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技术之战:自主品牌如何打破合资技术垄断(下)

2021年06月08日 10:38: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之前的帖子所述,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的引导下,比亚迪长城作为国内在混动领域持续研发投入的大厂,最先召开了盛大的混动技术及产品发布会,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比亚迪长城股票一路高涨。

目前,已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公布了自家“双电机DHT混动系统”的技术方案。这其中,比亚迪已经率先实现了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量产车型的上市及交付,长城也将于不久后推出首款搭载柠檬混动DHT技术的量产车型。另外几家已经发布车型预量产计划的车企还包括奇瑞、广汽等,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自主品牌车企还有哪几家推出了自己的DHT混动技术。

奇瑞鲲鹏DHT

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公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战略,新的动力架构将对全领域专业动力进行革新,包含燃油、混动、氢动力等多种能源形式,将覆盖奇瑞未来30年汽车技术的演进路线。其中,采用了双电机驱动架构的鲲鹏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便是奇瑞在HEV时代交出的答卷。

在技术路线上,奇瑞的这套鲲鹏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与比亚迪DM-i、长城DHT相仿,都选择了绕开功率分流路线的技术壁垒,采用了效仿本田i-MMD的解决方案,彻底替代掉传统变速箱,换装全新为混动而生的变速机构。

所不同的是,本田i-MMD和比亚迪DM-i都采用的是双电机结构,但并非是双电机驱动,而是一个驱动电机搭配一个发电电机的组合。在一个电机负责驱动的情况下,另一台电机专注动能回收、增程发电等功能,这种组合也是目前DHT系统中比较主流的做法。

奇瑞鲲鹏DHT这套双驱动电机的架构,在业内还未曾有企业尝试过。据官方介绍,该产品是目前自主品牌首个也是唯一双电机驱动的DHT,能够实现单/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双电机能量回收、行车/驻车充电等9种高效能工作模式。

通过搭载两台功率相对较小的驱动电机,奇瑞鲲鹏DHT拥有最多11个组合挡位,运行中由控制系统实时计算最优工作挡位,配合奇瑞独创的FIO定点喷射油冷电机技术、TEM超高效双电机动力分配技术、超平顺TSD双轴驱动设计等混动集成技术,实现了驾乘动力性、平顺性和经济性的最优平衡。

从目前奇瑞公布的数据来看,鲲鹏DHT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可以实现510N·m的最大输入扭矩,NEDC工况电驱平均效率大于90%,最高传动效率大于97.6%,拥有相当高的效率以及设计前瞻性。

奇瑞没有钻牛角尖去补齐单一系统的短板,而是用各系统的配合实现了避短,同时让各个子系统的性能在其擅长的范围内“扬长”,从而实现了更为高效的混动系统。理论上来说,鲲鹏DHT各方面都很全能,那就让我们一同期待奇瑞HEV车型的早日交付吧!

广汽钜浪

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广汽传祺也正式发布了钜浪动力平台,该平台衍生出来的动力总成将成为传祺品牌新车型核心竞争力最为重要的一环。

简单来说,“钜浪动力”既包含动力总成平台,也涵盖完整的发动机、变速箱两大领域。而在变速箱领域中,除了WDCT、AT外,还有此次我们关心的DHT。

该混动系统由广汽自主研发的2.0TM发动机+丰田THS系统组合。你没有听错,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技术直接源自于我们熟知的丰田THS系统,而发动机则是由广汽自主研发而来。其中,2.0TM发动机采用GCCS燃烧控制系统,集成了EGR再循环、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等技术,使其净功率达到140kW,净扭矩达到320N·m,热效率达40.23%。

值得一提的是,与丰田THS混动系统组合也是目前国内首创,标志着丰田和广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深,未来广汽集团旗下的更多车型都将搭载这套系统。广汽传祺HEV车型的路线虽然是向丰田的混动思路靠拢,但从目前已知搭载的发动机情况可以看出,这套钜浪混动系统会更注重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而非丰田那种偏向燃油经济性的设定。

根据目前官方透露的数据来看,搭载2.0TM发动机+丰田THS系统组合的四驱车型0-100km/h加速仅需6.9秒,NEDC工况下油耗为5.5L/100km,一箱油的续航里程可以轻松超过1000km。

简单来说,钜浪混动系统就是一套动力更强的“丰田THS混动系统”。如果最终应用在对应的广汽自主车型上,售价方面应该能比同级别的丰田混动车型更加便宜,毕竟诞生多年的THS系统的成本已经平摊差不多了。不出意外的话,将在今年年底推出的首款搭载丰田THS混动系统的全新GS8,应该会是为消费者提供的又便宜又省油的新选择。

其他

除此之外,东风红旗也正在推进自家的双电机混动技术。

奕炫MAX混动版

HD120混动电驱动总成是东风技术中心研发的首款混合动力电驱总成,可搭载应用于PHEV和HEV车型,支持整车实现纯电驱动、串联、并联制动能量回收、驻车发电模式等多种驾驶模式。HD120的驱动电机峰值功率达到了130kW,峰值扭矩达到了300N·m,发电机功率达到80kW。东风C15TDR发动机高效版更是实现了41.07%的热效率,匹配东风自主研发的HD120双电机多模电驱动总成,节油率为30%。

另一方面,早在2019年,一汽红旗H5双电机混动功能车就已试制下线,其搭载的由一汽红旗自主研发的双电机混动变速DHT300功能样机在研发总院试制所总成装配车间顺利下线,标志着一汽红旗品牌自主双电机混动变速器试制成功。

大师观察

目前国内的HEV混动市场,基本被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占据,市场占有率在95%以上,自主品牌HEV车型几乎毫无还手之力。除了补贴政策的“一边倒”之外,混动技术路线在“双积分”政策中也被轻视。随着政策的完善,节油效果良好的混合动力汽车属于修订版“双积分”政策明确支持鼓励发展的低油耗车型,未来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在我看来,内燃机与电机混合优势互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绝不是一些人口中的“过渡技术路线”。随着长城比亚迪奇瑞等老牌自主品牌的接连加入,更是为这份效率优势添加了自己独到的注释,也为混合动力车型市场带来了百家争鸣的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