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IPO,靠什么撑起1000亿美元市值?

2021年06月12日 23: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故事都很好听,但却又少了点什么

文/宋归

北京时间6月11日,滴滴出行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 SEC )递交了IPO招股书,股票代码“DIDI”。拟发行的股票数量和价格区间尚未确定,但此前据业内人士猜测,滴滴在美股市值将达1000亿美元。

此前《晚点 LatePost》曾报道,滴滴或将于2021年在港股上市,后腾讯报道,滴滴已暂停港股IPO计划,重新考虑登陆美股,主要原因在于香港市场给出估值上限仅为800亿美元,而美国市场则可给出1000亿美元估值。

在分析机构艾媒咨询发布《2020中国新经济独角兽200强榜单》中,滴滴名列第三,但估值仅为4000亿人民币,约650亿美元。

而滴滴自2012年成立至今,已获融资约300亿美元,从滴滴IPO招股书可以看到,软银、博裕资本、阿里巴巴、腾讯、Apple的高管都位列董事席。多轮融资使滴滴估值必然如击鼓传花,只有1000亿美元估值才能为资本带来兴奋感。

但滴滴的现有业务,能撑得起1000亿美元的市值么?

三大业务年收1417亿元,出行是绝对主力

据招股书显示,滴滴目前将收入划分三大业务,即中国出行业务、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三大业务2020年收入分别是1336亿元、23亿元和58亿元人民币。

中国出行业务大家已经很熟悉,便是提供共享出行服务,从司机端抽取抽成。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滴滴在中国拥有 3.77 亿年活跃用户, 1300 万年活跃司机。2021年前三个月,滴滴平台日均订单量约2500万个。

在全球范围来看,滴滴出行运营网络覆盖 15 个国家/地区的近 4000 个城市、县和城镇。截止2021 年 3 月 31 日的近12个月中,平台总交易额达到人民币 2442 亿人民币。

数据来看,滴滴是毫无疑问的共享出行领域霸主,滴滴是如何来守卫自己自己霸主地位的呢?在运力端,滴滴目前拥有中国最大汽车租赁网络。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滴滴拥有约3000 家汽车租赁合作伙伴和超过 600000 辆租赁汽车。据中投公司数据,司机使用滴滴的租车方案,受欢迎的前10款车型平均租赁价格,比司机直接从租赁公司租能节省约 20%。

除了车辆租赁成本,滴滴还通过和加油站、保养维修店合作,让司机享受加油和车辆维保优惠。截止2021年3月31日,滴滴共有8000多个合作加油站。同时针对电动车补能,滴滴建成来中国最大充电网络。2021 年第一季度数据,小桔充电(含合作)占全国公共充电桩总量 30%以上,滴滴司机使用可使用优惠折扣。

运力是共享出行服务的基础之一,滴滴通过向车主提供便利服务和优惠资源,获得运力保障,在这方面的投入,其他出行公司短期内是无法追赶的。

其次是平台的调度算法,据滴滴招股书,其核心资产在于供需预测及司乘匹配算法,能够通过AI精准预测供需波动,并针对波动动态调整司机端的激励措施,实现区域间的司乘供需平衡,提升司机单位时间内的收入,也降低了乘客的平均叫车时间。

在用户活跃度层面,滴滴面临很大的风险。随着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航旅纵横等出行类应用加入了打车窗口,使得如首汽约车、享道出行、3T出行等拥有丰富运力资源的出行公司,摆脱了滴滴的流量优势,依托更大的流量入口抢占了滴滴的部分市场。就我个人而言,已经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再使用滴滴APP,而是通过更加方便的高德地图打车,高德涵盖的功能要远多于滴滴,这就意味着高德的用户打开频次远高于滴滴,加上高德能够使用微信位置分享,使用便利程度要远高于仅打车单一功能的滴滴。

对快车消费者而言,补贴和优惠带来的吸引力要高于等候时间,况且随着滴滴对司机端的补贴退坡,滴滴在运力上也开始下滑,高峰期打车的等候时间较其他出行公司优势并不明显。虽然目前各家出行公司都没有再打补贴战,但未来一旦货币流动性提升,有新的玩家入场,补贴大战燃起,滴滴也只能被动迎战。

如远川科技评论在《美团躺赢的“通缩挤压红利”》一文提出的观点,通货紧缩时已存在的巨头可以利用规模优势来挤压小玩家,并趁隙改善经营状况,但这只是暂时的,一旦货币趋势改变,大家再次弹药充足便会回来拼补贴。挑战霸主的人不是没有了,而是都选择在这个寒冬做等待春天的“伏地魔”罢了。

因此我认为目前滴滴的核心收入来源,即共享出行业务,有着自己的核心优势,但这些优势并不能起着决定战局的作用。在远期的增长上,滴滴出行的前路并非一马平川。

其他业务市场想象力不足

滴滴的三大业务除出行之外,还有一个“其他业务”,即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社区团购、同城货运、金融服务等。

滴滴自 2019 年 6 月成立两轮车事业部,拥有青桔单车和街兔电单车两个品牌,2020 年 3 月,两轮车事业部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目前两轮车市场由哈咯(蚂蚁金服)、青桔单车、美团单车三足鼎立。据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滴滴在中国 220 个城市部署了 520 万辆自行车和 200 万辆电动自行车。共享单车和电单车的收入从 2018 年的2 亿元人民币增加到 2019 年的 15 亿元人民币, 2020 年收入达到了32 亿元人民币,增幅非常快。

而社区团购和同城货运,都只能算得上滴滴出行的衍生品。滴滴于 2020 年 6 月推出了城内货运服务,借助滴滴共享出行平台算法,匹配运输需求和共享出行需求,提升共享出行车辆的利用率。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同城货运业务推出6个月内,滴滴在8个城市完成了1100万个订单。

社区团购同样是借助滴滴共享出行平台的算法,帮助住宅区配送一些新鲜农产品、家庭必需品和其他必需品,这一需求是在新冠病毒爆发期间产生的,目前国内包括美团、拼多多在内多家公司都有入局。不过这一业务也常被诟病,《人民日报》也曾点名批评“科技巨头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金融业务滴滴招股书上几乎没有提及,在APP内增加金融借贷服务基本上成了国内互联网巨头的共识,但目前仅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微众银行有较大市场,滴滴出行用户打开频次和其他服务类APP相比本就不高,加之打车场景确实也和金融借贷契合度不高,因此可以想象金融这条路并不适合滴滴。

其他业务基本承载了滴滴在主营业务之外的商业探索,但从市场规模来看,这些项目都很难支撑起资本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电动汽车 滴滴浅尝即止

不得不说,电动汽车是现阶段最受资本市场青睐的版图,蔚来汽车6月11日收盘价报每股45.68美元,总市值 748.48 亿美元。而且长期来看,蔚来汽车成为一家市值千亿美元的车企,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滴滴想要撑起千亿美元市值,没有借电动汽车的东风实在可惜。事实上滴滴除了三大业务外,还有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即共享出行、车服、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甚至针对电动汽车,还给出了明确的时间图,连氢燃料电池汽车都考虑进去了。

但滴滴对新能源汽车现阶段的参与程度,只能是打打擦边球。2020年,滴滴联合比亚迪共同推出了首款面向出行场景的汽车D1,至今已经有1000辆D1投入运营。在D1 项目中,滴滴主要输入设计需求,以及针对共享出行场景,专门定制开发了电池BMS系统和车机系统。

今年5月,滴滴再次宣布和广汽埃安合作,共同开发面向共享出行场景的,前装量产电动Robotaxi。这将是滴滴第二次和OEM合作造新能源车,但显然两次造车都是聚焦于滴滴的共享出行业务出发,并没有趁机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更多深入动作。

据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和滴滴、百度、华为、小米的人都接触过采购事宜,对滴滴的团队印象是很专业,至少比华为小米的人专业很多。滴滴作为与汽车领域最近的互联网科技巨头,本该有机会也有能力去更深入参与到新能源汽车链条中,例如三电技术的研发,超充、换点技术的供应等等,但受制于主营业务的经营和资金压力,滴滴无缘了新能源汽车赛道。

自动驾驶业务: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自动驾驶是与共享出行业务向匹配,且迎上风口的机会。2016年滴滴首度对外承认布局自动驾驶,直到2019年滴滴在上海注册“上海沃芽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融资,同年取得上海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团队有500人规模。

2020年6月,滴滴开始在上海嘉定智能网联测试区,开始Robotaxi试运营,目前在嘉定共有约36辆由沃尔沃XC60改装的Robotaxi投入运营。

用衡量自动驾驶企业的常用指标,车队运营规模和测试总里程来看,滴滴自动驾驶算不上第一梯队,但滴滴的优势在于依靠庞大的共享出行车辆,获取广泛的真实道路交通数据。正如滴滴在招股书中所反复提及的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Our advantages are built on our experience in operating a shared mobility platform at tremendous scale as well as our massive repository of real-world traffic data, which is not easily replicable.”

滴滴自动驾驶CTO韦峻青此前表示,滴滴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千亿公里数据的自动驾驶公司。滴滴50%的网约车都安装了桔视记录仪,借此采集行车中的真实路况信息,每年可以采集近1000亿公里。这些信息将用于自动驾驶模型的训练。

理论上来说,滴滴确实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着超越特斯拉影子模式的信息采集能力,而数据将是喂养自动驾驶系统进化的食粮。但这套逻辑需要强大的数据分拣能力、数据训练模型、虚拟仿真、大算力超算平台、视觉算法优化开发等等能力作为支撑。

传感器收集到的视频只能叫做素材,只有经过有效处理能用以训练自动驾驶算法的信息才能叫做数据。面对海量的素材,滴滴想要逻辑自洽难度是非常大的,它需要从每日庞大的信息中找到对自动驾驶训练有价值的典型场景,对自动驾驶算法进行针对训练,通过虚拟仿真等技术进行验证,这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特斯拉为了处理车辆返回的海量数据,研发了能支持视频级无监督神经网络培训的超级计算机Dojo。

因此虽然滴滴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并不意味着滴滴的自动驾驶之路有捷径可走。而在车队规模、测试里程、覆盖城市,甚至是专利数量上来看,滴滴的自动驾驶现阶段表现,都无法有效帮助滴滴撑起一个好看的估值。

共享出行、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滴滴似乎每个风口都踏上了,但似乎又无法在每一次风口中建立绝对的防御壁垒。

你觉得滴滴能撑起1000亿美元的估值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