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试小鹏P7记忆泊车

2021年06月08日 08:28: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日常驾车出行中,哪些场景让人感觉最枯燥?有人把堵车看作煎熬,也有人对停车倍感抵触。幸好,自动驾驶技术为出行提供了更多可能,越来越多的汽车开始配备L2或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然而,ADAS的应用场景大多为公开道路,很少有车型将高阶自动泊车功能投入量产。小鹏P7可能是个例外,其最新一季OTA带来了VPA停车场记忆泊车,努力为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停车难题。

VPA(Valet Parking Assist)的字面意思是代客泊车辅助,官方称之为停车场记忆泊车。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小鹏汽车将VPA定义为辅助功能,而不是某些品牌的自动或自主泊车(Automated Valet Parking)。VPA目前已在公测版本中开放,稍后将通过OTA 2.6.0推送给小鹏P7车主。

小鹏汽车 小鹏P7(询价模块,请勿手动编辑,如需删除,请在图片上右键删除询价)

需要注意的是,VPA停车场记忆泊车需借助XPILOT 3.0硬件及其软件升级包实现,因此仅部分车型可通过OTA获得这一新功能。借助现有的传感器和处理器,小鹏P7便能够记住最后一公里的泊车线路,实现地下停车场内的高度自动化泊车,让车主告别停车难、停车累的困扰。

顾名思义,小鹏VPA的基本逻辑是记忆泊车路线,这就需要驾驶者教给车辆从哪里出发、走哪条路、到哪里去。因此,用户需要亲自驾驶小鹏P7完成一次泊车,帮助车辆完成路线学习。在当前版本中,VPA仅支持地下停车场泊车,且无法跨层行驶。在后续升级中,小鹏将打破“坡道壁垒”,实现跨层记忆泊车。

除了VPA记忆泊车,OTA 2.6.0还对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全场景语音等功能进行了完善升级。如今,用户可通过语音给出NGP变道指令,而不必使用转向灯拨杆。与此同时,LCC车道居中保持优化了控制策略,遇到大车时会适度向远处避让,而不是死板地行驶在车道正中央。语音功能则覆盖至第三方应用,看剧也能实现“可见即可说”。

编辑点评:OTA时代,汽车具备了持续进化能力,用车生态不同于以往。在新一季OTA中,小鹏P7携多项实质性升级而来,VPA停车场记忆泊车为“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整体来看,VPA更适合高频停车场景,如果您在小区或公司有固定车位,不妨考虑用该功能替代人工驾驶。待小鹏追加跨层泊车功能后,VPA的用户体验将再上一个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