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煮酒论车丨从摩卡看中国品牌的高端思路

2021年06月22日 06: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从一年前魏建军“主演”的微电影发布后整个长城汽车的“流量激增”,到“WEY品牌焕新后的首款新车”、“咖啡平台首款车型”、“新旗舰”等标签的加持,再到网红级的命名方式……凡此种种,都注定了摩卡(参数|询价)不得不被“高度关注”。

汽车之家

既然是“高度关注”,就不可能有完全一致性的观点。当面对“摩卡怎么看”这个问题时,我们给出的回答是:它或许给中国品牌的高端之路�出了一个“新思路”。对于中国品牌到底该如何向上走,应该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因此如果你也对上面的表述有异议,建议不妨看完全文之后再反驳不迟。

如何看WEY走过的这四年?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给出的结论是:成功,甚至已是奇迹,但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这个评价过分吗?大家不妨冷静下来看看背景和数据。多年来,中国品牌无数次尝试高端之路,但大多屡战屡败、前仆后继。这其中,包括既有借助海外资本合力打造的观致,也有通过收购海外品牌曲线救国的宝沃。当然,还有更早的瑞麒等等。

<a href=奇瑞汽车 瑞麒G5 2010款 梅西版 2.0T 手动舒适型">

『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化的尝试――瑞麒G5

<a href=观致汽车 观致3 2014款 两厢 1.6L 自动致悦型">

『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化的尝试――观致3』

正当人们觉得中国品牌创立高端品牌这条路走不通的时候,2016年WEY诞生了,并用事实告诉大家:只要方法对,这条路是走得通的。甚至,魏建军还曾言之凿凿地表示过,中国品牌高端之路必须要走通,否则会是死路一条。为此,魏建军不惜赌上自己的姓氏。

从2017年4月底首款产品WEY VV7上市,到2021年4月底,WEY品牌刚好上市4个完整年度,累计的销售数据接近44万辆,年均接近11万辆。

WEY品牌销量走势
年份 累计销量(辆)
2017年 86427
2018年 139486
2019年 100043
2020年 78500
2021年1-4月 35089(含坦克品牌)
总计 439545

这个绝对数据乍一看算不上顶级,但是别忘了,在WEY的身后,并没有像领克那样的外资技术背书,也没有如红旗那样的历史传承。一个中国汽车厂商,完全凭借自己的力量(当然,供应商层面的技术合作是有的),从零开始打造一个高端品牌,发展了4年,月均销量近万辆:说实话,这已经“很可以”了。至少,迄今为止它还是唯一的。

<a href=长城汽车 WEY VV6 2021款 2.0T 两驱智享+">

WEY VV6』

然而为何我们却说它仍不够令人满意呢?这主要是WEY品牌的开局太好了,无形中提升了人们的预期。当然,还有之前的旗舰WEY VV7,过早地“交棒”给WEY VV6等产品,未能将热销进行到底。

这,其实也是摩卡最大的看点所在――从WEY VV7到摩卡,显现出长城在产品研发、定位层面的某种质变。这种质变,也有可能引导WEY品牌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VV7时代的WEY:更多聚焦于产品和豪华

四年来WEY品牌给予了市场怎样的认知?有人或许觉得:太偏重豪华了。然而正如同我们常说的,看问题要结合特定历史时期一样,对于WEY VV7时代的WEY,我们也需要用当时的视角来权衡。

<a href=长城汽车 WEY VV7 2020款 2.0T 旗舰型">

WEY VV7』

不就短短四年吗?何至于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程度?并不夸张。对于中国品牌的“高端之路”来说,这四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那么往回倒四年,厂商、乃至市场对于高端的理解是什么呢?往大了说,会更多聚焦于产品。例如哪怕是BBA,大家更多讨论的焦点均为产品本身。往小了说,则更多聚焦于豪华感――连宝马这些年都被这种需求给带节奏了,不是吗?

毫无疑问,四年前的WEY也是聚焦于这两点的。这并不是当时的WEY在产品研发思路上有什么偏差,而是时代的选择。WEY VV7之所以上市后能够“一炮而红”,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它将这两点做得“过度”。

汽车之家

WEY VV7上市时,也是以“豪华”、“轻奢”两个标签来对外传播的』

注意,WEY VV7并不是简单地“看起来很豪华”、“摸起来很豪华”,而且也做到了“开起来很豪华”――在驾乘质感的注重程度上,即便到现在,WEY VV7仍然是中国品牌同价位车型中的佼佼者。说到这,或许你的问题来了:对产品注重、打造豪华感,这有问题吗?这不是理所当然的吗?是的,但这对于中国品牌的高端之路而言,还不够。那,应该咋整呢?

其实2017年除了WEY领克的诞生以外,中国市场还有件“大事”,那就是蔚来的ES8也宣布上市了。只不过,由于它是新势力、纯电动,产品定位也天差地别,很少有人会把蔚来与WEY领克等品牌放在一起看待。当然,在当时的大部分人看来,诞生初期的蔚来对于中国品牌的“向上走”并不会有怎样的启示。

汽车之家

然而现在的情况大家都看见了。蔚来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类似的情况也并非蔚来专属,例如还有小鹏、理想等。事实上我们再往远了看,会发现这属于成功新势力厂商的某种共性――特斯拉作为一个新品牌,居然可以在市场中迅速立足,成为被外界所承认的“豪华品牌”,不也一度为人所津津乐道吗?

很多人将此归结于纯电动的“革命”。诚然,这是主要原因,但并非全部不是吗?否则,为何那么多传统车企推出的纯电动混得那么惨?新势力中,惨到退市的也比比皆是。这里面,固然有产品的因素,例如蔚来(等)品牌旗下产品的豪华感、品质感同样做得非常出色。但仅凭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有人说是服务,有人说是充电网络。这些也都没有错。不过在我们看来,这些都可以归结为:科技迭代。

蔚来 蔚来ES8 2020款 415KM 七座版

『蔚来ES8』

很俗?别急,我们将其拆解,大致可以体现在三个层面:一个当然就是智能驾驶系统,这个你懂的。第二是智能车机系统,这个大家也都很熟悉。第三是很多人可能没有明显意识到的,那就是基于物联网所带来的、服务模式的迭代。所谓蔚来的服务好,除了蔚来重视服务以外,更与这种模式的迭代有很大关系。

在传统概念里,好的服务无非靠终端网络的覆盖面、终端的规范管理、良好的响应机制等等。但所有这些,都少不了“到店”这个硬性要求。但对于车主而言,“到店”本身,就是一个很麻烦的事儿。更何况,不是什么事儿,“到店”就一定能解决的。

而这种新的、基于物联网的服务模式打破了这种常规。摩卡、亦或者说WEY,也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意识到了这绝非新势力、纯电动的专属。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常说的所谓纯电动“弯道超车”,并不仅限于纯电动。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如果将“科技”二字应用得法,同样可以实现某种程度上的“弯道超车”。至此,我们再看摩卡,就能找到很多的共鸣点了。

摩卡很可能是首批科技迭代的燃油车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 2021款 2.0T 四驱特醇版">

『摩卡』

在内在感官层面,摩卡其实已经有几分新势力的感觉了。比如这款车中控部分采用了极为简洁的设计语言,官方称之为“天穹智慧造型”,科技感十足。首先在中控屏幕上,这款车搭载了尺寸为14.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实现了零物理按键。与此同时,为了使内部造型更加精简,摩卡选择性的将仪表盘尺寸整体缩小,并增加了AR-HUD功能,将仪表、导航、驾驶辅助等信息投射在玻璃上,而这种方式就要比特斯拉直接取消仪表盘的操作要合理、人性化的多。

更有意思的是,在趣味性方面,相比于此前推出的车型,摩卡的进步也十分明显。比如这款车还增加了模拟声浪的音效,选择“性能车声浪”后再踩油门,车内会传出令人振奋的大排量发动机轰鸣声,在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用户甚至很难发现这种声音是模拟出来的。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 2021款 2.0T 四驱特醇版">

『摩卡』

智能驾驶层面,摩卡显然已不仅仅是“有就行”,而是与新势力类似,开始强调它有多强――也就是,智能驾驶也将成为摩卡的重要卖点,而不光是锦上添花这么简单。

摩卡的智能驾驶系统有多强?光从品宣层面来看,有高通8155芯片、HWA高速驾驶辅助(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等“专业术语”。接下来还会有高精地图加持的NOH领航辅助等。实际表现层面,摩卡也已通过初步的试驾予以佐证。

汽车之家

当然这还不够,摩卡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真正实力还会在日后逐渐显现出来。这款车基于GEEP3.X电气架构打造,其在智能网联领域上的可扩展性很强。据悉,未来摩卡还将推出搭载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全固态激光雷达的版本,而这也将直接迅速拉高摩卡的智能网联水准,并让其拥有进一步向L4级自动驾驶扩展的能力。

更重要的还有前面大篇幅强调的服务“迭代”――摩卡也将是“迭代”后的。即:车主购车后的很多问题,将通过远程的方式解决(而且摩卡拥有主动诊断功能,可以自主发现问题),而不必再去跟客服较劲了。

汽车之家

按照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的说法,摩卡这种可以对车辆实现远程诊断,随时和用户进行主动推送互动的技术,彻底改变传统4S店“等客上门修车”的模式。随着未来发展,WEY品牌基于上述技术也将实现远程定损、主动救援、定制化主动保养等业务,实现彻底意义上的革新。

是不是感觉和许多新势力的“玩法”很像了?当然,相比那些纯电车型,摩卡玩起来的难度会更大,因为它是燃油车。不过,从摩卡的试驾表现来看,它在“驱动”这个问题上,同样解决得很好。

这款车所搭载的E20N 2.0T发动机+48V轻混系统,匹配的横置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算是在向智能化进阶的同时,保留住了一个优秀传统燃油车所应该具备的素质。此前,汽车之家评测组同事在测试这款车型后给予了较高评价:“这款9DCT发挥了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快的优势,缓油门加速时升挡的过程几乎让你察觉不到。高速路段超车时,深踩油门挡位也会瞬间从9挡换入6挡。日常驾驶起来,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感受不出来变速箱顿挫的。市区内低速跟车,换挡冲击也被化解地很好。”(详情请参考《9速DCT都用上了!抢先试驾WEY摩卡2.0T》)

<a href=长城汽车 摩卡 2021款 2.0T 四驱特醇版">

『摩卡』

通过这样的“迭代”之后,会产生两个明显的效果。第一,让市场对于摩卡、乃至WEY品牌的感性认知逐步从豪华升级为豪华+智能。如此在保留原有特点的同时,将进一步缩小人们对于中国品牌与外资品牌之间的认知差距。

第二,口碑的积累。这已经跳出产品品质这个层面了。基于服务的迭代和服务模式上对海外品牌的超越,摩卡的用户体验感会大幅度提升。例如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更快、更好地得以解决,产品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升级、保持技术上的与时俱进。所有这些,都将转化为用户对品牌的认同度。一旦这种认同度累积到一定程度,所谓中国品牌超越海外品牌,就不再是一句空话了。

结论:

在常规看来,摩卡是WEY品牌的新旗舰、是咖啡智能平台的首次亮相、是全球第一款搭载横置9速DCT的量产车、是第一款配备AR-HUD的中国品牌量产车……

然而在我们看来,摩卡更大的意义,在于它在传统的、注重产品品质/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与成功新势力品牌类似的“科技迭代”――不仅仅是智驾技术的迭代、车机技术的迭代,更有基于物联网为基础带来的服务迭代。

那么回归到开头的问题,我们最终也稍稍修改一下――摩卡通过这种科技迭代,可谓给中国燃油车品牌的高端之路趟出了一个“新思路”。这下,还有争议吗?(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加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