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最高的自动驾驶企业入局造车,锦上添花还是浪费时间?

2021年06月16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据可靠消息称,自动驾驶的巨头小马智行有加入造车的赛道的种种痕迹。作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已经在中国北京、广州、上海及美国硅谷均建有研发中心并进行测试,在中国广州以及美国加州已经落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可能不少人对于小马智行还是比较陌生,公开信息显示,小马智行成立于 2016 年底,由中国计算机界传奇人物楼天城和前百度北美研发主任架构师彭军联合创立,主要提供全栈式自动驾驶技术,目前小马智行团队整体超过 500 人。

据媒体报道,这次小马智行计划在上海嘉定设立十余人的整车团队,初步规划制造乘用车,但车型使用用途上还没有向外透漏,只是回应了在自动驾驶飞速发展的当下,公司会积极评估每个版块的可行性并针对性地投入。

竞争力或比肩“百度”?

其实以自动驾驶作为卖点入局造车并不“新鲜”,早前自动驾驶领域的顶流百度已启动了造车业务。继此前与吉利合作组建智能电气汽车项目集度后,百度近期又传出投资20亿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消息。而作为国内股指最高的自动驾驶企业,小马智行或许也想要赶上造车这个如火如荼进行中的蓝海。毕竟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想要造车,人才,资金,技术都缺一不可,但大前提必须是要将资金筹备到位,毕竟只有在满电的情况下,才能使自己的汽车在这条赛道上跑得尽可能快,尽可能远。因此,这次小马智行宣布造车,外界也普遍认为与其快速进行中的IPO节奏有关。

就在今年年初,小马智行完成了1亿元C+ 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53亿美元。外界猜测,目前在美股上“蔚小理”,已经均超过200亿元美元的市场价值,小马智行在上市IPO后也有望达到100万元。

而在近期的广州抗疫一线也看到了小马智行的身影,利用无人驾驶,为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不仅将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用于货物运输,同时启用自动驾驶卡车,以满足更大的运输需求。明显看出来,小马智行与刚成立不久的小马智卡已经得到了认同并投入实际的应用环境中使用,在紧急关头得到重用,小马智行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此外,小马智行也吸引到了不少资本的青睐,截止2021年3月份,小马智行的融资总额超过了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元)融资,估值超过了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8亿元)。

当然,资本对其的青睐缺少不了其核心竞争力的“在线”。其豪华的“阵容”也是硬实力之一,在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架构师彭军和楼天城的助阵下,小马智行对行业的研究颇为深入

CTO楼天城曾表示,自动驾驶需要做到无人化和规模化才能称为产品。无人化意味着自动驾驶需要做到不依赖驾驶员和安全员,而技术规模化要求企业在足够大的范围内实现自动驾驶,降低成本,满足商用需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小马智行采取全栈解决方案,关注自动驾驶硬件解决方案和软件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从开局便拨开迷雾的小马智行,可以站在原有的根据上针对改进便获得外界看好,说明其精准地看到了自动驾驶在当前造车赛道上的位置。即便在资金远远落后于百度的情况下,在造车赛道依然有机会“小刀锯大树”,这显然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已经出现不少这样的状况。

从“自动驾驶”到造车,胜算有多大?

在智能化风口越发吹得起劲的时刻,“自动驾驶”作为智能化的掌上明珠自然备受关注。而自动驾驶技术以目前来看,仍然处在试验阶段。而作为小马智行,不可能坐等自动驾驶的各项技术瓶颈逐步突破才参与到造车当中。毕竟,需要向外界展示其的综合实力更有利于其IPO的上市。

曾有分析师认为“:不管是资金还是技术,百度都拥有自主造车的能力。但对于百度而言,“资本投入或者技术入股是最稳妥的造车方式,如果摆脱以上两种方式领头独立造车,百度将会面临很大的风险。”

或许有不少百度造车项目的经验指引,此次小马智行的入局造车并没有选择贸然大步向前,而是小心翼翼地向前试探。目前来看,无论是百度还是小马智行,其主要角逐的目标依然是L4级别的自动驾驶,而造车更多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存在。正如市场预测一样,制造整车的风险虽然与风口都在越吹越大,但稍不留神就有可能翻不了身,在自动驾驶上狠下功夫抢占智能化的一杯羹,或许才是小马智行最应该关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