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这次作出巨大让步,伊朗仍然拒绝了,背后原因值得中国反思

2021年06月15日 12: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年来,随着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解放军空军自身装备的战机数量越来越多,型号也越来越齐全,并且中国的战机也渐渐的走出国门,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毕竟国际军贸这块大蛋糕谁也不想放弃。

但是,由于诸多原因,中国战机的外销之路却仍然不那么一帆风顺,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也不为过,往往在中国诚意满满,作出巨大让步的情况下仍然没能将大单收入囊中。

歼-10战斗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种由中国自主研发的单发第三代战斗机早在2008年就在珠海航展上亮相,有望推入国际军贸市场当中。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伊朗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采购歼-10B战斗机的国家,根据外媒报道,伊朗急需新鲜血液补充本国的空军力量,其装备的主力战斗机F-14由于年代久远并且缺乏可靠的零部件来源,能够起飞作战的已经不多,而歼-10无论从价格还是从性能上来讲都是伊朗比较中意的一款战斗机。

根据俄罗斯媒体在去年9月的报道,伊朗方面同中国进行了漫长谈判,而中方为了达成这笔高达30亿美元(折合200亿人民币)的订单也作出了巨大的让步,不仅在付款方式上不要求现金可以采用石油换战机的方式。

而且中国还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比如配套的导弹、零部件供应、人员培训,甚至还可以考虑转让相关技术,无论哪种条件都是投其所好,特别是战斗机的自主生产能力是伊朗非常欠缺的。

然而事情的发展却有些出乎意料,前段时间,伊朗空军司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突然表示,伊朗最中意的战斗机的其实是俄罗斯的苏-30SM这种双发重型战斗机,双方正在进行密切的磋商。

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歼-10再次与大单失之交臂,而此前,曾经被认为最有可能采购歼-10战斗机的巴基斯坦、埃及等国都没能达成采购意向,前者宁愿选择了美国的二手F-16战斗机,后者则选择了法国的阵风战斗机。

其实歼-10的出师不利背后的原因更加值得中国反思,无论是俄罗斯的苏-30还是美国F-16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都非常广阔,并且都是经历过了实战的检验,表现也非常亮眼,这两款战机的多功能用途更加广泛,美俄两国也有基础更加深厚的航空工业根基。

此外,俄罗斯在中东的频频出手也显示出了自己的决心,不仅维护了自身利益还斩获了一大票“粉丝”,伊朗当然心甘情愿的掏这笔钱,反观歼-10目前在各方面都处于下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