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讨|中国短期内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有多大?

2021年06月10日 21:21: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导语

近期最为热门的话题,莫过于有专家提出,“建议北京研究出台禁售燃油车政策”。此话一出,掀起轩然大波。

毕竟一旦北京实施禁售燃油车政策,其它城市也有很大机会跟进这一做法,尤其是上海、广州、深圳等采取了限行、限购的一线城市。那么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方向,以及消费者的购车用车习惯也将随之改变。

所以,不仅车企们倍加重视燃油车的未来,消费者也在热议中国是否会在不久后真的禁止销售燃油车。那么,今天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中国短期内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有多大?

正方观点:禁售燃油车是大势所趋

既然有专家建议停售燃油车,那么首先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据轱辘哥了解,提出建议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欧阳明高,他表示“我建议要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汽车指标,研究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早一点出台,引导大家的预期,不要临时出,马上就实施。”

关于后半句,大多数人都没有什么异议。无论是消费者还是车企,都不愿意接受突如其来的改变,给出缓冲期是应当的。但如何解读前半部分的内容“逐步将汽车指标全部改为新能源汽车指标,研究出台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欧阳明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北京在新能源车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可以率先作出示范。

在轱辘哥看来,这或是基于北京已将资源向新能源车倾斜的现实因素考虑的。2021年,北京的小客车指标配额为10万个,其中新能源指标占了6万个,普通指标为4万个。在政策的引导下,生活在北京又想拥车的人,对新能源车的接受度明显要高于国内其他地区的居民。同样的情景在上海也上演着,由于沪牌的平均成交价在9万元以上,不少人宁愿直接购置一台新能源车。

换而言之,通过政策的引导,最终达到禁售燃油车的目的已经具备了可行性。

此外,不少国家都在规划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而中国何时禁售燃油车虽无明确日期,但行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是大势所趋。目前荷兰、挪威、法国、英国、德国、印度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时间,最快的是挪威,计划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其它的国家则分别把禁售时间定在2030年、2040年。有业内人士预测,中国全面禁售燃油车的时间或许会定在2040年。

禁售燃油车的另一大可能性来自于明确表态的车企。包括沃尔沃丰田大众、戴姆勒集团、捷豹路虎,以及国内的长安、北汽、海马等车企,都已经给出了一份相当激进的规划表。其中长安将在2025年正式停售燃油车,北汽、海马也同样是计划在2025年全面停售燃油车。在决定停售燃油车的同时,很多车企都给出了电动车的规划。以大众为例,预计到2029年,将累计推出超过75款纯电动车型及60款混合动力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车企的说法是停止生产传统纯燃油汽车,部分采用了轻混技术的车型或不在此列。转型最为彻底的大众汽车也表示最迟在2030年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目前留给大众的时间还有不少。按照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上新的节奏,未来燃油车真的是买一辆少一辆了!

总结来看,支持禁售燃油车,基本上是从大环境趋势以及行业发展前景出发,而消费者在其中充当的是“被动”的角色。被动的接受政策的安排,被动的接受车企造出来的新车。

反方观点:禁售燃油车操之过急

纵使新能源汽车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年销量突破了百万辆,保有量持续攀升。但对于绝大数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他们反对禁售燃油车的理由很直接: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使用起来并不方便。

一是充电不便利。当前充电桩数量成指数级增长,国内一二线城市可使用的公共充电桩数量相比以前确实有了明显的增加。但充电桩与加油站数量相比仍是远远落后,以及考虑到电动汽车的充电时间较长,大多数人没有条件安装家用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的充电便利性还是很差,并且十分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

二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还未能完全打消用户的续航焦虑,技术难关还有待攻克。在充电桩数量不足,充电时间过长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是决定用车体验的另一关键因素。但就各大车企发布的新能源车来看,目前可达到6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型屈指可数,主流车型基本上能达到400-500公里左右,而宣称能实现NEDC续航到1000公里的车型尚未量产,其真实续航表现更是有待验证。而这还没有考虑到冬季用车续航里程大幅减弱,和虚标里程的实际情况,难怪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愿意在短时间禁售燃油车。

三是燃油车有着新能源车无可取代的驾驶体验。以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将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让部分人爱上这种静谧却又极速的驾驶体验。不过,还有很大部分的爱车人士仍是钟爱于燃油车带来的轰鸣感,以及后程高速阶段源源不断输出的强劲动力。此外,还有部分体验过电动汽车的用户表示,当动能回收系统开到强档时,那种拖曳感会令人很不舒服。

当综合了以上观点,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技术不够成熟和用车便利性较差,是大多数消费者认为禁售燃油车不能操之过急的关键。只有拿出更好的产品供他们选择,才能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同意禁售燃油车。

禁售燃油车事关重大,不但要考虑庞大的用户群体,还要深入研究新政策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绵长,行业转型重新布局需要较长的时间过渡,且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之一的汽车行业衍生出众多岗位,如果突然禁售燃油车势必会影响各地的税收、就业等问题。

尽管大部分车企都在启动电气化战略,纷纷表示将推出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可横比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与燃油车的销量,两者之间的差距仍是相当明显,体量不可同日而语,因而,轱辘哥认为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或会启动相应的政策研究,但中国在短时间禁售燃油车的可能性不大。

话又说回来,短期内单单以北京作为试验点禁售燃油车,以此作出示范并非不可能。正如上文所说,北京禁售燃油车的客观性和成熟度较其它地区要高,所以当地率先禁售燃油车有很大的可能性。从这一角度考虑,在北京要买燃油车可要趁早了。

究竟要不要禁售燃油车?说到底,一般的消费者也很难左右相关政策的出炉。正如此前一举推行国六车型,也让很多厂商和消费者感到措手不及。当然,有部分喜欢电动汽车的消费者也相当期待禁售燃油车政策的到来,因为这势必会大力推进充电桩的建设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普及,这样使用电动车就相当便利了。无论是否禁售燃油车,都会对普通人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你支持禁售燃油车吗?不妨和轱辘哥分享你的看法!

REVIEW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