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胎”能让MPV市场起飞?老龄化才是新战场

2021年06月03日 11:56:04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最近“三胎”政策放开消息一出,全网瞬间炸开了锅,各种段子层出不穷,但不得不说,未来“大家庭”的模式在消费需求和结构上将带来诸多改变,至少三胎概念股在一夜之间火了。

而作为关乎到人们出行的汽车行业,显然也在波及范围内。一时间,MPV车型再一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为什么说是再一次?因为早在2016年二胎政策开放时,MPV市场就曾被认定为二胎政策的最大赢家,将会迎来增长爆发期,引得不少汽车厂商纷纷押注。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车企押注对了吗?

时间回到2016年1月1日,这一天二胎政策正式开放,此时国内汽车市场也还在上行阶段,为把握政策红利,MPV市场也开始暗流涌动。

果不其然,2016年,国内MPV市场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46.7万辆,同比激增25.8%。但很显然,二胎政策开放才第一年,不少家庭都还没有准备好二胎的打算,政策的促进作用还未发挥。而当年MPV市场增长点基本来自于五菱宏光、宝骏730等商用MPV车型,拉货载客等业务反而成了市场最大的推动力。

次年,国内MPV市场并未如预期中进一步爆发增长,2017年全年销量少卖了近40万辆,同比下跌17%。尽管销量锐减,但五菱宏光、宝骏730等车型商用车型依旧是市场主力,或许在别克GL8上还能看到一丝希望。

然而在接下来三年,MPV市场却迎来了持续大幅下跌,2018年到2020年年度累计销量分别下滑了17.4%、18.2%、20.8%,MPV市场不仅没有如预言那样火爆,甚至相比起五年前,销量惨遭腰斩。

显然,二胎政策的红利并未降于MPV市场,然而三胎政策似乎又燃起了新的希望。

总结这五年MPV市场败落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上车型产品的缺失,另一方面是6年以内需要2年一验车的限制。但如今看来,随着各大自主、合资品牌发力,主打乘用MPV市场的产品已经相当丰富,像传祺M6/M8、荣威iMAX8、吉利嘉际起亚嘉华等等,覆盖了各个细分市场;以此同时,去年年底对7-9座车型也已开放6年免检政策。对于消费者而言,似乎已经没有拒绝MPV的理由了。

但尽管如此,MPV市场离成为市场主流依旧遥不可及。

三胎是理想,躺平才是现实?

在传统的观念里,儿孙满堂往往是人生赢家的标志,三胎政策放开后,无疑能让更多人实现这个理想。入手一辆7座MPV,母亲跟大宝二宝在第三排欢快玩耍,老婆在第二排照顾三宝,父亲安心地坐在副驾,一家人其乐融融自驾出行。

然而回归现实,三胎政策放开对于大多数城市年轻人来说似乎已经没什么感觉了,毕竟当代年轻人大多在少生优生的计划生育理念灌输下成长,许多人连二胎都不太考虑,何况是三胎?

从数据来看,2015年底放开二胎政策以来,我国生育率不增反减,连年下降,2016年还有12.9‰,2019年就已经跌至10.48‰,而2020年更直接跌破10‰。

最近“躺平”一词火了,虽然指向比较极端,是妥协、放弃的代名词,但其中反叛裹挟的精神确实击中了当下年轻人。现代生活节奏飞快,人们自觉不自觉被卷,与其拼死拼活被内卷,不如躺平当个快活人。但没有谁会愿意自甘堕落,实际上大多数人都在进行着选择性地躺平,比如少生娃,似乎也是一种选择性躺平。

但是,少不代表没有,不少中产家庭或生活压力不高的家庭确实有三胎的考虑,但三胎家庭也未必能助力MPV市场起飞。

首先,三胎家庭的消费结构将会发生巨大变化,消费优先级会重新排序,尤其是在先换房还是先换车的问题中,前者明显会更加刚需,换套更大的房子,改善生活环境。即便没有办法换房子,花点钱重新装修也是少不了的。而相信对于三胎大部分家庭来说,这部分的支出已让换车变成奢望了。

而且实际上,谁会天天拉着一大家子出去自驾游?即便日常要开车接送伴侣和三个孩子,五座车也已经绰绰有余。

所以说三胎家庭或许会对MPV市场有一定的推动力,但市场结构依旧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谁能拿下下一个时代?

三胎政策放开的背后,实际上是当今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的问题。相比起前者,人口老龄化问题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似乎要来得更迫切一些。

众所周知,2018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年轻消费群体变少,加上年轻群体在消费观念上有所改变,实际想要买车的消费者减少。

纵使整体车市下行,但豪华汽车市场销量份额却在持续增长。2018、2019、2020年是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连续下跌的三年,总体乘用车销量分别下跌了3.9%、9.2%和6.3%,但同期豪华车市场销量却分别增涨17.6%、11.7%和19.9%。尤其是疫情肆虐的2020年,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大幅增长,展现出强劲的爬升潜力。中国目前不仅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大豪华车市场。

新一代年轻人正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但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最具消费力的中产群体事实上也在不断增加,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这也恰恰成为了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我国未来人口老龄化加剧主要是中大龄人口(55-64岁)的比例快速增长。这其中大部分将会是退休人群,闲余时间充足,同时活动能力较强,对日常出行的需求甚至比年轻人更加强烈,这也是近年来老年代步车迅速火爆的原因之一。

但随着政策打压老年代步车,加上去年年底C1类驾驶证年龄最高限制提升到了70周岁,中老年人的驾车出行需求进一步得到满足。有需求自然有市场,比如性能相对稳定而且价格低廉的微型纯电动车将会再火一把。

而对于主机厂而言,比起三胎家庭市场,中老年人用户市场更值得探讨。

比如在如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福祉车就成为了许多家庭的刚需,无论是“自驾式”还是“照护式”的车型,都能给中老年人用户带来充分的关怀。虽然目前国内也有少数福祉车在售,但昂贵的价格足以劝退一般消费者。如果通过后期改装的话,安全性又会存在较大的隐患。

所以说无论是国内的主机厂还是政策法规,在中老年人用户保障方面都仍有非常大的完善空间。尤其是在当前汽车智能化变革浪潮之下,不仅需要满足年轻人对创新科技的追求,更需要有温度的智能化体验。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刻在国人骨子里的传统美德。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大环境下,中老年人用户市场,或将会成为未来新的赛道。

当前年轻人对生育三胎的欲望并不高,城市消费群体对MPV市场增长贡献不明显,至少短期内,很难指望三胎政策放开能够让MPV市场就地起飞。与其着力三孩家庭市场,不如更多考虑如何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市场中乘风破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