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天”和“15万不赚钱”,小鹏汽车是想干什么?

2021年06月21日 17:02:09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正在进行,小鹏汽车 CEO 何小鹏出席并发表了演讲:在飞行领域、在很多其他的领域都正在布局。今年下半年会在一个新的领域推出一款交通工具全新的概念。非常坚信将来的车既可以开也可以飞。同时,他认为智能电动汽车想要做好、做到有毛利,15 万是入门和基础价,电池成本和智能化软硬件的成本短期内不会有大幅下降,主流车型的价格区间将会在 20-30 万。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何小鹏再次强调“汽车上天”可能很快,“15万不赚钱”谈及智能汽车门槛:在此次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小鹏汽车的总裁何小鹏表态计划在下半年推出一个全新概念的交通工具。但是实际上预计就是小鹏汽车之前展示的概念飞行汽车。之前,小鹏汇天(小鹏汽车投资)最新载人飞行器旅航者X2曝光,这也是小鹏汇天继旅航者T1、旅航者X1后的第三款载人飞行器。而甚至在3月份,何小鹏自己就在微博发布过测试的相关照片。目前这种飞行器的概念还仅仅就是概念而已。但是小鹏这波表态,确实是为自己的品牌站队,为自己的投资站队。

事实上小鹏更核心的表达在于自己对于智能汽车发展的理解——“电动车卖15万元以下,要么不智能,要么不赚钱”。此番言论抛出之后,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口诛笔伐。受制于成本及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以及智能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汽车的门槛其实是在不断上升的。因此其实何小鹏的表态本身没有错。但是智能汽车的价格目前对于消费者的需求来说并不相匹配,而网友吐槽的点也在于这样的售价和企业者宣称的“毛利润”不敢言明罢了。

②:飞行汽车的概念吉利通用现代都在紧追不舍,和自动驾驶一样目前基本只是泡影:早在2020年10月28日,据荷兰媒体报道,飞行汽车PAL-V Liberty已获得批准在欧洲道路上行驶,这是全球第一台获批上路的飞行汽车。而在飞行汽车的相关领域,不仅仅是小鹏汽车在投资。包括吉利汽车、现代汽车、通用汽车等部分车企都看好这一领域并且在进行投资。但是目前世界各国的相关法律并没有支持飞行汽车的使用,因此即便现在进行研发也并不能短期见到效果。

实际上不仅仅是飞行汽车现在没有相关法律支持,即便是现在已经逐步被消费者认可的高级自动驾驶功能,同样没有法律支持。包括特斯拉在内的自动驾驶屡次在发生事故后,我们看到的是法律法规依旧将责任定义给驾驶者。而驾驶者跟车企往往会进入扯皮和互相指责的局面。自动驾驶的实用性现在都在饱受质疑,而且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往往只能处于弱势地位。这也难怪现在在自动驾驶方面,实际上消费者的信任度极低。

③: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贵正在抬高入手门槛,小鹏动作频繁是为了哄资本投资新车:随着何小鹏此番“15万以下不赚钱”的结论,我们看到的是小鹏汽车或者说何小鹏本人的为我们描述了一个问题——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比以前贵太多了。根据数据显示,在燃油车领域,过去我们的人均购车成本在8-10万元之间。在最近2年国产车们才刚刚开始慢慢试图突破15万元级别。而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售价直接高企,更是喊出15万元以下不赚钱。这让大部分消费者其实是很难选择的。如果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要真的处于20-30万元才能买,消费者的入手门槛实在太高了。

而我们仔细看一看,像是小鹏这样的车企,往往都喜欢于追求最前沿的科技。这是因为一方面他们按照互联网思维去运营公司,只有不断追逐高科技才能保证自己的竞争里;另一方面小鹏等车企在上市之后,背后是资本的逐利和高投资。如果不追高新科技,那么显然资本是没有必要继续“看好”小鹏之流的。而根据曝光,小鹏很可能又要推出新版的小鹏G3了。此时放出相关的信号,不是为了忽悠消费者,其实是为了忽悠资本。证明给资本看,小鹏的“领先地位”还在而已。

MiVo车库总结:

又是“飞行汽车”又是“15万不赚钱”,你不得不认清一点——小鹏这样的车企并不是为了造一台车满足普通消费者需求的。消费者需要的新能源车是安全、便利、好开、高续航就可以了。但是非要给加上“智能”等等标签,就注定跟老百姓无缘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