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汽车:回港上市,迫不得已还是锦上添花?

2021年06月24日 10:4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连续两天,小鹏接连有“大动作”。

继和NBA联动“出圈”后,小鹏汽车昨天下午再度传出消息,已获得港交所批准上市,融资规模20亿美元。

虽然小鹏后续回应“不予置评”,但这四个字在圈子里几乎是“默认事实”的暗话。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蔚来、理想和小鹏这“造车三剑客"回港上市的传闻一直在市场流传,但一直没有给出较为明确的回复。

从现在来看,小鹏似乎跑在了前头。

而今,在三家车企还未能通过卖车实现“造血”之际,回港上市便是一个重要的外部“输血”手段。

小鹏这时“抢在前头”,或许背后也有其“不得已”的原因。

1、回港上市,于小鹏是“迫不得已”还是“锦上添花”?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或许还要看看小鹏的近况。

事实上,自美国上市之后,小鹏的股价却是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

在股价大涨381%达到72.17美元之后,其便一路下跌。

今年以来,小鹏汽车美股股价呈 W 型走势,尽管近一个多月股价有所回升,但仍是 2020 年峰值的“腰斩”。

截止昨天,小鹏汽车的股价仅峰值的一半。与“跌跌不休” 的股价相同的是,其财务状况也令人紧张。

自成立以来,小鹏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是当前众多造车新势力共同的命运和困境。

从第一季度的财报来看,小鹏汽车总收入为 29.51亿元,同比增长 616.1%,净亏损则同比扩大 21.05%,至约 7.9 亿元。

此外,小鹏还计划在今年将总销售网点数提高到 300 家以上,覆盖超过 110 个城市,在这股“野蛮扩张”的背后,都是不断燃烧的资金。

因而,此番选择回港上市,无疑让小鹏汽车找到了新的“立足点”,能够在更靠近本土的地方扩大投资者基础。

此前,小鹏汽车承诺过,将在2023年底或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而若想如期完成目标,其回港上市也算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

2、小鹏的现实困境

除了资金难题外,小鹏在销量上也存在着诸多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 2021 年 5 月底,小鹏汽车本年度累计交付量达到 24173 台,是去年同期的超 5倍。

或许有人会提出,这销量“涨势喜人”啊,为什么还会有问题呢?

不可否认,跟自身比,小鹏的进步可喜可贺。但是横向和同级市场比,小鹏的销量颇令人担忧。

首先,小鹏G3的销量从一开始就不温不火,在同级市场中竞争力并不高。

而作为小鹏目前的主力车型P7,在对标特斯拉Model 3时,产品力可谓“碾压”。

从客观的对比中,小鹏P7的方方面面都超过特斯拉Model 3,甚至小鹏推出的NGP自动驾驶导航辅助系统,实测也比特斯拉NOA要更适应中国道路。

然而,市场似乎并不买账,甚至小鹏P7的销量连同级竞争对手比亚迪汉都略有不足。

毫无疑问,小鹏倚重的P7具备一定的销量基础,但并未能成为“扭转局势”的车型。

那为什么小鹏的车性价比又高、智能功能又好,市场就是不怎么买账呢?

原因或许很简单,就是品牌定位的因素影响。

一直以来,小鹏都是以“智能”定位。

但这个东西消费者感知不清晰,很难成为真正左右消费决策的核心指标。

本质上,决定人们购买汽车的决定性意见,还未发生巨大变化。在这其中,品牌力的影响仍然占据很强的主导作用。

不可否认,小鹏对于“智能”的追求值得称赞,但是要想收获“智能”带来的品牌力,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建立起来,才能真正让消费者感知到。

这或许也是小鹏所面临的“现实困境”所在。

3、写在最后

某种程度上,回港上市给小鹏提供了一条有力的“输血”管道。

但后续,小鹏的竞争对手和资本的热度,还能给予小鹏多长时间,来完成“教育”市场、品牌建设,以及实现真正的“造血”能力,就不得而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