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6个月销量冠军 哈弗H6神车进化的秘笈

2021年06月09日 12:4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汽车在中国高速发展了20多年,这20年是无数激荡人心和波谲云诡的故事组成的。

但到最后,这20年简短地概括为“21世纪10年代”“21世纪20年代”的时候,人们记住的永远是浩瀚星空最亮眼的那一颗。中国车市的这颗明星无疑是哈弗H6,这是唯一一款在中国SUV市场超越合资品牌的车型,5月份实现销量26,059辆,同比增长14.8%,1-5月累计销售167,021辆,同比增长69.5%累计96个月获得国内SUV销量冠军。

在竞争这么激烈的中国市场,实际H6面对的挑战也不少,但要么是昙花一现,要么是屈居第二,没有人可以撼动H6的地位,始终是流水的对手,铁打的H6。

当我们试着分析H6这么成功的道理,不如换位思考,当消费者买一辆10万出头的紧凑型SUV,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最招牌的安全进一步提升

家用车的第一要素永远是安全,一辆安全性高的汽车拉着一家人出门,不管是开在路上或者遇到任何情况,内心更有底气。

第三代H6拥有一副钢筋铁骨,采用包络式骨架和激光焊接,高强度钢的比例达到71.61%,热成型钢的最高强度达到2000Mpa。

更具体地说,H6的A柱和B柱中层钢材强度都超越了同级竞品,甚至达到了30万级的水平,这么下本的过度设计在这级别的车型是不常见的。

再有这一代新车改变了白车身的焊接流程,之前是把侧面的内板、中板和外板先拼在一块,最后再装在白车身的地台上面。

现在是先把内板、中板和外板一块块往地台拼接,好处是优化了结构设计和电阻焊点,这种“一体门环成型”技术有利于提高车身刚度。

此外根据不同的场景实验,H6设计了最优的变形吸能区,同时全系配备了6安全气囊,最大程度保证为乘客提供生存空间。

在被动安全这块,H6可以说是“碉堡级”的;在主动安全方面,H6一样是面面俱到,毕竟哈弗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有安全感”的SUV。

新车一共有14个雷达和6个摄像头,分别是12个超声波雷达和2个毫米波雷达、1个ADAS摄像头、1个行车记录仪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

搜集和处理这些传感器信息的是一颗Mobile eye Q4智能驾驶芯片,一方面是在低速情况实现紧急制动,除了识别前方车辆,监测行人、自行车和十字路口的状态都在工作范围内。

另一方面是L2+级辅助驾驶,从0KM/H起步的城市堵车到120KM/H封顶的高速巡航,H6的辅助驾驶允许在全速域使用。

哪怕遇到和超越大货车,独家智慧躲避功能将行驶到车道远离大货车的一侧,完成超车之后再返回车道中间,你也不用太担心和货车离得太近发生一些剐蹭。

硬件配置还有博世9.3代ESP和RMI防侧翻系统,紧急避让和过急弯的时候有利于提高车辆稳定性,为全家人保驾护航。

媲美合资的高效动力

既然有了安全保障,家用车的第二要素是省油,每个月少跑两三次加油站,不仅省下了时间,对幸福感也有不小的提升。

第三代H6搭载了长城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这是“中国心”十佳发动机之一,采用米勒巡航、12:1的高压缩比、350bar顶置喷油器和全铝结构等技术,水平绝对是属于第一梯队的。

最终这副代号为GW4N20的发动机做到38.3%的热效率,重量降低10%,匹配更轻、效率更高的第二代9DCT变速箱,油耗降低8%,同时满足国六b的排放标准。

至于1.5T,这是第一副使用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的国产发动机。

我们知道,低速小负荷的工况要求的是气门升程小、持续期短;高速大负荷要求气门升程大、持续期长,但传统的配气机构只有满足其一,没办法面面俱到。

简单来说,有了CVVL,在低速小负荷情况通过优化进气门关闭和速度来提高发动机扭矩;相反通过延长气门打开时间来提高高转速的动力,但这项技术的最大优点还是省油。

根据小熊油耗的数据显示,搭载1.5T+9DCT动力系统的H6的百公里油耗为8.69-8.94L,反观两位主流竞品的油耗都超过了9.3L。

即便如此,1.5T H6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却比主流竞品更快,真正实现了吃得少,跑得好。

2.0T H6的成绩更是出乎意料,仅为9.37-9.82L,这成绩基本看齐合资品牌,不仅比另一款2.0T竞品低了近2L,居然也比1.8T竞品更低。

H6有这么出色的成绩,当然少不了动力总成的功劳,以及全车轻量化。

第三代H6使用长城·柠檬平台,秉承“合适的材料用在合适的位置”的理念,小到零部件断面结构和底盘轻量化材料,大到白车身重量的优化,哈弗都下了不小的功夫。

结果是H6轻了100千克,这样的成绩对提高燃效有很高帮助,另外由于簧上质量的降低,前悬的响应速度和转向灵敏度更快,整车的操控明显是变好了。

除了操控的提升,整车的惯量一减小,在经过颠簸路面的时候,对悬架和车身造车的振幅也低,车轮相对地面越是接近静止的状态,舒适性也是越好的。

真正的智慧座舱

现在的新车,没有智能化是说不过去的,这也是新生代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的,智能化最直接的体现无非是车机,如果没有好用的车机,再谈智能化也是枉然。

H6标配10.25英寸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屏,都支持用语音控制和联动,听歌娱乐和支付这些不在话下,甚至出门订酒店、吃饭找餐厅和停车位也是没问题的。

在人机交互这方面,H6称其为“智慧座舱”,拥有深度思考、真人语音、虚拟形象和主动交互四大功能,让你不觉得在和AI说话,这更像是一位懂你的好朋友。

更强大的是,第三代H6使用的是高度集成的中心域集成式电子架构,所有电子元件分为四个域—影音域、ADAS域、动力域和车身域,线束更少重量更轻,这是国内第一款拥有百兆以太网接口和5G拓展的燃油车型。

这么强大的技术都是为FOTA铺路,FOTA指的是Firmware OTA即固件升级,一辆车的固件无非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

意思是ECU、刹车等车辆性能都支持OTA,如果哈弗哪一天发布高性能版本,车主下载之后即可完成升级。

换句话说,这是一辆可以随时随地进化的SUV,每次升级就像手机换系统一样拥有新鲜感。

H6成为金字招牌之路

也难怪第三代H6上市之后,首月销量立刻破万,依然延续了之前爆款的势头,依然是这个级别不可撼动的标杆。

回顾H6一路走来,不难发现这三代的成功是有理可依的,是长城对这块市场的精确判断和及时反应。

10年前的2011年,中国车市迎来了指数型增长的腾飞,城市SUV也在这时候走进了我们的视野。

消费者发展SUV有更好的视野、更高的离地间隙和更大的乘坐空间,于是SUV市场也驶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但当时的SUV市场是属于合资品牌的,但价格普遍在25万以上,长城敏锐地嗅到这一市场的潜力,在8月份推出第一代H6,价格位于10-15万之间。

一辆合资小车的价格再加几万块,就买得到一辆紧凑型SUV,消费者趋之若鹜,H6加速和引爆了这块市场,同价位的自主SUV如春笋冒了出来。

不过到了2017年,10-15万级的紧凑型SUV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消费者有太多选择,消费欲望空前的高涨。

这时候的自主品牌开始从量变迈向质变,合资品牌也在不断下探,开始把价格压进自主的领土。

如果再像之前打价格战绝对是行不通的,长城早早意识到这点,没有一味地压低价格和形象,在2013年独立“哈弗”品牌,和长城的皮卡形象有了划分。

长城将第一代H6的成功转为研发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始打磨自己的刀锋,反映到产品上面,是第二代H6主打安全和技术。

所以当第一代H6的竞品远去和淘汰之际,第二代H6不仅保留了之前的口碑,更是用辉煌成绩在中国车市站稳脚跟,让“H6”成为金字招牌。

如今来到2021年,排放政策愈加严格,新生代消费者崛起,合资品牌持续下探,更何况一款车型要畅销10年是非常难的。

但第三代H6仍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柠檬平台和咖啡智能,安全进一步升级,动力开始向合资品牌看齐,智能化更是超越了一众燃油车。

正是长城的这份“居安思危”,以及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决心,H6才可以火了10年。

总 结

回到最初的问题,当我们试着分析H6这么成功的道理,不如换位思考,当消费者买一辆10万出头的紧凑型SUV,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他们需要的H6都有,并且在每一个细节上都超越了他们的期待,这就是H6一直这么成功的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