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猛虎后有饿狼,你看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还有机会吗

2021年06月11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纯电动车正在一步步蚕食燃油车市场份额,然而现实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以蔚来、小鹏、理想已经接连上市,销量稳健。也有曾经是第一梯队,如今已经在“二线”的威马,虽然起步早,但产品更新速度较慢,销量波动大,已经逐渐追不上头部阵营的脚步。

前有特斯拉、“蔚小理”,以及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传统势力在虎视眈眈,后有百度、OPPO、华为、小米、滴滴、奇虎360、创维等后来者如饿狼般追赶,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又该何去何从?

与第一阵营差距逐渐拉大

目前来看,当初叱咤风云的一众造车新势力,如今存活下来能够称得上第二梯队的,主要有威马、哪吒、零跑、爱驰、云度天际这6家。其中最重要的参考标准,便是它们都有量产车下线,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基础。

从具体销量来看,威马不愧是当年曾与蔚来、小鹏、理想一争高低的对手,目前累计销量超过5万辆,虽然不及蔚来累计销量破十万那么耀眼,但也称得上是个不错的成绩了。

哪吒汽车紧随其后,以累计销量超4万辆步步紧跟;零跑汽车与云度汽车表现一般,累计销量分别为1.4万辆和2万辆左右;混得最差的是爱驰汽车和天际汽车,累计销量仅为约0.5万辆,连轩逸一个月销量的四分之一都不到,属实挺惨。

除了在销量方面,第二梯队不及“蔚小理”之外,在累计融资方面,第二梯队也要逊色不少,这无疑代表着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不那么看好。其中,蔚来累计融资超450亿元,市值超4000亿元;小鹏累计融资超300亿元,市值超过1600亿元;理想累计融资超200亿元,市值超1300亿元。

而第二梯队,除了威马比较争气,累计融资超300亿元外,哪吒累计融资超110亿元,零跑、爱驰、云度天际汽车累计融资都是近百亿元。

外部环境竞争加剧

除了“内卷”外,外部环境的竞争加剧成为了压制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另一因素。

一方面,以比亚迪、北汽、东风长安上汽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市场,包括东风岚图贯彻纯电动+增程式、北汽打造极狐品牌、上汽落子R汽车,长安与华为成立新公司“阿维塔科技”,以更主动的姿态迎战电动化时代。

以往被诟病动作慢的合资品牌亦快速布局,大众ID系列来势汹汹,奔驰EQ系列在今年下半年将迎来三款新车,本田雷克萨斯丰田凯迪拉克也纷纷带来了旗下电动化转型的重磅新车。

可以说,在马太效应凸显的时代里,新势力第二梯队上下承压,想要破局的难度在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跨界造车而来的新入局者,更是将弱肉强食这一规则演绎得淋漓尽致。小米入局,华为不造车却想要满足更大的野心;地产大咖恒大集团更是一次性开启五款新车夏季测试,预计明年量产交付;家电巨头创维也大张旗鼓进入造车赛道。

对于这些后来者来说,它们的最大底气在于充足的资金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当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使得造车难度不断降低,后来者能够拥有更大的后发优势。

文末总结

目前来看,新势力第二梯队并非没有希望,只是需要更努力地抓住转瞬即逝的机会。接下来,它们需要深入关注产品与市场内涵的变化,做好产品与技术的定位和迭代。

同时,参考蔚来、小鹏、理想的成功经验,加强企业内部的用户思维,抓紧用户流量,同时进行资源整合,尝试更多业务的可能,创新商业模式。除此之外,更多地去与巨头交流,尝试引入更多合作伙伴或给自己打造出一个好身价,在资本市场把故事打造好也是保证资金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