「哇」损失加起来超过12万元。

车衣的外层一般是一层比较耐磨的牛津布,或者是其他的耐磨的材料;内层的话是会有棉绒,或者是其他更好的材料做一个缓冲;还有防风带做一些固定。

即使车子轻微剐蹭一下,或者划一下,至少是伤在外面,伤不到里面的车漆的,还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有些车子不要刚熄火就罩车衣

不过,车衣虽然好处比较多,但实际用起来,注意的点也是不少的。

比如说:有些车子是不能刚熄火就把车衣罩上去的。

曲少杰等人在《汽车零部件》期刊上面发表的论文,《涡轮增压电子水泵故障分析及改善》里面讲到。

涡轮增压器在运行过程中产生高温。

发动机停止运转之后,电子水泵会对涡轮增压器中间轴承的关键区域继续工作的、继续冷却的,防止涡轮增压器被过早地给折腾坏了。

就好像:水烧开之后关火,虽然不沸腾了,锅、水还是烫的,要凉一凉才能喝。

车子熄火之后,人走掉了,冷却系统还要继续给发动机散热一段时间了。

所以说:你看有些车子,「咔」关掉了之后,会很明显听到「嗡」,会听到风扇的声音的,哪怕熄火了也有这个声音的,就是冷却。

如果这个时候,车衣「咵」一罩,就相当于是大热天盖被子,有可能还是会影响散热的。熄火后有可能还等个几分钟,然后风扇停掉了再去罩车衣。

哪些情况其实不建议罩车衣

除了刚熄火不要马上罩车衣之外,还有3种情况,也是不建议的。

车子没洗干净,不建议罩车衣

第1个:车子没洗干净,不建议。

没洗干净,上面树枝、沙子这种东西都有。

你个车衣罩在那边,稍微滑动一下,风稍微吹一吹,不就是拿了块脏抹布在你油漆上这么狂蹭吗?是不是?有可能会留下划痕的。

所以车子如果是比较脏了,还没空洗的话,也不推荐罩车衣。

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违停,最好别罩车衣

第2个就是:如果在路边停车子,又不确定自己有没有违停的话,最好也不要罩车衣。

这个怎么讲?

公安部交管局在微博上发布了个文章,《关于违法停车并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里面也讲到。

针对违法停车同时罩车衣的行为,部分地方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按照“违法停车”和“故意遮挡号牌”2种违法行为,联合加在一起做行政处罚的。

就400块钱,12分就没有了。

所以说:在停车罩车衣之前,先看一看,不要什么乱七八糟的地方,就占人家的车道,堵了消防口,然后再车衣「咵咵」一罩,罚到底的,12分就没有了。

过年前后不建议罩车衣

最后,过年前后也不建议罩车衣。

好的车衣我们不说,普通一点的,网上随便买买的车衣,一般来说车衣是有可燃材料的,鞭炮一放,烟花一放,烧起来的也不是没有。

黑龙江卫视2013年2月8号的节目里面提过:小年夜里,有个小孩在小区楼下放鞭炮,无意之中点着了车衣,烧毁了2台车,还会蔓延的。

虽然最后保险公司赔了钱,但走一遍理赔流程,再加上重新买车、上牌还是要耽误不少事情的,所以过年前后,还是别罩车衣的好。

除某些情况,都可以罩车衣保护车漆

总结一下,如果不常开车,停车室外比较脏,小区里面车子又比较多的,道路比较窄的,“熊孩子”也有可能也是不少的情况。

买个车衣备在那边,必要的时候用,还是比较不错的。

过年放鞭炮的时候,不要随便来玩这个东西的;车子本来就脏兮兮了,就不要把车衣罩上去了,大概是这么个情况。

打蜡、封釉、镀膜、镀晶哪个好

说到保护车漆,不少朋友一到店里面就要被问晕掉的。

“尊敬的贵宾,您好,请问你是要打蜡?还是封釉?还是镀膜?还是镀晶呢?我们的价格从50块到5万块都是有的。”

“请问有什么区别呢?”“贵一点的好一点的。”等于没说了。

好,好在哪里呢?差,差在哪里呢?便宜的一定就不好吗?我们自己来要怎么办?别人做的店里,我们怎么判断好还是不好?

油漆刮掉一小块,补漆笔好不好用呢?有的说很好,有的说这个就是坑自己。

关于「车漆」相关的方方面面,8篇干货和实操视频都给你准备好了。

关键词:车漆

想看很简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车漆」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版本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哦。

参考文献

[1] 牛馨雅.城市停车泊位供给规模研究[D].山东大学,2016.

[2] 曲少杰,张传佳.涡轮增压电子水泵故障分析及改善[J].汽车零部件,2020.

[3] 关于违法停车并罩车衣遮挡号牌行为的探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