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马自达合并再起波澜 长安马自达5%股权增资一汽会否接手?

2021年06月24日 10:57: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有关长安马自达合并一汽马自达的传闻,平静中再起波澜。近日,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的一个项目公告又将二者联系到一起。

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网站,最新公布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增资项目。根据该项目的公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拟增加一个投资方,新进投资方持股不超过5%(含),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95%(含);新增注册资本金为584.04万美元(约3785万元人民币)。所募集资金超出新增注册资本的部分全部计入资本公积,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同享有。

据公告透露,募集资金的用途为“提高经营质量,完善并优化产业布局,增强企业竞争力”。马自达中国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这次增资旨在使长安马自达应对市场的激烈变化,保持更强的竞争力。”

近年来,长安马自达销量及盈利逐年下滑。增资公告公示该公司近3年来的经营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6.34万辆,当年净利润为25.26亿元。2019年全年销量为13.63万辆,同比下滑16.8%,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25.96%至18.70亿元。2020年累计销量13.67万辆,同比微增0.24%,但净利再次下滑21.12%至14.76亿元。

根据今年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5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为9642辆,相较去年同期下滑32.70%,今年1-5月份累计销量为5.02万辆,同比增长15.74%,但其依然是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月度销量下滑最为严重的品牌,也是累计销量增幅最小的品牌。而今年一季度,长安马自达净利润为3.11亿元。

作为一个在中国运营15年(长安福特马自达),独立也有9年时间的汽车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旗下目前仅有4款在售车型,分别是马自达3昂克赛拉、CX-8、CX-5和CX-30。多年以来,马自达在中国相对保守的发展战略令长安马自达包括一汽马自达,错过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转型期,三年没有新产品推出的马自达,逐渐被市场边缘化。

不过相比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马自达的在华业务板块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一汽马自达是一家没有整车生产业务的销售公司,其在华销售车型需得到马自达汽车的许可,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因此在一汽马自达的股权构成中,一汽集团占股4%,一汽轿车占股56%,日本马自达占股40%。

长安马自达则是一家具备生产及销售业务的汽车合资企业,长安马自达占股均为50%。2012年长安马自达正式独立后,马自达的资源一直在向长安马自达倾斜,包括向长安马自达引入热销车型CX-5和马自达3昂克赛拉等。

与此同时,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和盈利情况也一直在一汽马自达之上。2020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今年1-5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约为8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为2.7万辆,长安马自达为5.3万辆,两者几乎相差一倍。而在盈利方面,长安马自达尽管净利在下降,但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而一汽马自达则连年亏损,拖累了整个马自达在中国的表现。

早在今年年初就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不过,这一消息迄今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仍有多个渠道的消息源证实合并已在进行之中。而此次长安马自达增资的计划,更让业内人士大胆猜测,其新进投资者很有可能是一汽集团,此次增资是三方合并的前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长安马自达合并一汽马自达后,一汽马自达将解散,所有车型将会进入长安马自达的渠道,届时一汽甩掉包袱,集中精力做好自主品牌,而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和销售渠道将得到进一步扩充,统一的经营和管理后,销量有望得到提升。而长安马自达这5%的股权,则被看做是对一汽的补偿。

对于马自达而言,砍掉了亏损的业务,今后将集中精力做好长安马自达,不用再两家中国合作伙伴间权衡。近日,马自达也正式公布了基于“Zoom-Zoom可持续发展宣言2030”战略的产品规划,计划在2022年至2025年间,在包括日本、中国等重要市场推出5款混合动力车型、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3款EV车型。到2030年,马自达所有车型都将拥有电动化版本,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占比从此前宣布的5%提升至25%。而在4月的上海车展期间,长安马自达CX-30 EV已经亮相,计划年内上市。

长安马自达增资开始,先从资本方面开始运作,然后再开始网络渠道上的整合,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的三方合作似乎正在成为事实。(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