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评人的独立思考?给农村老爹买辆新车,怎么也没想到会是这款车

2021年06月17日 09:05:01
分享到:

经常关注那些车评大V的朋友们都知道,很多车评大V都为自己和家人购置了价格不菲的名车、豪车,而且他们在购置新车的时候,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带有一定的专业性。对于我等小小V也是如此,在购买新车的时候,也会非常“职业病”式的审视和对比一些车型,在收入和积蓄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理性的选择更加实用的车型。当然如果能顾及到面子、格调等浅层次的东西,那就更好了。端午假期,我再次回到老家,在阖家团圆的时候,也就不自觉提起了为在农村老家辛劳半辈子的老父亲买辆新车这件事。

首先我们说一下背景条件。老父亲是地道的农民,对于乘用车的驾驶经验基本没有,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农用机械却可以熟练驾驶。比如四轮拖拉机、手扶拖拉机、单缸柴油三轮车,而且均取得了相应的驾驶执照,而且也能驾驶摩托车,就是没有小型汽车驾驶证,也就是C1或C2的驾照。而且现在老父亲年龄已经超过了50岁,所以他也自认为考驾照的难度太大,但是我们这些小辈又都不在身边,所以想要去周边的乡镇去赶集、办事,又非常不方便,其实面对这种情况,真的是很艰难的情况。

其实现在老爹跟前是有一辆车的,那是弟弟为了敦促老父亲去考驾照,送给他的一台手动挡车型,但是老父亲至今没有开过,车放在棚子里,已经落了一身的土,上一次回去车在哪儿,这一次回去车子还在哪儿!而且我自己也认为,现在让老父亲学C1的驾驶证,可能难度有些大,而且对于上了年纪,还要从驾驶农用机械的习惯向手动挡轿车转换,难度也很大,如果因此出现一些问题或者事故,对于我们后人来说,可能会是一种莫大的打击,而且也会心存愧疚。

所以我们提出的方案是,让老人家直接去学C2驾照,首先C2驾照的学习难度相比于C1驾照低上很多,这是一个前提,老父亲的学习成本会降低很多。而且驾驶自动挡车型在农村地区行驶,尤其是老家那种需要上下山的路况,整体就安全很多,只需要专注路况就好了,不用管档位上的事儿。

如果考下C2驾照,我就打算将自己即将“退役”的一条中级轿车送给老父亲,这样一来,老父亲日常出门,就可以自己开车了。我觉得我想得挺好,结果老父亲说我那台车排量太大、油耗太高,自己养不起,而且接近5米的车长,停车、倒车实在太难了,也就是说这个方案也被否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想到了一款车,那就是C2就可以驾驶的五菱宏光MINI EV,实话实说,在我的购车规划中,从来没有想到过这款车会进入备选计划,可能也是开过的车太多,对比之下,这款车确实显得“卑微”了一些。不过在我看来,现在这款车却比较符合老父亲的需求。

首先这款车的尺寸很小,这一点大家都知道,驾驶这样的小车,不管是在乡村相对窄一点的路上行驶,还是在交通相对比较混乱的乡镇、集市行驶,包括停车、倒车都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就算这款车比较小,老父亲开着这么一台车,带着老母亲去赶个集、办点事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一个优势。

那么这台车的续航虽然短,但是最少也有120公里,老家距离周边三四个乡镇,最远的距离也就30公里,也就是说来回只要60公里,就算这台车续航缩水,满电也完全够用了。而且这台车的慢充,用的是家庭电源,老家别的优势没有,就是院子大,而且也有车棚,棚子里面也有插线板,就可以充电,平常老父亲、老母亲还要劳作,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车主都是满电状态,想走就能走。关键是家庭用电价格很低,对于比较节俭的老一辈来说,更容易接受!

所以在最终的“博弈”之后,我们做出的决定,如果老父亲可以顺利考下C2驾照,那么我们就会将他的那台开不了的手动挡轿车给卖掉,然后购置一台五菱宏光MINI EV。而对于我来说,虽然也是汽车媒体从业者,也算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车评人,但是在为家里老人买车这件事上,其实顾虑到的情况会很多,远不是一句理性就能说明白的,而这台五菱宏光MINI EV,也就成了各种权衡之后一个看起来不怎么样但是却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