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1000万台发动机正式下线!长城未来发动机规划已胜券在握?

2021年06月18日 01:02: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当下,以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为主力的驱动能源,俨然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但这并不代表传统内燃机、柴油机在短时间内会被完全取代。与国际大厂相比,自主品牌整体阵营,在内燃机、柴油机技术方面的革新,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但恰恰因为差距,才造就了广大自主品牌主机厂们加速奋起直追的进程。这不,长城汽车率先传出喜讯,旗下蜂巢动力部门,正式量产下线第1000万台发动机,并成为自主品牌首个生产突破千万台发动机的主机厂。

无论对于长城自己,还是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都是值得被庆幸的一件事。在与会现场,长城也收到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国家相关部门发来的“贺电”。

长城旗下车型的主力战将 千万产量花落“4B15C”

长城此次下线的第1000万台发动机,是专门开发燃油发动机的子部门蜂巢动力自主研发的1.5T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型号为4B15C。它的最大功率为135千瓦,峰值扭矩为275牛米,而最低燃油消耗率218.2g/kWh。其亮点技术在于,这台发动机集合了连续可变气门升程、VGT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直喷,以及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相对前沿的技术。

在众多自主品牌阵营里,长城算得上自主研发、生产发动机最早的车企之一,甚至可以追溯到2000年。经过21年的轮回,尤其在近几年当中,长城汽车的蜂巢动力先后突破了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汽油机颗粒捕集器等多项前沿甚至中国品牌独有核心技术,并完成了4G15、4B15、4C20、4N20、6Z30以及4D20/24等一系列发动机产品布局。除发动机整机外,还涉及全品类增压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从而走出了一条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崭新道路。

4种燃料+6大平台 未来产品布局胜券在握

如果说以4B15C为代表的发动机在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那未来的规划与目标对于长城来说,则显得更为重要。在恭贺第1000万台发动机量产下线的同时,它们也规划了未来宏伟的产品布局蓝图。预计在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4种燃料形式、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是,这其中还包括一款热效率达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

此外,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前夕举办的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新品评价会上,长城汽车蜂巢动力还展示了专为混动车型设计开发的1.5L自然吸气汽油机4G15H,该机集成了电子水泵、低压EGR、高效点火、4.5bar多点燃油喷射、13:1压缩比及阿特金森循环等多项先进技术于一体。获得了与会行业专家、嘉宾的一致赞誉。

两款发动机浓缩了长城汽车蜂巢动力最先进的技术研发实力,向外界展现了“科技长城”完整的研发体系、优异的产品品质和雄厚的产业链条。4B15C将搭载在包括哈弗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车型上,4B15H则会搭载于WEY玛奇朵、哈弗赤兔、哈弗初恋等车型。

基于多元化的车辆使用场景,长城汽车蜂巢动力适配各动力总成架构,布局多样化的发动机产品。未来三年,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EG、EB、EC、EN、EZ及ED6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适用于种N种使用场景。

在1.5L汽油机产品平台,蜂巢动力将陆续推出GDI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和第五代的DHT版,和自然吸气的DHT版。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这款产品集先进技术之大成,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高充量稀薄燃烧技术、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前沿技术。

另外,蜂巢动力也在开发2.0T的极致动力版,该发动机将搭载蜂巢动力自主开发的VCR机构。柴油机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和2.4L第二代,2.0L第四代,在2023年,会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总结

能成为首个发动机产量破千万的自主品牌,这对于长城自身来说当然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但阶段性的成果只能说明暂时的胜利,未来究竟何去何从,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显得更为关键。从自吸到涡轮增压,从1.5L到3.0L,从汽油到柴油,再到油电混动,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的发动机布局,显然已初见雏形。与国际大厂相比,自主品牌整体实力上升迅速,但仍有明显差距。面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期待更多“蜂巢动力”们的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