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双积分”亏损 汉兰达是“祸首”?

2021年06月26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万众期待的第四代汉兰达终于正式上市了。作为换代产品,第四代汉兰达采用了全新的造型,TNGA架构下的设计理念,配置上终于赶上了目前的主流水准,还搭载了全新的2.5L THS II混合动力系统,这一切看上去都十分美好。

不过让不少人觉得遗憾的是,这次第四代汉兰达没有推出2.0T版本,而是全系强推混动,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全车系普遍比老款贵了3万元左右。当然,广丰还保留了老款汉兰达与新款同堂销售。

从表面上看,这叫做给了用户更丰富的选择。如果你追求新的颜值,更主流的配置,你就多花钱购买第四代混动汉兰达;如果你希望价格便宜,同时又对混合动力不感冒,你可以选择老款汉兰达。

但背后的逻辑却不是这样。众所周知,老款汉兰达一直以来都是一车难求,普遍加价在1-2万元之间。也就是说,市场能接受的汉兰达价格是高于官方售价的。这样对比起来,第四代汉兰达相当于把老款的加价变成了合理的官方售价,实际上只比老款市场价格真正高出了一万多块而已。参考凯美瑞双擎和凯美瑞2.5L的价格,混动版车型比汽油版高出一万多,基本上是合理的。

所以,广丰保留老款汉兰达同堂销售的目的,就是想告诉用户:第四代汉兰达其实并不贵,而且不会像老款2.0T那样胡乱加价,等上几个月再提车。而如果你还坚持去买老款,就算不再加价了,等待提车的时间也许还会更长。千万别天真地以为2.0T的产能紧张会因为新款上市而得到缓解,正相反,笔者认为未来广丰大概率还会更加限制2.0T的产能,让进店看车的人看得到2.0T,但却只能买得到HEV。

双积分政策给广汽丰田带来的压力,是这次第四代汉兰达强推混合动力,降低油耗均值背后的深层次目的。以经济型著称。将混动玩得炉火纯青的广丰,在双积分上的表现上,让人有点意外。

从《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可以查询到,广汽丰田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为-114750分,新能源车生产积分为-35441分,总共累计负积分达15万分。

而这当中产生负积分的“祸首”,就是汉兰达。从工信部可以查到,目前汉兰达的燃油消耗量是广汽丰田所有车型当中最高的,综合工况的油耗达到8.2L/100km,市区工况下油耗更是接近11L/100km。而2020年工信部对广汽丰田给出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达标值是5.39L/100km。这意味着,每卖出1台汉兰达2.0T,大概需要卖出5.6台YARiS L,才能将油耗均值拉到达标值的水平。2020年汉兰达的全年销量95304辆,大家不妨算算看需要多少YARiS L、雷凌、凯美瑞双擎来拉低汉兰达的高油耗。而按照政策规定,2021年的燃油消耗率达标值还会进一步下降。

政策规定,如果双积分没有达标,可以直接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或者用下一年的积分进行抵消。从目前广汽丰田的规划来看,电动车转型仍在起步阶段,整体积分的变化难以出现质的改变。而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虽然直接,但也会产生更高的成本。2020年新能源汽车积分平均单价是1,204元/分,而根据业内的分析,今年或将超过3000元/分。如果按这个价格不负责任地计算一下,广汽丰田在购买积分这项支出就会达到4.5亿元。

因此,汉兰达必须做出改变。这样一款在国内热卖的中大型SUV,显然不能以停产、放弃国内市场作为改变方式,搭配混合动力是目前唯一的也是最好的选择。第四代汉兰达的这套加强版混动系统能够将油耗降低在百公里6个以内,这无疑可以为广汽丰田减轻不少的压力。

不管你喜不喜欢混合动力,广汽丰田必然会用尽一切手段来推广混动版的汉兰达,而至于老款2.0T版,或许也就只剩下一个对比标的的意义了。除非第四代汉兰达市场表现不佳,广汽丰田不得不再次重推2.0T版本,这或许是广汽丰田最不愿意看到的。(文/优视汽车 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